close

克里希那穆提:今天早上讓我們大家一起來談一談。在這個生活團體裡,我們每一個人有沒有成長和開花結果?我們是不是在追尋某個狹窄的窠臼,以致生命快結束時我們才發現,我們從沒有真正開花結果的機會。


我認為作為布洛克伍德學校的學生,我們不應該只關心自己長高了或長壯了,而是應該看一看有沒有任何東西在阻礙我們真正的成長和開花結果。我們大部分的人幾乎從未開過花,因為在成長的過程中發生了一些事,使我們變得愚笨和僵死。我們的內心從未得到深刻的滋養,也許因為我們週遭的世界要求我們變成一名專家—醫生、科學家、考古學家、哲學家等等。這也許就是我們無法在心理上真正成長的原因。


我想這就是我們這個生活團體裡的師生應該探討的問題—看看有沒有任何東西在阻礙我們開花結果?我們是不是深深受制於我們的社會、父母、宗教和我們的知識?這些環境裡的影響是不是真的在阻礙我們開花結果?你們瞭解我的問題嗎?你們好像並不瞭解?


如果我是一名天主教徒,我的心智、我的腦子和我所有的心理結構都已經受限了,不是嗎?我每個禮拜天上教堂望彌撒,教堂裡薰著香,氣氛非常的美,你可以見到許多人,還能聽到神父的祈禱。這一切都會局限你的心智,因此它永遠無法開花結果,這點你瞭解嗎?我按照一個特定的窠臼、特定的道理、特定的系統行事,然而那特定的道路、系統和特定的活動本身就是局限,因此永遠無法開花結果,我們這裡是不是正在發生這件事?

我們是不是深深受制於生活中所發生的許多意外和事件?來自家長的壓力和要求,是不是阻礙我們自在而又快樂地成長?如果是,那麼生活在布洛克伍德學校能不能幫我們突破我們的局限?如果不能,那麼布洛克伍德學校又有什麼意義?世界上成千上萬的人從未活在這份深刻而又流暢的感覺中,如果我們長大之後和他們一樣,那麼布洛克伍德學校又有什麼意義?你們瞭解我的問題嗎?我並不是在演講,這是一個對談,你們瞭解嗎?


學生:你知道嗎?外面有太多的壓力了。


克:太多的壓力。沒錯,外面是有太多的壓力。讓我們慢慢探討。如果一點壓力也沒有,你會做任何事嗎?你現在有可能把注意力放在這項討論上嗎?我正在給你壓力,你瞭解嗎?我並不是在逼你入死角,我只是在指給你看,但是因為你不敢看,所以就成了一股壓力。你想在生活裡找樂趣,你想做某件事因而忽略了其他事,但是如果沒有任何壓力,你還能活躍嗎?你有沒有可能變得愈來愈懶、漠視和衰萎。你將來也許會有丈夫、妻子、孩子、房子和一份工作,但是你的內心卻永遠無法開花結果。


因此我們有沒有在接受正確的壓力?我指的不是強制的壓力,也不是強要你模仿、成功、進階或變成某某人物,而是要幫助你在內心裡得到成長的壓力。如果內心不能開花結果,你就會活在日常瑣事中,到了50、60或80歲的時候就死了。這便是一般人所過的生活。當你觀察到這些的時候,你的反應是什麼?你的看法是什麼?


學生:你可能會問這樣的生活方式有沒有意義?


克:喂!老朋友,你知道嗎?當他們年長時,鮮有幾人是真正快樂的,因為壓力太大,競爭太激烈,一千人之中只有一人能找到工作,而且人口過剩。世上的每一件事都變得愈來愈危險。如果你觀察到這一切,你的反應是什麼?


學生:我能看到我的父母愈來愈老,我也發現他們愈來愈沒有安全感。他們東奔西跑,而他們的人生並沒有任何意義。


克:你的意思是,大部分的人都在追求身體的保障和安全感,但在生理上和心理上的保障能不能令你開花結果?「開花結果」這個詞的意思就是「成長」—像地上的花朵沒有任何阻礙地成長。那麼你有沒有在追尋生理上和心理上的安全保障,你有沒有在心理上倚賴某個人、某種信仰,或認同某個國家、某個團體?你是不是在學習某樣特殊的技術,以便將來得到外在的保障?你是不是在追尋某種知識,以便得到內在和外在的安全?


要想弄明白你就必須提出這所有的問題,不是嗎?心理上的安全感到底存不存在?你瞭解我的問題嗎?我有非常多的理由倚賴我的丈夫、妻子—為了舒適、性和鼓勵;當我感到孤獨和沮喪時,有一個人會對我說:「一切都沒問題,你做得非常好。」他把我背在背上,使我覺得很舒服,因此我愈來愈倚賴他或她。這樣的關係有保障嗎?請和我一起討論。


學生:這樣的關係是非常脆弱的。


克:這樣的關係確實很脆弱,那麼關係裡頭真的有永久的保障嗎?你可能會談戀愛—不管這句話是什麼意思—過了幾年你可能執著於某個人,在各方面你們都可能彼此倚賴。在那個關係裡,你一直企圖重複那份感覺,不是嗎?在你沒有完全捆綁自己以前,何謂「墜入愛河」,你是不是應該探討一下?人際關係之中真的有保障嗎?這並不意味你就必須絕望和孤獨。


愛的覺醒
https://www.facebook.com/KeLiXiNaMuTiaiDeJueXing?hc_location=timeline

 


友善提醒:多一分的瞭解就少一分對未知的恐慌,對訊息無須批判分析,知悉即可。閱讀訊息時請保持身心靈的平靜與開放,並善用自己的直覺與內在智慧,感知哪些是對自己有正面幫助的訊息,提取它們,並放下沒有共鳴的部分,無須執著、擔憂、恐懼;保持心態的正面與開放,樂觀迎接新的可能,一種接近真善美的可能。

感謝一切~歡迎轉載~NAMAS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Pe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