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墜入情網」可能只是一種暫時的迷戀,而不能算真愛。熱烈的期待,愛情不見得會降臨,卻也經常不經心或很不湊巧的時候讓人難以拒絕。我們很可能愛上一個完全不相稱的對象,甚至我們可能根本不喜歡他,但熱情沖昏了頭之下,什麼事都變得可能。相對的,我們也可能無論如何,都沒有辦法跟一個各方面都很值得愛的人墜入情網。

 

不過,這並不完全代表不能用紀律約束墜入情網的經驗。例如心理醫生就常常跟病人墜入情網,病人也常不自覺的把感情寄托在醫生身上。但基於對病人的責任與自己的身份,醫生必須努力把持自我疆界的完整,不能把病人當做浪漫愛情的對象。這樣的紀律要經過極大的掙扎與痛苦,但紀律與意志力只能控制經驗,卻不能創造經驗。激情來臨時,我們可以選擇用什麼方式反應,卻不能憑空製造這種經驗。

 

墜入情網不能擴充一個人的疆界;只會造成自我疆界的一部分暫時崩潰。擴充自我需要靠努力;墜入情網卻不需要花半點力氣。一旦墜入情網的美好時光結束,自我疆界又恢復原狀,當事人只會覺得幻滅,但並不因而成長。自我的極限擴張後,通常不會再縮小,真愛是永久性的擴充,墜入情網則否。

 

墜入情網無助於心靈成長。墜入情網的唯一目的就是消除寂寞,或許會經由結婚使它更持久,但絕對與心靈成長無關。事實上,墜入情網的過程當中,我們會一直覺得處一某種登峰造極之境,不需要成長,只要處於現狀就非常滿足。我們的心境非常平靜,也不覺得心愛的人的心靈需要再作成長,在我們看來,對方十全十美,縱然有引些小缺點,也無傷大雅—他們的一些小怪癖只會增加他們的魅力。

 

如果墜入情網不能算真愛,那麼除了自我疆界的暫時崩潰外,還有什麼意義?我也難下定論。墜入情網與性有特殊關係,我揣測可能與受基因支配的生物交配本能有關。換言之,墜入情網是人類因應內在性需求或外在性刺激的典型反應,作用在於增加生殖機會,促進物種生存。有可能墜入情網是基因對我們理智耍的花樣,使我們欣然落入婚姻的陷阱。缺少這種激情,很多目前婚姻生活愉快或不愉快的配偶,早在步入結婚禮堂前,就會被婚姻的現實嚇得落荒而逃。

 

談戀愛的經驗能有效的維持婚姻關係,它造成的永恆幻覺不可沒。這種幻覺來自童話故事式的浪漫愛情,公主與王子最後終於結了婚,永遠快樂的生活在一起。浪漫的愛情神話還告訴我們,世界上每個年輕男子都有個年輕女子與他相配。這是天定的良緣,他們再也找不到更合適的對象;他們相逢時,必定會墜入情網,而往往一見鍾情。

 

我們既然遇見了天上注定的佳偶,成就天作之合,就該永遠能滿足彼此的需要,永遠生活得和諧快樂。萬一事實並非如此,發生磨擦,激情消失,那麼一定是發生了嚴重的錯誤,我們違背了上天的旨意,錯過了最配我們的人。我們以為的愛不是真正的愛,一切都無從補救,只有痛苦一輩子,要不就離婚。

 

神話的偉大之處在於往往涵蓋了放四海皆準的宇宙真理,但浪漫愛情的神話卻是一則可怕的謊言。數以百萬計的人浪漫畢生的精力,只為了使現實的生活契合不真實的神話。

 

A太太出於罪惡感,對丈夫百依百順,她說:「結婚時我沒有真的愛上他,我是假裝的。我覺得是我害了他,所以我無權抱怨他的任何缺點,一切都是我欠他的。」

 

B先生則哀歎:「好後悔當初有跟C小姐結婚,否則我們的婚姻一定很美滿。但因為那時我沒有死心塌地的愛上她,所以我以為她不是我要找的人。」

 

已婚兩年的D太太莫名其妙的變得很沮喪,她來求治時說:「我不知道有什麼問題,我什麼都有了,包括一個美滿的婚姻。」幾個月後她才承認,她已經跟先生脫離了墜入情網的激情階段,其實這並不代表她做錯任何事。

 

E先生結婚也是滿年後,開始每天黃昏都嚴重頭痛,他不相信這是心理問題所引起:「我的家庭生活毫無疑問。我還是像新婚時一樣深愛我太太,她一切都符合我的理想。」但一年以後,他終於承認:「她不停地煩我,光知道要錢,要錢,根本不管我薪水多少!」一旦他有勇氣反抗她的奢侈無度的習性,他的頭痛就不藥而癒。

 

F夫婦彼此坦誠,他們已經走出了令人意亂情迷的情網。自此不斷向外尋求所謂「真家」,互相背叛,把生活弄得一團糟。他們都沒有想到,走出情網的認知其實就該是真正婚姻生產的開始,而不是結束。這對蜜月期宣告結束,不再對對方充滿浪漫情懷的夫婦,仍然追求一心一意的愛情神話,硬要把現實生活嵌入愛情的模式,徒然希望靠意志力喚回逝去的浪漫之感。

 

這些怨偶都極度堅持夫妻統一陣線。他們參加婚姻團體治療時,都坐在一塊兒,互相代為發言,為彼此的過錯辯護,以聲同一氣的態度面對團體中的其它成員。他們以為這樣能證明他們的婚姻比較健全,比較有希望改善。

 

我們通常不得不盡早告訴大部分參加治療的夫婦,他們靠得太近,靠得太緊了,彼此必須建立一點心理上的距離,才能積極為他們的問題謀求出路。有時甚至必須把他們分開,禁止他們在治療中坐在一起;他們互相代言或辯護的習慣也加以制止。如果這些夫婦接受這樣的安排,繼續治療,最後他們就能學習真正把配偶當做獨立的個人;接納這個事實,在健全的基礎上邁向成熟的婚姻。

 

 


文章來自網路,內容有可能不完整,僅供參考,需要詳細內容請搜尋相關網站或購買書籍,謝謝!
 

 

文章來自網路,內容有可能不完整,僅供參考,需要詳細內容請搜尋相關網站或購買書籍,謝謝!
 

少有人走的路  The Road Less Traveled
線上閱讀:http://vip.book.sina.com.cn/book/index_40822.html

 

 

 

 

 

友善提醒:閱讀訊息時請保持身心靈的平靜與開放,並善用自己的直覺與內在智慧,感知有正面幫助的訊息,提取它們,並放下沒有共鳴的部分,無須執著、擔憂、恐懼;保持心態的正面與開放,樂觀迎接新的可能,一種接近真善美的可能。

 

感謝一切~NAMAS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Pe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