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我對自己很不滿意。我總以為自己是世界上最無能、最孤僻、最不懂得如何結交朋友的孩子。有些時候,我真的非常討厭我自己。

 

長大以後,我的情況也沒發生什麼變化。我搬到了另一個城市,以為這樣就可以徹底拋開我的過去。我以為,那裡沒人認識我,也不會有人知道我喜歡吹牛,不會有人知道我浮躁的毛病,不會有人知道我隨便走進哪個房間,就會搶盡風頭,讓別人連句話都插不上。我以為,這樣我所有的缺點就都不會被人發現。

 

結果我發現我錯了。無論我搬到哪裡,總還是原來的那個我。

 

到了新的城市之後,我在一家公司的培訓部工作。有一天,我所在的部門舉行了一場心靈成長主題講座,主講者的一段話讓我至今仍然難以忘懷。她說:你那些所謂的'缺點',你身上那些自己都不喜歡的特質,其實是你最寶貴的財富,只不過表達的程度有點過於強烈了。這就好比放音樂,如果音量開得太大,就會讓人感覺有些不適應。只要你能把這種特質的'音量'調回去,你自己-以及你周圍的所有人-就會意識到,你的'缺點'其實正是你的優點。它們可以為你所用,而不是成為你的絆腳石。你唯一需要做的,就是在適當的時候,以適當的方式,把這些特質表現到適當的程度,不要過度。

 

我當時的感覺是彷彿被雷擊了一樣。過去,我從來沒有聽到過這樣的話。我本能地感覺到,她說的每一個字都是對的。我所謂的吹牛,其實是自信心的過度表達。我所謂的浮躁,其實是積極思考過度的結果。至於我所謂的愛出風頭,其實是我的領導力、說服力和表現欲過度表達的結果-這些東西本身並沒有任何問題。

 

我意識到,我這些所謂的"缺點",其實也是別人經常誇獎我的優點。怪不得我總也沒法徹底把它們改掉!

 

當我能夠正視自己內心的陰暗面,正視自己的所有缺點時,也就意識到了這些"缺點"的積極意義。我只需要引導自己的行為,既不刻意壓抑自己,也不刻意否定自己,這樣就可以化缺點為優點。

 

現在我知道,承認和接納不完美的自己,擁有完整的人生,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我們每個人都是矛盾的統一體,是各種積極與消極的特質彼此調和的結果,無論少了哪一方面都稱不上完整。

 

最終,我學會了承認自己,接納自己,做自己的朋友。然而,這一過程是多麼漫長而痛苦啊!假如我當年有機會拜讀黛比·福特的這本書,就可以少走多少彎路,節省多少時間啊!

 

我認為,我們都應該追求盡可能透明的生活狀態,毫不掩飾,毫不偽裝。即使我們不喜歡自己身上的某些東西,也不應該刻意壓抑它們,甚至直接否認它們的存在。透明意味著真實,真實意味著敞開心扉、返璞歸真,回歸完整的、原本的自我。如果你同意這一點,那你一定會感激黛比·福特寫了這本書,因為它會叩開你心靈世界的大門,讓你體驗到內心深處的快樂、寧靜與自愛-而當你真正愛上自己的時候,自然就能學會把愛奉獻給別人。

 

這一循環過程一旦開始,你所改變的就不僅僅是你自己的生活,更是整個世界。

 

尼爾·唐納德·沃爾什,《與神對話》一書作者

 

 

文章來自網路,內容有可能不完整,僅供參考,需要詳細內容請搜尋相關網站或購買書籍,謝謝!

 


活出真實的自己:接納不完美的自己
作者:黛比.福特
譯者:嚴冬冬
線上閱讀:http://book.qq.com/s/book/0/19/19213/index.shtml

 

 

 

 

 

友善提醒:閱讀訊息時請保持身心靈的平靜與開放,並善用自己的直覺與內在智慧,感知有正面幫助的訊息,提取它們,並放下沒有共鳴的部分,無須執著、擔憂、恐懼;保持心態的正面與開放,樂觀迎接新的可能,一種接近真善美的可能。

 

感謝一切~NAMAS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Pe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