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我想再回到我先前提出的一些問題上去。在每一個問題上,我都想要進入更多的細節。光是談關係,我們就可以寫一整本書,我知道這一點。但那樣的話,我可能永遠問不到我其他的問題。

 

神:會有其他的時間、其他的地方,甚至其他的書。我與你同在。讓我們繼續下一個。如果有時間,我們會再談到它的。

 

尼:好吧。那麽,我的下個問題是:我為何仿佛無法在我的人生中吸引到足夠的金錢?我

 

的餘生是否註定了得省吃儉用?關於金錢,是什麽阻止了我去實現我全部的潛能?

 

神:這情況不只你一個人有,許多許多人也都有。

 

尼:每個人都告訴我,那是個自我價值(self–worth)的問題,我缺乏自我價值。曾有過上打的新時代老師告訴我,缺乏任何東西都永遠能追蹤到缺乏自我價值的問題上。

 

神:那是個方便的簡化。但在這個例子裡,你的老師們是錯的。你並沒有缺乏自我價值的問題。老實說,你一輩子最大的挑戰一向是控制你的自我。有人說過那是個自我價值太多的情形!

 

尼:哦,這回我又很困窘和懊惱了,但你是對的。

 

神:每次我只不過說出關於你的實情,你就一直說你很困窘又懊惱。困窘是一個仍然對別人如何看他有著自我投資的人的反應。試著讓你自己超越那個,試試看新的反應,試試以笑取代吧。

 

尼:好吧。

 

神:自我價值並非你的問題。你很幸運能擁有很豐富的自我價值。大多數人也都如此。你們全都自視甚高,如你本來應該的樣子。所以,對大多數的人而言,自我價值並不是個問題。

 

尼:那什麽才是呢?

 

神:通常,問題是對富足的原則缺乏了解,連同對什麽是”善”及什麽是”惡”的巨大誤解。讓我給你一個例子。

 

尼:請說。

 

神:你時時懷著一個”金錢是壞的”的想法。你也時時懷著”神是好的”的想法。祝福你!所以,在你的思維系統裡,神和金錢不可相混。

 

尼:嗯,我猜,以一種說法,那是真的。那就是我怎麽想的。

 

神:這使得事情很有趣,因為這隨之令你變得很難去為了任何好事而收費。我是指,如果你判斷一件事是非常”好”的,就金錢來說,你就覺得它的價值較少。所以,某樣東西”越好”(即越有價值),它值的錢就越少。

 

在此點你並不孤單。你們整個的社會都相信此點。所以你們的老師們薪水微薄,而你們的脫衣舞娘收入甚豐。和運動偶像比起來,你們的領袖賺得如此少,以至於他們覺得他們必須貪汙才能補足差額。你們的神父和拉比(譯註:猶太教牧師)靠白面包和水過活,同時你們卻將大把大把的銀子撒給娛樂界人士。

 

思考思考這一點。每個你認為本身價值很高的東西,你卻堅持必須很便宜的得到。研究一個愛滋病良方的科學家需到處乞求金錢,而同時,寫一本談性愛的一百種新招的書,並且連帶著製作錄音帶和周末研習營的人,卻財源滾滾!

 

這個”全都倒著來”是你們的一個癖性,而它來自錯誤的思想。那錯誤的思想就是你們關於金錢的想法。你們愛錢,但你們卻又說它是萬惡之源。你們愛慕金錢,然而你們卻稱之為”臭錢”。你們說一個人是”飽聚孽財”,而如果一個人真的做”好”事的而變有錢了,你立刻對他會變得疑心起來。你把發財弄成是”錯誤”。

 

所以,一位醫生最好不要賺太多錢,不然就得學會對此事謹慎些。而一位牧師—哇!她真的最好別賺太多錢(假設你們竟能讓一位”她”做牧師的話),不然肯定會有麻煩。你明白嗎,在你們的想法裡,一個選擇最高職業的人應當得到最低的報酬…

 

尼:嗯。

 

神:是的,”嗯”是對的。你應當思考一下這些。因為它們是如此錯誤的想法。

 

尼:我以為並沒有對或錯這種事。

 

神:是沒有。只有於你有益和於你無益的。”對”與”錯”是相對的說法,而當我偶然用它們時,我是以那種方式用的。在這個情形下,相對於什麽對你有益—相對於你說你想要什麽—你的金錢思想就是錯誤的思想。

 

記住,思想是有創造性的。所以如果你認為金錢是壞的,然而你認為自己是好的…那麽,你可以看出其矛盾。

 

現在你,我的兒子,尤其是以很明顯的方式在演出這人類意識。對大多數人而言,衝突遠不及對你而言那麽巨大。大多數人做他們恨的事來謀生,所以他們不在乎因而接受金錢。這可以說,是”壞的”帶來”壞的”。

 

