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向思考有三種形式:把批評轉向自己,轉向別人,以及完全相反的思考。這三種形式會有很多種可能的組合。經過反轉後,一句答覆就能讓你觸類旁通,豁然了悟。所以,重點不在於找出最多的反向思考,而是找出那些能帶給你自我了悟,且能讓你從混沌執著的噩夢裡獲得釋放的關鍵性反思。你可以把原先的答覆反轉成任何你想要的形式,直到找出最能觸動你的那一個為止。

 

讓我們來演練這句答覆:保羅應該感謝我。

 

把它轉向你自己:-我應該感激我自己。(那是我的職責,不是他的)

 

把它轉向別人:-我應該感激保羅。(特別是當他不感謝我時)

 

把它轉成相反:-保羅不應該感激我。(除非他做到了)

 

心甘情願地深入你找到的每一個反向思考裡,細細體會它跟原先答覆同樣真實或更真實之處,以及它是如何的真實。它符合你的現實生活嗎?不妨承認它吧。如果覺得很難承認,那麼,請在反向思考的句子加上「有時候」。你是否承認它「有時候」是真的,即使在那一瞬間你仍認為它對別人才是真的?留意一下你如何詭詐地想逃離自己,飛去管別人的事情。

 

你是否經歷過反向思考後的實際情境呢?

 

請耐心等待那些生活實例自動浮現出來。你是否曾對保羅做過這種事呢?怎麼做?請具體詳述,把你不曾感激保羅的各種言行和情境列舉出來。也列出你在生活裡怎樣不感激別人。把你對自己和別人做過的事全都列成清單,看看你一向是怎樣不感激你自己的。

 

建議你在反向思考前,務必先用:四句問話來反躬自問。或許你想抄捷徑,不先針對寫下的答覆來「反躬自問」一番,便直接跳到反向思考,這樣的反向思考,效果堪虞。若未經過徹底的自我教育,便逕行反向思考,一下子把批評的箭頭轉向自己,這是很殘忍的。四句問話能提供你一種緩衝的自我教育,袪除你對信以為真之物的無知,使最後步驟的反向思考感覺起來更為溫和,而且合情合理。一旦略過四句問話,反向思考便會讓你感到刺痛,甚至羞愧難堪。

 

轉念作業不是讓人羞愧或者譴責,也不是證明你是「錯的一方」。反向思考的威力,只是為了發掘你在身外看到的一切事物不過是自己內心的投射,一切事物都是反映你想法的一面鏡子。一旦你發現過去批評的那人原是純潔無罪的,你才可能認出自己的純潔無罪。

 

有時候,你無法在自己的行為習慣中找到合適的實例,那麼不妨從「想法」裡去找。例如,「保羅應該戒煙」的反向思考是「我應該戒煙」。或許你這一生從未吸過一口煙,但說不定你是在心裡吸煙。每當你想像保羅讓整間屋子充斥著煙味時,你其實是在心裡吞吐著那些「憤怒和挫敗的雲霧」。一整天裡,你心裡冒的火是否比保羅還更多呢?由此可見,找回平安的藥方就是停止你心裡的煙火,停止因保羅的吸煙而冒煙。在保羅可能死於肺癌之前,我是否要讓自己因這個信念所引起的焦慮而先死於心臟病呢?所以,讓我先從自己內心的平安開始吧!

 

另一種探尋的方法,就是用其他東西來取代「吸煙」這字眼,你真的從未吸過一口煙,但你層否對其它東西上癮,如食物、藥物、信用卡或人際關係等,一如保羅的煙癮呢?你的反向思考可能會讓你謙卑:「我應該停止嘮叨保羅。」或是「我應該停止為了讓自己稱心而任意刷卡」。誠心聆聽你給他的忠告,那忠告會告訴你:你該如何過好自己的日子。

 

把反向思考化為行動

 

反向思考帶來全新領悟,威力極為強大,除非把它化為行動,活出反向思考,否則你的自我了悟還不算完整。當你想到你一向跟別人如何說教時,不妨返回自身,先修正自己,並讓他們知道你要他們做的事對你而言也一樣困難,讓他們知道你是怎樣操控和捉弄他們,怎樣發脾氣,怎樣藉著性、金錢和內疚來得到你要的東西。

 

我也知道,我常大力鼓動去活出來的反向思考,我自己卻未必做得到。當我領悟到這點時,我發現自己和被我批評的人都站在平等的立場了。而且,也看到我的人生觀對任何人都不容易展現出來,我看到我們其實都已經盡力了。這就是開始體會謙卑人生的第一步。

 

