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會什麼?體會無我智,體會你的單獨性,體會你是超越思想的。“無我智”、“單獨性”、“你是超越思想的”,這三者其實是一回事。一旦能體會其中一個,另外兩個只不過是其中一個的其他表達。

 

(一)無我智


日常見聞覺知,不是你在知,是智自己在知。


眼睛自然看見,耳朵自然聽到,感覺自然生起,思想自然浮現,一切自然發生,沒有你的努力。其中沒有努力者,只有體驗者。那體驗者便是智,而智不是我,沒有人格,沒有形象,沒有具體的方所。有人稱它為覺,有人叫它為靈,有人命名它為無師智、清淨智、自然智,我稱它為無我智。


修行很大一部分內容就是找尋這個無我智,體會這個無我智,然後以之存在。


當你體會到這個無我智,你自然體會到你的單獨性,你自然瞭解你是超越思想的,你自然而然的超越思想。超越思想的意思是,超越煩惱、超越痛苦、超越得意、超越失意、超越我慢等,因為這些只不過是思想或思想的產物。

 

(二)單獨性


當一個人體會到無我智,他自然體會到單獨。


單獨不是孤獨,它滅絕所有的孤獨感。孤獨是一種思想問題,一種對某種思想的體驗。而單獨超越所有的思想,甚至超越所有的感覺,因此單獨不是孤獨,單獨超越孤獨,單獨滅絕所有的孤獨及孤獨感。


當你體會到無我智,你自然體會到單獨,這個單獨包含一切。它超然在一切外,不被一切事物沾染。它心含太虛,超然物外,猶如虛空,容納一切,不干擾一切。


世間的每位佛都體會到這種單獨性,活在這種單獨性裡。他們感知著自己像虛空一般,思想、感受只不過像漂過天空的星辰和雲朵一樣。

 

(三)你是超越思想的


生活中大部分人落在思想裡,只有少數人是超越思想的,他們是真正的修行者。


思想,對於一些人是泥潭,對於另一些人是迷人的彌勒樓閣,但不管它是什麼,對一般人而言,都是黏著人、罩著人本性的東西。它掩蓋了無我智,擋住了人的無師智、清淨智、自然智,遮蔽了人的覺性。


因此,修行的頭號任務是思想—走出思想,超越思想,存在於思想之外。這就是我說的無我智。一旦你體會到無我智,你就走出思想,超越思想,存在於思想之外。


凡夫在思想裡,若你超越思想,存在於思想之外,你便是佛。佛是那位超越思想,超越感覺,超越一切感知及感知內容的存在。


要想成佛,要想修行,要想自在,要想出世間,第一位走出思想,超越思想,存在於思想之外。也就是,要體會到無我智,體會到單獨性。


對我而言,時時體會無我智,體會到單獨性,便是修行。是真修行。


你是超越思想的,第一位要體會到這個。體會到超越思想,也就是體會到無我智,體會到你的單獨性。解脫的開始,從這裡發生。


我祝福你不是一位有思想的人,而是一位超越思想的人。


我祝福你既是一位有思想的人,更是一位超越思想的人。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b4d23f60102w7mh.html

 

 

 

 

友善提醒:閱讀訊息時請保持身心靈的平靜與開放,並善用自己的直覺與內在智慧,感知有正面幫助的訊息,提取它們,並放下沒有共鳴的部分,無須執著、擔憂、恐懼;保持心態的正面與開放,樂觀迎接新的可能,一種接近真善美的可能。


世界正在往好的方向轉變~感謝一切~歡迎轉載~NAMAS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Pe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