但你愛以你生命的日子和時光所做的事。你喜愛你用以填塞時間的活動。所以,對你而言,為你所做的事接受大量金錢,就你的思想系統而言,就會是為了”好的“而取得”壞的”,而那於你是不可接受的。你寧願餓死也不願為了純正的服務而收取”臭錢”…就好像不知怎的,如果你因此而接受了金錢,那服務便失去了其純正。

 

因此,在這兒我們有了這關於金錢的真正矛盾感受。你的一部分排斥它,而你的另一部分又怨恨你沒錢。因此,宇宙不知道如何是好,因為宇宙從你這裡收到了兩種不同的想法。所以你與金錢有關的人生將會是一下停滯,一下猛沖的,因為你對金錢的態度是時鬆時緊的。

 

你沒有一個清晰的焦點;你並不真的確定什麽對你才是真的。而宇宙只不過是個大的影印機。它只簡單的製作許多你思想的副本。所以,只有一個方法可以改變那一切。就是你必須改變自己有關金錢的思想。

 

尼:我怎麽能改變我的思考方式?我對某事的想法就是我對某事的想法。我的思維、我的態度、我的想法,並非在一分鐘內創造出來的。我必須臆測,它們是多年的經驗、一輩子的遭遇的結果。關於我對金錢的想法,你說得很好,但我怎麽改變它呢?

 

神:這可能是本書中最有趣的問題。對大多數人而言,通常的創造方式是一個三步過程,包含了思、言和行為。

 

首先有思想,使之成形的想法,原始的觀點。然後有語言。大多數思想最終都自己形成了字眼,然後常常被寫下來或說出來。這給與了思想額外的能量,將之向外推進到世界裡,而能為其他人所注意到。

 

最後,在有些例子裡,語言被付諸實行,而有了你所謂的結果—一個全由思想開始的物質世界之顯現。在你們人為世界裡圍繞著你的每樣東西,都以這方式—或有一些變奏—進入存在。都用到了所有這三個創造中心。

 

但現在問題來了:如何改變一個發起思維?是的,那是個非常好的問題。並且是很重要的。因為,如果人們不改變他們的一些發起思維,人類可能會令自己滅種。改變一個根本思想或發起思維的最快速方式,就是逆轉思—言—行為的過程。

 

尼:請解釋。

 

神:做你想要對之有新想法的行為。然後說你想要對之有新想法的言語。這樣做得夠多了,你便能訓練你的頭腦以一種新方式來思想。

 

尼:訓練頭腦?那豈不像是洗腦嗎?那不正是操縱心神嗎?

 

神:對於你的頭腦是如何生出它現在有的思維,你有任何概念嗎?你豈不明白,你的世界在操縱你的頭腦去想你所想?讓你自己操縱你的頭腦,豈不比讓世界操縱你的頭腦要好得多嗎?

 

去想你想要想的思想,比去想別人的思想,對你而言不是幸運得多了嗎?以創造性思想武裝你自己,不是比以反動思想要好嗎?

 

然而你的頭腦充滿了反動思想—由別人的經驗躍出的思想。你很少有躍自”自我製作的資料”的思想,更別說躍自”自我製作的偏愛”的思想了。

 

你自己有關金錢的根本思想就是個重要的例子。你對金錢的思想(金錢是壞的)與你的經驗(有錢真好)恰恰相反。所以關於你的經驗,你必須繞圈子和對自己說謊,以便合理化你的根本思想。

 

這個思想是如此根深柢固,以致你從沒有想到,你對於金錢的想法可能不正確。所以現在我們要做的,是想出一些自我製作的資料。而那才是我們怎樣改變一個根本思想的法子,並且令它是你的根本思想,而非別人的。附帶一句,關於金錢,你還有一個我尚未提及的根本思想。

 

尼:那是什麽?

 

神:那就是,沒有足夠的東西。事實上,幾乎對每樣東西你都有這個根本思想。沒有足夠的錢,沒有足夠的時間,沒有足夠的愛,沒有足夠的食物、飲水、世上的同情心…不論有什麽好東西,總是不夠。這”不夠”的人類意識創造又再創造你所看到的世界。

 

尼:好吧,那麽關於金錢我有兩個該改的根本思想—發起思維。

 

神:哦,至少兩個。也許還更多。讓我們看看…金錢是壞的…金錢是稀少的…不可以因為做神的工作而接受金錢(那對你是個重要思想)…金錢從沒被慷慨地給與…金錢不會長在樹上(而事實上,它真的會)…金錢令人墮落…

 

尼:看來我有一大堆功課得做!

 

神:是的,如果你不喜歡你目前的金錢狀況的話,而你的確是如此。但從另一方面來說,了解你對自己目前的金錢狀況不滿意,是由於你對目前的金錢狀況不滿意,是很重要的。

 

尼:有時候很難聽懂你的話!

 

神:有時候很難開導你。

 

尼:嘿,聽好,在這兒你是神吔!為什麽你不能讓你的話較容易被理解?