我發現「告白」是另一種強化領悟的有效方法,我覺醒後的第一年,經常去找那些我曾經埋怨批評過的人,跟他們分享我的反向思考和領悟。在痛苦的過去經驗中,我的「告白」只涉及關於自己的那一部分經驗(絕口不談有關「他們」的部分)。我這樣說,純是為了至少有兩位證人(對方和我)親耳聽到它;在我誠懇「說出去」的當兒,同時也「接收到」它了。例如,如果你的答覆是「他欺騙我」,其中一個反向思考將是「我欺騙他」。現在,盡你記憶所及,列出你所有的謊言,並誠實告知對方,但絕口不提他對你說過的謊言,那是他的事。你這樣做,只是為了釋放自己。謙卑才是真正的安息之處。

 

當我渴望獲得更快、更自由時,我發現,「道歉並誠心彌補」是非常美妙的捷徑。彌補,意味著修正已覺察到的錯誤,而我所謂的「活出彌補」(living amends),效果更深遠,它不僅有助於某一事件,而且有助於未來所有類似的事件。當我透過「反躬自問」,領悟到過去傷害過某人時,我會立即停止傷害任何人。即使在這之後,我仍不免傷害到人,我也會即刻告訴他們為何我那樣做,我當時害怕失去什麼,或我想要從他們身上得到什麼。以這種至誠的心來自我修正,我感到可以隨時乾乾淨淨、一塵不染地重新出發。這是活得自在最有效的一種方法。

 

誠心道歉是化解錯誤的良藥,讓我們站在平等、無罪的基礎上重新出發。道歉並彌補都是為了你自己好,關係著你自身的平安。當個只會要嘴皮的聖人又有何益呢?地球上充滿這樣的人。放下你的故事後,平安便是你的本然真相,你只需活出它來。

 

請靜下心來,閱讀一遍你所寫的反向思考的實例清單,看看它們對你是如何的真實,把你覺得傷及別人的每句答覆底下劃線。(對那些但願早日結束痛苦的人而言,光是針對清單上面的句子,一一回答這句反問:「當你相信那個想法時,你會怎樣反應,怎樣對待他們呢?」就夠你忙著去告白和道歉了)藉著彌補對方而彌補你自己吧!在每一事件上,你的信念曾如何傷害對方,你反過來也同等地償還他。

 

誠實而不造作的「告白」,加上「活出彌補」能為陷於絕望的人際關係帶來真正的親密。倘若你在作業單上寫的「那個人」已經過世了,不妨透過我們其它人來彌補,為了你自己的緣故,請把你要給他們的轉給我們吧。 我認識一位非常在乎自由的男士,他曾經是一位吸毒者和慣竊,輕輕鬆鬆闖空門,是他的拿手本領。在練習「轉念作業」一段時期後,他開始憑著記憶所及,詳列出偷過的每個人和贓物的清單。當他完成清單時,上面寫滿密密麻麻的人名和房子。而後,他也進行了「反向思考」。他知道自己難逃法網,但在被捕入監之前,他感到必須為自己做正確的事,於是他依照清單逐一登門拜訪。他是美籍非裔,由於自己強烈的種族偏見,他折返拜訪的有些人家讓他很不舒服,但他仍繼續努力敲叩每一戶的大門。只要有人來應門,他就坦白告知他是誰和他偷過的東西,然後誠心道歉說:「我可以怎樣修正錯誤呢?我願為此做任何事。」他去過很多家,但沒有一戶打電話報警。他對他們說:「我必須做些事來彌補,請告訴我能做什麼事。」他們會說:「好啊,幫我修車子。」或是「油漆我的房子」,諸如此類。他很開心地做完事情,然後在清單上那一戶的名字或地址前做上記號。他說,油漆時,我每刷一下都是上帝、上帝、上帝。

 

我兒子是轉向作業的個中老手,八、九年前我們逛街時,我注意到他有時會說:「媽媽,請等我一下,我很快就回來。」然後轉身消失,大約十分鐘左右再出現。有一次,我透過商店的櫥窗,看到他挑了一件襯衫,拿到出納員那裡付錢,隨後折回衣櫃前,確定四周沒有人在注意,就悄悄掛回那件襯衫,然後才走出商店。我問他在幹嘛,他說:「前一陣子,我曾偷過五、六家商店的東西。媽媽,那是很可怕的事。現在,每當看到商店裡有我偷過的物品,我就會走進去,找出類似我偷過的東西,付了帳再把它放回原處。我曾試著檢舉我自己,我對他們說:『這筆錢是用來賠償我先前偷過的東西,如果你想要控告我,請便。』他們不知如何是好,只好請經理來,而經理也束手無策,他告訴我這筆錢會使電腦作業變得很複雜,而且,要是找警察來,警察可能說必須是現行犯才行。所以,他們最後告訴我他們幫不上忙,但我真的想要把它反轉回去。幸好我發現這個方法,它對我很管用。」

