墜入情網,可以造成"愛是永恆的"這一幻覺,這一事實推動了婚姻和家庭的運轉。這一幻覺的起源,多半來自童話式的浪漫愛情。王子和公主享受世人的簇擁和歡呼,幸福地步人婚姻殿堂,一生一世,相親相愛。

 

浪漫的愛情神話使我們相信,世界上每個青年男子,都有屬於他的唯一戀人。每一個青年女子同樣如此。他們認定這是上天注定的,除了對方,他們找不到更適合的伴侶,因此一旦相逢,必定墜入情網。既然我們的相遇是天作之合,就永遠都能滿足對方的需求,永遠幸福地生活在一起。

 

如果和伴侶有了摩擦和衝突,如果曾經的激情慢慢消失,那麼必然錯在我們當初的選擇-我們可能違背了上天旨意,錯過了最適合我們的人。

 

事實是:我們把初戀時愛的感覺,當成永恆的愛。這是一種錯覺、一種誤會,我們後悔不迭,要麼一輩子痛苦,要麼與對方分道揚鐮。

 

通常,神話蘊涵著人生最樸素或最偉大的真理,不過,浪漫的愛情神話除外。從實質上說,它們是一種可怕的謊言。數不清的人陶醉於神話營造的虛假氛圍中,只想成為愛情的奴隸,到頭來發現只是生活在自欺欺人的假象中,現實生活與浪漫愛情,往往相去十萬八千里。

 

我的病人中有很多這樣的例證。A太太出於內疚乃至罪惡感,對丈夫言聽計從。她說:當初和他結婚時,我沒有真正愛上他,我只是假裝愛他而已,我覺得對不起他,所以儘管他有很多缺點,我想我都應該忍受。我沒有權利去抱怨什麼,我欠他的太多了。

 

B先生則歎息說:當初沒有跟C小姐結成伴侶,我後悔莫及,不然我們的婚姻一定幸福。遺憾的是,我當時沒有死心塌地地愛上她,我以為她不是最適合我的人。

 

D太太已婚兩年,突然莫名其妙地變得憂鬱,她對我說:我不知道我到底是怎麼了,總是提不起精神。可是,我的生活中沒有缺憾,婚姻也相當美滿。幾個月治療過後,她才不得不面對現實:她和丈夫早已告別戀情,走出了墜入情網的激情階段。而長期以來,她以為戀愛時的激情才是一切。

 

E先生結婚兩年後,出現了嚴重的偏頭疼,每天晚上都會發作。他沒有想到是他的心理出了問題。他說:我的家庭生活很正常。和新婚時一樣,我愛我的妻子,她的表現處處符合我的願望。一年之後,他終於承認,其實妻子有很多問題,根本不是當初那個"完美無缺"的人。她一再地跟我要錢,絲毫不管我每個月屈指可數的薪水,這讓我極為討厭。當他終於鼓足勇氣,對抗妻子奢侈的本性時,偏頭痛就不治而愈了。

 

F夫婦都坦率承認,他們都擺脫了戀愛時的感覺,但從此以後,他們不斷尋找各自的"真愛"。他們互相欺騙和背叛,原本正常的夫妻生活,很快就搞得一團糟。當蜜月生活終結時,他們並未走出浪漫神話的迷霧。他們不肯面對現實,仍舊忙於尋找所謂的愛情神話。他們把希望寄托在第三者身上,而不是彼此滋養,增進感情,到頭來也只能是雞飛蛋打。

 

有趣的是,這樣的夫妻接受治療,卻總是彼此呼應,建立起"夫妻聯盟"。比如,在夫妻團體治療過程中,面對其他成員,他們均不肯講出實情,而是代為開脫,為對方的缺點辯護。他們試圖給別人這樣的印象:我們的婚姻完滿而和諧,只是暫時出了小問題,用不了多久就可以改善。

 

心理治療醫生不得不提醒參加治療的大部分夫妻:他們必須放下心理包袱,敢於面對現實。他們不該違心地為對方聲援,並結成夫妻聯盟,而是應該客觀評價對方的問題。心理醫生還必須同他們單獨交流,避免讓他們治療時坐在一起,為對方開脫和辯解。

 

醫生必須一再地勸說他們:約翰,讓瑪麗代表自己講話吧!以及瑪麗,約翰能夠替他自己辯解,他有這個能力。如果他們配合心理醫生的安排,治療就容易出現轉機,因為他們可以把伴侶當作獨立個體,能夠面對對方的問題,徹底找到問題的癥結,使婚姻和家庭邁向成熟。

 

文章來自網路,內容有可能不完整,僅供參考,需要詳細內容請搜尋相關網站或購買書籍,謝謝!
 

少有人走的路  The Road Less Traveled
線上閱讀:http://vip.book.sina.com.cn/book/index_40822.html

 

 

友善提醒:閱讀訊息時請保持身心靈的平靜與開放,並善用自己的直覺與內在智慧,感知有正面幫助的訊息,提取它們,並放下沒有共鳴的部分,無須執著、擔憂、恐懼;保持心態的正面與開放,樂觀迎接新的可能,一種接近真善美的可能。

感謝一切~NAMAS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Pe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