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並不是在護衛自己,他只是在陳述他看到的事實。然而,這一群聰明的學生也看到了這一點,他們毫不屈服地微笑著。


「我們並不是在指責你。我們和你沒有一點關係,這才是問題所在。我們想要一個截然不同的愛的世界,我們希望政府的行政事務能由電腦來分門管理,而不是取決於個人的喜好及野心,也不是由政治或宗教的野心團體所掌控。因此那鴻溝確實存在。我們的立場十分堅定,我們之中有些人在這一點上是絕不屈服的。」


那名重要人物想必也曾經年輕、有熱誠、充滿好奇,但現在這一切都不復存在。使腦子遲鈍的到底是什麼因素?年輕一代的大聲疾呼很快就會隨著結婚、生子的責任而沉寂下來。他們曾經敏銳的頭腦也將變得遲鈍。他們同樣會變成中產階級分子。或許有些人可以逃脫這份痛楚—如果他們不變成專家或極度能幹的人。


他說:「我想我的頭腦已經喪失了它的彈性和火焰,因為我不再為任何事情而活。我曾經有過宗教信仰,然而我見過太多高層的神職人員,他們驅散了我所有的希望。我曾努力調解對立,而現在這一切都成了例行公事。我很清楚我在衰老中。」


那名學生說:「我們之中有些人非常聰明,頭腦極為清晰,銳利得像針尖一樣,但是我可以預見他們成為領袖人物的危險。人們一旦把他們當成英雄來崇拜,那份年輕人的敏銳知覺就會消失。我也常問我自己,為什麼每一樣事情都會變得遲鈍、陳腐而毫無意義—譬如性、愛或美麗的清晨。藝術家想要表達一些新的東西,然而在畫布之後的仍舊是那副陳腐的頭腦和身體。


從年輕到老,我們會逐漸感染痛苦、焦慮和自憐。使頭腦遲鈍的到底是什麼?頭腦有非凡的發明能力,它使我們登陸月球,製造出電腦,還有許多其他神奇的東西。然而製造電腦和譜出奏鳴曲的是集體頭腦。所謂集體頭腦就是個人與群體共通的思想,因此存在的只有思想,而不是個人或群體。個人對抗群體,群體對抗個人,但兩者共通的其實是思想。


使頭腦遲鈍的是思想,不論這思想屬於個人或群體,不論它屬於自我改善或社會的大變動。思想永遠在追逐安全感—房屋、家族、信仰,以及否定這一切的那份安全感。思想就是安全感,在過去心和未來心之中都有安全的追求,同時思想還企圖追求超越時間的安全感。


房間裡一陣沉默。陽台上飛來了一隻麻雀,啄食著地上的麵包屑。接著小麻雀也來了,它們揮著翅膀,等待母親一一餵食。碧綠的山丘上方有一片艷藍的晴空。


「但是沒有思想,我們根本無法運作。」那名學生說,「我們所有的書籍,所有的白紙黑字,都是思想的產物。你難道認為這一切都是不必要的嗎?如果你只要我行我素,那麼教育就根本不必存在了,是這樣嗎?這似乎太奇怪了吧!剛才你顯得很有智慧,現在你是不是在主張回到洪荒時代?」


完全不是的。你接受教育的目的到底是什麼?是不是想成為有專業訓練,卻無法完整生活的社會學家、考古學家或科學家?你充滿著知識、文學、高明的解說與合理化的藉口。也許未來電腦能做的遠遠凌駕於你。


教育應該有截然不同的意義—不僅僅是把白紙黑字輸入你的腦袋。教育應該意味著打開那扇覺知之門,使我們通往人生的巨大活動。它應該幫助我們學習如何活得快樂、自由、無嗔恨、無混亂,充滿著美。然而現代的教育卻使我們盲目,我們愈來愈懂得彼此競爭。正確的教育是找出截然不同的生活之道,使我們的心從局限中解放。只有如此,愛才會出現,從愛出發的行動一定能帶來真誠的人際關係。


愛的覺醒
https://www.facebook.com/KeLiXiNaMuTiaiDeJueXing?hc_location=timeline
http://san23.pixnet.net/blog/category/1429074

 


友善提醒:多一分的瞭解就少一分對未知的恐慌,對訊息無須批判分析,知悉即可。閱讀訊息時請保持身心靈的平靜與開放,並善用自己的直覺與內在智慧,感知哪些是對自己有正面幫助的訊息,提取它們,並放下沒有共鳴的部分,無須執著、擔憂、恐懼;保持心態的正面與開放,樂觀迎接新的可能,一種接近真善美的可能。

感謝一切~歡迎轉載~NAMAS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Pe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