 

神:我是使它很容易被理解了啊!

 

尼:那麽你為什麽不就好好讓我了解,如果那是你真正想要的?

 

神:我真正想要你真正想要的東西—沒有任何不同,也沒有更多的東西。你不明白那是我給你的最大禮物嗎?如果我想要給你的,不是你自己想要的,然後又做得那麽過火以致令你擁有它,你的自由選擇何在呢?如果我在主控你該是什麽、做什麽和有什麽,你怎能是一個有創造力的人?我的喜悅是在你的自由,而非在你的服從。

 

尼:好吧,你說我對我目前的金錢狀況不滿意,是因為我對自己目前的金錢狀況不滿意,是什麽意思?

 

神:你是你認為你是的東西。當思想是負面的時,就是一個惡性循環。你必須找到一個方法去打破那循環。

 

你目前的經驗有這麽多是建立在你先前的思想上。思想導致經驗,經驗又導致思想,思想又導致經驗。當”發起思維”是喜悅的時,就能產生經常不斷的喜悅。當”發起思維”是地獄般的時,它也就能確實產生繼續不斷的地獄。巧妙乃在個改變”發起思維”。我會描述該如何做到那一點。

 

尼:請吧。

 

神:謝謝你。

 

第一件要做的事,是逆轉思—言—行的範型。你記不記得一句老格言:”三思而後行“?

 

尼:記得。

 

神:那麽,忘了它。如果你想改變一個根本思想,你必須先行而後思。例如:你正走在街上,碰見一個老婦在乞討零錢。你了解到她是個流浪者。過著過一天算一天的日子。但你立刻就又想到,雖然你錢很少,但你顯然有足夠的可分給她。你的第一個衝動是給她一些零錢。你甚至有個部分準備伸手到口袋裡去拿些紙幣—一元,甚至五元。管它呢,讓她有驚喜的片刻吧,讓她開心吧!

 

然而,思想進來了。什麽,你瘋了嗎?我們只有七塊錢撐過這一天!你想給她一張五塊?因此你開始四處摸索,找那張一元的。思想又來了:嘿,嘿,且慢。你並沒有那麽多鈔票能讓你做散財童子啊!看在老天份上,給她一些銅板,讓我們趕快走開吧!

 

你很迅速的伸手到另一個口袋,試圖拿出幾個硬幣。你的手指只摸到五分和一毛的硬幣。你覺得很窘。瞧瞧你,吃飽穿暖的,而你竟想給這一無所有的貧苦婦人五分和一毛的零錢。

 

你想找一或兩個兩毛五的硬幣,卻找不到。哦,在你口袋的深褶裡有一個。但到現在你已無力地笑著走過她身邊了,而走回頭已太遲了。她什麽都沒得到。你也什麽都沒得到。沒享受到認識你的富足和分享之樂,你現在反而覺得和那婦人一樣的窮。

 

你為什麽不就給她那紙幣算了!那是你的第一個衝動,但你的思想阻擋了你。下一次,決定先行動再思想。給她錢。去做啊!你有那鈔票,而從它所來之處還有更多的錢。那是分隔你和那流浪婦人的唯一思想。你很清楚從你得到錢的地方還會來更多的錢,而她卻不知道。

 

當你想要改變一個根本思想時,按照你有的新想法行事。但你必須趕快行動,不然在你知道之前,你的頭腦便會殺掉那想法。我是指真的殺掉它。在你有個機會知道它之前,那想法,那新的真實便會死了。

 

所以,當機會升起時,趕快行動,而,如果你能夠常這樣做,你的頭腦很快便明白了,那想法將是你的新思想。

 

尼:哦,我剛想到一件事!新思潮運動(New Thought Movement)是不是就是那個意思呢?

 

神:如果不是的話,也應該是。新思想是你唯一的機會。它是你唯一真正的機會去進化、去成長、去真的變成你真正是誰。

 

你的腦子現在充滿了舊思想。不只是舊思想,而且還大半是別人的舊思想。現在是時候了,現在去改變你對於某件事的想法是很重要的。這就是進化的整個意思。

 

與神對話 I (Conversations with God I)

作者:Neale Donald Walsch

譯者:李繼宏

影片: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YKrGyXkzyM0/

線上閱讀1:http://blog.sina.com.cn/s/blog_520f5bf50100baxn.html

線上閱讀2:http://yushenduihua.5d6d.com/thread-38-1-1.html

 

 

文章來自網路,內容有可能不完整,僅供參考,需要詳細內容請搜尋相關網站或購買書籍,謝謝!
 

 


友善提醒:閱讀訊息時請保持身心靈的平靜與開放,並善用自己的直覺與內在智慧,感知有正面幫助的訊息,提取它們,並放下沒有共鳴的部分,無須執著、擔憂、恐懼;保持心態的正面與開放,樂觀迎接新的可能,一種接近真善美的可能。

 

感謝一切~NAMAS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Pe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