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行善不以名,而名從之;名不與利期,而利歸之;利不與爭期,而爭及之。故君子必慎為善。



"行善不以名",一個真正做好事的人,不是為了求名,為了別人表揚、宣傳才去做好事,這不是好事,因為這是有目的的。我每年都接到要我推薦好人好事的文件,要我推薦幾位,我問同學你們要不要,都說不要。我說我也不想推薦,也不曉得哪個好,哪個壞,我看我也不錯,不過我自己不好意思推薦,我說算了吧!這本是一個好事,假設一提倡,變成慣例以後,有人專走這個路子,那就失去意義了。


"行善",這個"善"字不一定只包括善事啊,做任何好的事都是行善。"不以名",真正的行善,雖然你目的不在求名,"而名從之"。事實上很怪,你越不求名,那個名自然而然會跟著來,那是真的。不過,你們年輕人不大信,當然,那要時間的累積,你三天就要效果辦不到。我發現社會還是很公平的,真正的好人好事你是蓋不住的,它自然會出來。


行善是第一步哦,第二步名就來了。名來了以後第三步怎麼樣?天下事都會變的,"名不與利期,而利歸之",在這裡這個"期"是期望,就是現在講的希望、目的,有時候也可以說是目標。有了名以後你不求利益也不求錢,最後錢也來了,因為你有了知名度,很多的機會可以使你發財,大財縱然得不到,小財就不必擔心了。他說求名是一條路線,求名不一定求利,但是最後利益也因這個名來了,名越高,招牌越硬,生意越好。這是第三步了,以後是第四步。


"利不與爭期,而爭及之",有名有利了以後,就有人來爭了。任何一件事,就算玩宗教也好,你蓋一個教堂、廟子,別人也會蓋一個教堂、廟子,你有徒眾,他也有徒眾。你說你的一派好,他說他的一派高,世界上的人最後還是爭。所以人在爭,萬物都在爭,生命以爭鬥而活,就那麼可憐,莫名其妙。


有了名利就自然有人來爭,做公務員也好,教書也好,到處碰到排擠,大家心裡頭都明白,嘴裡不肯說。哪個地方沒有人排擠啊?公司裡當一個職員,你負責一點,能幹一點,別人就嫉妒你,因為你不懶嘛!你懶了他也要笑你。反正進來一個新人總要排擠掉,最好都歸自己,雖然自己也做不了。


最近這幾個月很多負責人跟我談公司情況,我說不要悲哀了,全世界都一樣,現在年輕人難用啊,進來以後各種毛病不說,學了三個月,他學會了,也想去開一家了;如果老闆生意做不好,他出去講這個老闆不會做生意。反正都不對,這就叫做人,人就是那麼一個動物。


因此道家楊朱哲學的結論—"故君子必慎為善",在做人做事、講一句話時,應該非常謹慎才好。其中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多去研究,多去想想,當你碰到事情的時候,你慢慢就會有所啟發了。





整理自《列子臆說》
http://blog.sina.com.cn/s/blog_a46bc7ca0102xlcb.html





 

友善提醒:閱讀訊息時請保持身心靈的平靜與開放,並善用自己的直覺與內在智慧,感知有正面幫助的訊息,提取它們,並放下沒有共鳴的部分,無須執著、擔憂、恐懼;保持心態的正面與開放,樂觀迎接新的可能,一種接近真善美的可能。


世界正在往好的方向轉變~感謝一切~歡迎轉載~NAMAS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Pe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