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問:看來,你認為放鬆是靜坐能讓人獲益匪淺的關鍵,而這種放鬆的狀態則是源自於大腦的變化。你接下來會做出"腦部的變化先於一切"的結論嗎?換句話說,身體的諸多變化,全是由腦部的變化所引發的?


楊定一:根據正統科學現在所能提供的數據來看,你所說的是對的。也就是說,腦部眾多變化所產生的訊號,影響了每個身體部位和系統。也就是說,一個念頭就能改變我們眼中的身體和世界,一刻可以造就永恆,對我們的身體都能發揮顯著的作用,更何況一般的生活方式。


請注意,交感神經系統所引發的緊張和收縮,透過由脊髓分支而出的諸多神經,影響五臟六腑。從這個角度來說,交感神經系統對心、肺、腎上腺、腸道、膀胱等等的控制相當精細而具體。


另一方面,副交感神經系統就單純多了,它主要控制的是腦幹和高等的大腦中樞,這兩者是放鬆身體和臟腑的重要樞紐。就事論事來看,這兩個神經系統並不完全是彼此的鏡像而已。


很多年前,大約三十年前吧,有一天,我才突然意識到這個區別是多麼的顯而易見,正因如此,我這麼多年來一直把靜坐視為恢復身心健康的關鍵。


說得精確一些,只要一念放鬆,就能讓副交感神經系統接管整個身體,讓五臟六腑全部放鬆。也就是說,無需針對個別的身體部位和臟器逐一練習放鬆,只要心靈學會了放手,全身也跟著鬆了。


問:你提到的,依照"正統科學",這套說法是對的,這話聽起來好像在暗示著在腦部發生變化之前還有什麼在掌控似的。靜坐還有哪些重點,是你認為重要但之前還沒提到的?


楊定一:你讓我不得不踏進一個平常很少談的領域,因為受限於用詞和所面對的聽眾,我通常能不談就不談。其實,事情的真相是,身心之間是有個東西在聯繫的,我們通常稱之為"意識"或"意識場"。


意識場是什麼?就是一個高速自轉的螺旋場。常有專家把意識視為電磁場或某種類型的物理場域,但實情並非如此。所有超導體和訊息場,在本質上都是高速自轉的螺旋場。心靈清明無礙時,就由這一場域接管,使我們與全宇宙能和諧的鏈接在一起。


身體也是一樣的,當身體沒有阻礙,氣脈全通了,便由意識場(也可稱為生命能量)接管,而身體的功能反而發揮得更好了。從這個角度來說,所謂生病,也就是原本自由流動的能量塞住了,因而受限甚或扭曲的過程。


同樣地,練習靜坐能打通這些生命能量的信道,使身心完全合一,並擴充至週遭的一切,那一刻,我們可說是與宇宙合一了。我們的身心自然會感覺舒暢,而發揮最佳的效果。


我這裡所說的,正是古人所謂的"定 (sam dhi)",也就是注意力聚焦於一的"止"的基礎。氣脈沒有完全打開的話,要想入定絕對是不可能的!


不需要為了正統科學還無法測量意識場、生命能量或氣而擔憂,這一天早晚會來臨的,到時,我今天解說的一切都會獲得科學的支持,千百年來宗教和哲學流傳下來的智慧也終將得到驗證。


在許多方面,我這裡所提到的改變,一如醫學在過去兩百年來的變革,像是診斷方法由粗糙的解剖、病理、生物化學,進展到更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微細,也不那麼具侵入性的影像診斷,過去一百年來,我們從X光進展到電腦斷層掃瞄、核磁共振(MRI)、功能性核磁共振(fMRI)、正子斷層掃瞄(PET)、單光子電腦斷層攝影(SPECT),不斷推陳出新。我在等待著,總有一天,很容易就能取得生命力或意識能量的影像。


問:哇,你剛剛所說的,真是前所未聞。你會不會認為靜坐的目的就是要打通氣脈呢?


楊定一:嗯,我們應該把這當作長期練習靜坐的自然結果,而不是當成目標來追求。即使氣脈是相當微細的能量場,至少是比身體微細,但它本身仍是一個物質性的實體,仍然是無常而不可能不變的。


別忘了,真正的靜坐是一趟自我探索的旅程!這過程中,身體的變化是難免的,我之前已經介紹過了。但緊抓著這些現象不放,反而會耽擱了正途。請記得,靜坐是"捨"重於"得"的。

 

 

 

摘自《靜坐的科學》
https://www.awaker.info/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8562

 

 

 

 

 

友善提醒:閱讀文章時請善用自己的直覺與內在智慧,感知哪些是對自己有正面幫助的訊息,提取它們,並放下沒有共鳴的部分,無須執著或恐懼;保持心態的正面與開放,樂觀迎接新的可能,一個活在永久和平、自由、繁榮與實現真善美之新世界的可能。感謝所有光愛存有們的付出,感謝一切美好的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Pe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