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鍾愛的奧修,一個已婚的人也能當叛逆者嗎?



Anil Bharti,你問了一個非常糾結的問題。一個已婚的人當然可以成為叛逆者,事實他有所有的理由成為叛逆者。一個未婚的人也許不會想到叛逆,他也許想要結婚;但已婚的人只能想到叛逆,儘管他只是想想而已。婚姻的負擔沉重地壓在他身上:一家老小的負擔,社會責任,榮譽,名望—他背負太多,不能冒險。所以他很容易想到叛逆,但要採取實際行動則需要極大的勇氣。婚姻實際上是一種社會的預防措施,防止人們成為叛逆者,成為個人。


剝去婚姻的偽裝,它就是一種社會的策略,讓每個人都處於控制之中。它的方式非常巧妙,所以沒有人認為—至少在一開始—它會成為一種束縛,一種終生的奴役。但是世界上所有的社會在過去的時代都使用婚姻作為一種心理上的監禁,它把巨大的負擔與責任壓到每個個人身上,壓到一個人必須跪下,用查拉圖斯特拉的話說,就是不得不變成一隻駱駝,一隻背東西的畜牲。


駱駝不會叛逆。相反,一個駱駝背負的東西越多,它就越有價值。已婚的人也是同樣的處境:他背負的越多—年邁的雙親、未成年的孩子、妻子,他在社會裏就越受尊重,越有榮譽。這些手段都是無形的枷鎖,它們會阻止一個人變成叛逆者。


但這只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就是,如果一個人具備一些勇氣與聰明才智,這種負擔、這種囚禁本身就會導致叛逆。這只是一個改變你們焦點的問題。


在所有的宗教裏,有一種方式是社會所接受的:那就是拋棄生活,逃到寺廟或山裏去…它是一種逃避,而每種逃避都是懦弱。但這種逃避是被接受的—不僅被接受,而且非常崇高。以宗教的名義,以追求真理的名義,社會允許個人逃避,拋棄所有的責任。這也是一種叛逆,不過是懦夫的叛逆。


已婚的人幾百年來一直是這樣做的。這是舊文明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只是一個小的出口。不能把所有的門都關上,否則整個境遇可能過於令人窒息,忍耐都是有限度的。如果許多人對這種境遇產生敵意,它就會帶來一場革命、一次起義。所以每個社會都允許光榮地逃避。沒有人計算過有多少人遭受這種「光榮策略」的痛苦。


無數的基督教修士、佛教和尚、耆那教僧侶與印度教僧侶成了遁世者,全世界他們的總人數有好幾百萬,不過他們遁世是以社會接受的方式—用宗教的方式,以基督之名、佛陀之名。因為這些數量龐大的和尚、苦行僧和聖徒,無數的父母老無所依,變成乞丐;無數的孩子變成孤兒、乞丐、罪犯;無數的女人變成妓女。宗教要承擔所有的責任,因為他們給逃避者以榮耀。


為了保持對社會的控制,他們不得不給一點小出口,以免這種窒息感太嚴重。他們必須讓這種逃避變成榮耀,這樣就沒有人譴責,反而這些懦夫被尊崇為偉大的聖人、賢者。他們擁有的一切就是頭腦裏有某種叛逆的想法,但他們沒有膽量。只有叛逆的想法是沒用的,除非你可以按照它來行動,除非你可以冒險,除非你能夠承擔那種風險。


不管是結婚的人還是未婚的人,問題都一樣:你願意反對整個過去嗎?你願意對抗整個世界嗎?你有勇氣獨立自主嗎?看到整個世界反對你,你會開始感到眩暈嗎?你會開始想「也許他們是對的,因為他們有那麼多人,而我只有一個。我很可能是錯的。」一旦你開始有這種感覺,你就會喪失勇氣。你會再次走向牢籠。


世界上最勇敢的生活需要獨立自主的膽量,完全不去操心世界上大多數人以及他們的想法。但只有當你叛逆的觀念不是借來的,它不是頭腦裏的一種想法,而是一種體認,是你自己對事物深刻的洞見,這才是可能的。


如果你的權柄在別的地方,你就不可能有那麼大的勇氣。如果你的權柄就在你的內心,如果你覺得你是在為自己體驗到的真理而奮鬥—不是為了摧毀世界,而是為了創造一個更好的世界,一種更好的人性;創造出更好的人,更好的個人;為所有人的成長創造出更好的機會—那你一個人就是大多數,全世界50億人都是少數。然後不管有多少人反對你都無所謂。如果真理是你自己的,一切都無關緊要,你絕對不會動搖,即使在夢裏也不會。


