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我脫離了寫作的生涯,因為我想過靈修的生活。雖然我有足夠的才華,我還是放棄了所有的名利和慾望。我到你這裡來,希望能領悟絕對真理。三五年來,我不斷地到這棵大榕樹下聽你演講,現在我突然發現自己變得那麼遲鈍、疲憊、寂寞與淒慘。早上我起來發現自己什麼也沒領悟,幾年以前當我還有強烈的宗教熱情時,情況比現在好得多,現在什麼熱情也沒了。為了尋找上帝,世間的一切我都犧牲了。我覺得自己好像一個乾癟的橘子,該怪罪的到底是什麼?是不是你、你的教誨、你的環境,還是我根本沒有能力找到那個能看到天空的縫隙?或者這整個的追尋,從頭到尾都只是海市蜃樓。也許我根本不該考慮宗教,而繼續過我從前那種現實的生活?到底出了什麼錯,我現在該怎麼辦?我是不是應該離開這一切?如果離開了,我應該到哪裡去?


克:你是不是覺得生活在這棵榕樹或其他的樹底下,會阻礙你的瞭解和觀察?這個環境是不是正在摧毀你?如果你離開這個世界回到你以前所做的事—寫作和生活上的其他瑣事—你是不是就不會被摧毀,不會遲鈍,也不會被搾乾了?不管一個人所做的是什麼,理由是什麼,只要他追求成功,他就會進入這個毀滅的活動。不論是醫生、政客、科學家或藝術家,你都可以在他們身上看到這一點。有沒有任何人能逃離這毀滅?


問:是的,我看到每一個人都被搾乾了。他們也許擁有名利,但是如果他們客觀地看一看自己,他們就必須承認他們只是一連串虛偽的行為、語言、方程式、概念、姿態、陳腔濫調、希望和恐懼。在這些東西之下還有空虛、困惑、失敗的苦楚和衰老。


克:你是否同時也看到了宗教人士本來應該放棄世俗,卻仍舊身陷其中,因為他們的行為背後是同樣的野心,同樣想要滿足、想要變成、想要得到、想要抓住和想要保有?這種宗教的慾望好像有別於世俗的慾望,但其實是毫無差別的,因為他們是相同的活動。這些宗教人士同樣陷入方程式、理想、幻想、希望、不確知之類的信仰中,他們同樣會變老、變醜以及變得空洞。因此他們所拋棄的世俗,和他們所謂的宗教生活是完全一樣的。在這個所謂的宗教世界裡,你也同樣會被摧毀,如同你被世俗瑣事摧毀一般。你認為這死亡、毀滅是從你的環境、還是從你自己產生的?是別人加諸於你,還是你自己造成的?


問:我以為這死亡和毀滅是環境的產物,但是現在你告訴我,所有的環境中它都在發生。即使你改變環境,它也在進行。所以我開始看到,毀滅是自我的產物,它其實是自我毀滅。我才是應該負責的人,它和其他人及環境沒有任何關係。


克:這就是最需要瞭解的重點。毀滅來自於你自己而不是別人,它不是來自你的環境、事件或外在的情況。你要為你自己的毀滅、不幸、孤獨、空虛與情緒負責。當你瞭解到這一點以後,你可能變得無感、苦澀或者假裝一切都很好;也許你會變得神經質,在兩個世界之間搖擺,總以為這兩者有所不同,或者你會像其他人一樣開始酗酒和嗑藥。


問:我現在瞭解了。


克:如果真的如此,你將不再想改變外在的環境,因為你已經知道這兩個世界是相同的,其中都有想要達成、獲取或達到最高享受的成分。這個最高的享受可能是悟道、上帝、真理、愛、優厚的銀行存款或其他任何一種形式的安全感。


問:這些我都知道,但是我該怎麼辦?我仍然在死亡、仍然在毀滅自己。我覺得空虛、無用,像被搾乾了一樣。我失去了所有,而又沒有得到任何回報。


克:你仍然不瞭解,你剛才所說的一切都顯示你還在重蹈自我滿足的覆轍。這條路就是自殺的路。你覺得自己失去了一切而又沒有得到任何回報,這就是走在那條路上。那條路的本身就是自我毀滅、挫折、孤獨和不成熟。因此現在真正的問題是你有沒有脫離那條路?


問:我怎麼知道我有沒有脫離?


克:你不可能知道,但是如果你認清那條路的始末,明白開始和結尾是一樣的,那麼你就不可能重蹈覆轍了。你雖然知道它的危險,但偶爾會因為不注意而誤闖入那條路,但是很快就會發現自己已經走在上面了。只要看到那條路和它的荒蕪,你就會脫離那條路。這是你唯一能做的事。


因此不要說:「我不瞭解、我必須想一想、我必須盡點力、我必須練習覺察、我必須弄明白什麼是全神貫注、我必須默觀。」而只是看到追求滿足、成就或倚賴就是走在那條路上。看到這些就是在脫離那條路。


當你看到危險時,你不會還在那兒費盡力量去決定該怎麼辦;如果在面對危險時你說:「我必須默觀它、覺察它、深入它、瞭解它。」如果你這麼說,你就來不及了。因此你只需要看到這條路的真相,看到它會通往何處,它給你的感覺是什麼。這樣一來,你就走上不同的方向了。


我們所謂的覺察就是這個。我們要覺察這條路和它所有的內涵。覺察生活中千千萬萬的活動,都是在同樣的路上。你想走在另外一條路上,其實你走的仍然是老路。


問:我怎麼能確定我已經知道該怎麼做了?


克:你無法知道該做什麼,你只能知道不做什麼。徹底放下那條路,就是走上新的一條路。這條新的路不在地圖上,你也無法把它放在地圖上,因為每個地圖上的路都是老路、錯誤的路。


愛的覺醒
https://www.facebook.com/KeLiXiNaMuTiaiDeJueXing?hc_location=timeline
http://san23.pixnet.net/blog/category/1429074

 


友善提醒:多一分的瞭解就少一分對未知的恐慌,對訊息無須批判分析,知悉即可。閱讀訊息時請保持身心靈的平靜與開放,並善用自己的直覺與內在智慧,感知哪些是對自己有正面幫助的訊息,提取它們,並放下沒有共鳴的部分,無須執著、擔憂、恐懼;保持心態的正面與開放,樂觀迎接新的可能,一種接近真善美的可能。

感謝一切~歡迎轉載~NAMAS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Pe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