 

羅斯也很喜歡玩我建議的另一項練習:默默行善,而且不為人知,若被發現,這項行動就不算數,必須從頭來過。我看過他在遊樂園裡,一看到那些似乎不夠錢玩的小孩,便從他的皮夾裡掏出一張紙鈔,在小孩的面前彎下腰,假裝從地上撿起,順手交給那位小孩說:「老兄,你掉了這個。」然後頭也不回地離開了。他是一位懂得如何藉由「活出彌補」來操練反向思考的好老師。

 

日復一日,如此具體操練,等於是慷慨的對待自己,它帶來的結果,簡直不可思議,若能更進一步的「反躬自問」,必定讓你體會得更深入、更徹底。

 

第六道題的反向思考

 

對於「批評鄰人」的轉念作業單,第六道題,它的反向思考,和另外幾題完全不同:把「我不願意‥‥」改成「我願意‥‥」,而且「我期待‥‥」。例如「我不願再和保羅爭辯」,反轉成「我願意再和保羅爭辯」,而且「我期待再和保羅爭辯」。

 

每當你認為「不願」再經歷生氣或焦慮時,改成你「願意」並「期待」它,因為它們很可能再度發生,即使僅僅發生在你「心裡」,所代表的意義並無不同。反向思考是要你擁抱生活的全部;一旦你能夠說出來,並且真心說出「我願意‥‥」,必會激發一種開放心、創造力和靈活度。內心所有的抗拒都會隨之融化,使你放鬆,而不是繼續毫無指望地用意志力或蠻力把逆境摒除於生活之外。真心說出「我期待‥‥」,能幫你積極地開放自己,迎向廣闊的人生,內在的自由讓你在世間活得更輕鬆自在,更有愛心。

 

例如:保羅如果不改變,我不願和他住在一起,反轉成即使保羅不改變,我仍『願意』和他住在一起」,而且,「即使他不改變,我仍『期待』和他住在一起」。你最好仍期待它,因為你實際上正跟他住在一起,即便只在心裡想也是一樣。(我曾跟無數配偶已亡故二十年但仍心懷怨懟的人做過「轉念作業」)不管你是否跟他住在一起,那些念頭仍會隨時出現,而且讓你一再感到焦慮和沮喪。期待這些感受吧,因為它們是一種信號,提醒你該是清醒的時刻了。任何不舒服的感受都能把你帶入「轉念作業」。當然,這並不表示你「應該」跟保羅住在一起,而是你的心甘情願會為你開啟各種生命的可能性。

 

再提供轉念作業單的兩個實例樣本

 

第六道題的原先答覆:我拒絕看到保羅毀掉他的健康

 

反向思考:我願意看到保羅毀掉健康、我期待看到保羅毀掉他的健康。

 

第六道題原先答覆:我不願再受保羅冷落

 

反向思考:我願意再受保羅冷落、我期待再受保羅冷落。

 

容我再次提醒,最好先有這個認知:那些感受或者情境可能再度發生,即使只在你的想法裡。唯有明白了痛苦和不舒服的感受都在呼喚你「反躬自問」,你才可能真正開始期待不舒服的感受,甚至把它們當成朋友-正在提醒你「審查得不夠徹底」之處。不必再等別人或外境的改變,你便能自行經驗到平安與和諧。「轉念作業」是譜寫你自己喜樂最直接的管道,你必須往內去找,而「轉念作業」能帶你到那裡去。

 

 

需要詳細內容請參考書籍或與thework相關網站聯絡,謝謝!

 

一念之轉(Loving what Is)
作者:拜倫.凱蒂Byron Katie、史蒂芬.米切爾Stephen Mitchell
譯者:周玲瑩
Byron Katie的網站:http://www.thework.com
線上閱讀:http://hi.baidu.com/theartoflove/blog/item/3eb83df1fbb1dcc47831aae3.html
轉自:http://blog.sina.com.cn/s/blog_8d9a711b01018xk6.html

 

 

 


友善提醒:多一分的了解就少一分對未知的恐慌,對訊息無須批判分析,知悉即可。閱讀訊息時請保持身心靈的平靜與開放,並善用自己的直覺與內在智慧,感知哪些是對自己有正面幫助的訊息,提取它們,並放下沒有共鳴的部分,無須執著、困擾、恐懼;保持心態的正面與開放,樂觀迎接新的可能,一種接近真善美的可能。

 

感謝一切~ NAMAS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Pe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