當我對你們說這些話,我是基於我自己的體驗。我沒有一刻產生過這種想法:「也許我是單獨的,全世界都反對我;而且整個過去,成千上萬的人—如果他們活著,他們也會反對我。」


我的單獨從未在我的內心造成一絲一毫的懷疑,因為我不是為了別人的真理而鬥爭,我是為我自己的真理而鬥爭。我在我的每一次心跳中感覺到它,即使整個宇宙反對我,我依然堅定不移,不為所動—簡單的原因就是真理與我同在。他們也許人數眾多,但真理不在他們那邊,真理才是真正的力量。不管要用多長的時間,真理才是最終勝利的種子。真理將會獲勝。


《奧義書》裏有一句無比美麗的話,satyame jayate—「真理必勝。」也許勝利要花很長的時間,你也許無法在有生之年看到…也許要你的子孫後代才行;但總有一天真理會獲勝。謊言可以在這裏和那裏獲得一些小戰役的勝利,但最終的勝利將屬於真理。


這種信心(conviction)不是一種信仰。如果它是一種信仰,當你受到各個方面、各個地方的譴責,你就會開始懷疑。這種真理必須是一種對你自身存在的確信。然後就沒有問題—即使上帝站在你面前反對你,也不會有任何不同,因為真理高於任何上帝的假說。


沒有高於真理的宗教,沒有高於真理的權力;但它必須是你的真理。它的權柄應該源於你自己的經驗。是否結婚不會有任何區別。已婚的人也許會更困難一點。當你面對全世界,你的妻子也加入全世界來反對你有什麼關係呢?當你與整個過去作鬥爭,你自己的父母也加入反對你的行列有什麼關係呢?當你為了更好的未來、更人性的未來而鬥爭,它值得冒所有的風險。


也許你必須冒生命的危險,但它會是一種喜悅,它會是一種幸福的體驗;因為你死去是為了讓生命變得更美好,讓愛變得更自由,讓人類的靈魂掙脫所有的牢籠。它就像是你的一種祈禱,一種對存在的感激之情。存在給了你太多,你至少可以做這到這些,你可以為一個更好的世界而奮鬥。


Anil Bharti,也許你是個已婚的人;自然,比起整個世界和整個過去,你更害怕你的妻子。誰在乎世界上所有的那些墳墓呢?死人和漫長歷史不能對你怎麼樣。但那個不起眼的女人,她會製造麻煩。如果你真的愛她,不僅是和她結婚,你就可以幫助她理解。你可以幫助她把意識提升到同樣的經驗,你可以讓她得出同樣的結論。她可以成為你強大的助力。


她未必會反對你。一切都取決於你。如果你的愛有價值,她就會站在你這邊—更加親近,更加親密。當整個世界反對你,當你有麻煩,當你身處黑夜,當你有困難,你就會發現她是巨大的力量源泉,是不可能在別的地方找到的協助。所以不要理所當然地認為你的女人會給你找麻煩。你這是在懷疑自己的愛,你不信任你們的愛。如果你信任你們的愛,你也會信任你們愛的煉金術—你的女人能夠被轉變、被蛻變,你們可以一起叛逆。


一種中產階級的生活、舒適的生活基本上不算生活,而一種叛逆的生活意味著每個片刻都是冒險。一旦你嘗到了冒險的喜悅,每個片刻都向未知敞開,不可預料,你的生命就變成一種生生不息的欣喜與舞蹈。


我會建議你不用拋棄你的妻子或丈夫而成為叛逆者。你們必須更緊地握住彼此的雙手,因為這場鬥爭是艱苦的;你需要有愛你的人和理解你的人來支持你、鼓勵你。你認為你的女人可能製造障礙,但她同樣也可以製造鋪墊。一切都取決於你的愛的純淨度和靜心品質,取決於你的愛的昇華力量(uplifting force)。如果你愛得全然與強烈,你的伴侶會是第一個皈依(converted)你真理的人。


我想起了穆罕默德。他沒有念過書,是個牧羊人。但他非常真誠和誠實,非常的真實與善良。有一個非常富有的女人,她是個寡婦,比穆罕默德年長許多…穆罕默德只有26歲,他很窮,沒法結婚—他連生存都有困難。負擔一個女人,然後還有孩子,這對他來說是不可想像的。


這個寡婦非常富有;她40歲,他26歲。她愛上了穆罕默德。他之前負責照料她的羊群和其他動物,他把它們帶到山上去。他的真誠和誠實導致她愛上了這個男人,儘管這個人一無所有。那個女人非常富有,她可以嫁給任何有錢人,任何王子。


她求婚的時候穆罕默德嚇了一跳,他不能相信。他說:「但是我什麼也沒有—你為什麼要嫁給我?」


她說:「你什麼都有,因為你真實、坦誠、非常誠實。我可以信任你。這些都是我愛慕的品質。」


穆罕默德的第一次經驗…他本人無法相信他經驗了意識的巔峰。因為他是個窮人,他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有資格…那種存在對他這個窮人而言太過於美好!看到了光,他害怕得跑回到家裏。他發了高燒,那種體驗太震憾了。


雖然體驗已經發生了,但他還是無法相信;他的根部被憾動了,他已經脫胎換骨。


第一個認出他發生了巨大變化的人是他的妻子;因為他身上環繞著一種光,有一種前所未有的、特別的振動存在。但他在發燒,渾身發抖,於是她把他帶進房裏,把所有的毛毯都蓋在他身上,但他還是不停地發抖。


她說:「怎麼回事?為什麼你這麼害怕?你看到了什麼?」


他說:「不要告訴任何人,也許那就是人們說的真主。我配不上,但我看到的完全憾動了我。我已經徹底不同了。我看到自己與過去斷開;我突然成了一個新人,我重生了。」


第一個成為回教徒的人就是他的妻子。她觸摸他的腳,她說:「不用擔心。你不明白是因為你沒受過教育。你非常單純,你沒有意識到你的財富,你的真誠、真實和誠實。真主選擇你的原因和我選擇你的原因是一樣的。點化我當你的第一個門徒吧。不要因為我有錢、年紀大而拒絕我,雖然我之前一直是你的主人、老闆。不要拒絕我,接受我吧。有許多人會來,但不要讓我失去成為第一個回教徒的機會。愛有自己的方式,真理有自己的方式,真誠有自己的方式。」


她是第一個皈依他的人,雖然他還不確定發生了什麼;這對他來講太過份了,它壓倒一切,超出他的理解能力。但那個女人受過良好的教育,非常有教養,在伊斯蘭教的早期,都是她在傳播穆罕默德的訓示。


當人們看到她皈依了…一個女人皈依自己的丈夫是一件罕見的事情。首先,一個受過教育、超級富有的女人愛上了她的僕人,他沒念過書,差不多是個乞丐,這對人們是一次震驚。現在是第二次震驚:她皈依了她的僕人。


一切都取決於你。永遠不要把生命中的責任扔到別人身上。如果你是真誠的,如果你的叛逆性在你的心裏跳動,那就沒有人可以阻攔你;特別是那些親近你的人,他們會首先與你攜手。但是,Anil Bharti,愛是需要的—不是普通的愛,而是我所談論的愛。


一個狂野而膽大的飛行員在兜售乘坐他的敞開式雙翼飛機。一個蘇格蘭人問他是否可以用一個人的價格讓他和他的妻子都乘坐。飛行員同意了,但有一個條件:「如果你們保證不發出喊叫,我就收一個人的價格,帶你們兩個上去。如果發出一點聲音,價格就翻倍,」這個飛行員說。


他們爬上飛機,飛機起飛了。飛行員展示了某些扣人心弦的驚險特技,但那個蘇格蘭人和他的妻子一聲不響。最後飛行員放棄了,降落了飛機。「難以置信」當飛行員把飛機停好,他回頭說:「你是個非常勇敢的人。」


「謝謝,」蘇格蘭人回答:「但我必須承認剛剛我差點失控。」


「什麼時候?」飛行員問。


「我的妻子掉出去的時候,」蘇格蘭人回答。


如果你的愛就像那樣—你的妻子還不如一張雙人票有價值—那就是另一回事。但如果你的愛是一種深層的心靈上的親密,是一種朋友之情,它只知道給予而不求任何回報,它是一種心態—就是享受看到自己所愛的人開心…當你妻子的幸福就是你的幸福,她的痛苦就是你的痛苦,當你們開始像兩個身體一個靈魂一樣運作,那時你才能稱之為愛。







奧修問答選集
http://www.osho.tw/ebook/book87_10.htm

 

 


友善提醒:閱讀訊息時請保持身心靈的平靜與開放,並善用自己的直覺與內在智慧,感知有正面幫助的訊息,提取它們,並放下沒有共鳴的部分,無須執著、擔憂、恐懼;保持心態的正面與開放,樂觀迎接新的可能,一種接近真善美的可能。


世界正在往好的方向轉變~感謝一切~歡迎轉載~NAMAS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Pe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