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可能會納悶:"我所說的話,什麼時候算是抱怨,什麼時候又只是陳述事實呢?"抱怨與非抱怨陳述的用語可能是一模一樣的,其間的區別則在於-你在話裡傳達的用意以及隱含的能量。如果你希望某人或當前的情勢有所改變,這就是抱怨。如果你希望一切有別於現況,這就是抱怨,而不只是陳述事實。
 

我寫這一段內容時,正坐在加州聖荷西的火車站裡。我的火車預計在早上九點發車,現在已經是早上十點半,而我剛剛才得知,新的發車時間是中午十二點-慢了三個小時。你讀了我剛剛寫的內容,可能會以為我在抱怨。但我知道自己的能量是投注於當下的狀態。我坐在火車月台上,享受著春天的早晨和肉桂茶,同時將我所熱衷的一切分享給你。我非常快樂,充滿了感激。火車晚發車真是莫大的祝福,讓我能在美妙的環境裡做自己喜愛的事。

 
嗯,那如果我不想等呢?說不定我如果大聲抱怨,對售票員發脾氣,或是盡可能對其他人發牢騷,就可以讓發車的時間提早。這樣有可能奏效,對嗎?當然不對。但我們卻時常看到這種行為。火車會在它該來的時候到站,而這就是最完美的時刻。
 

最近我接受一家電台的晨間節目專訪,有位播音員說:"但我是靠抱怨來維生的-而且我靠抱怨賺來的薪水很高。"我說:"好,那從一到十的等級來看,你有多快樂?"他頓了一拍之後,說道:"有負數可算嗎"抱怨可能在許多方面都對我們有益,甚至在財務上也不例外,但抱怨所帶來的益處,卻不包括快樂。

 
我們已經探討過,我們之所以抱怨,是因為抱怨能衍生出社會上及心理上的益處。社會學家和心理學家的推論則是:我們也將抱怨當成是一種讓自己顯得更有鑒賞力的方法。例如:即使一家餐廳的菜色極優,還是會有人抱怨食物等級不足以達到他的標準。這是要讓每個聽到的人,都知道他的品味確實很高超。抱怨的人在宣告自己是美食的仲裁者,暗示自己過人的品味是源自於許多高級的用餐經驗。
 

沒有安全感、質疑自己的重要性、不確定自我價值的人,才會吹牛和抱怨。他們會昭告自己的成就,希望看到聽者眼中投射出讚賞的目光。他們也會抱怨自己遭逢的困難,以博取同情;或是把它當作藉口,以逃避自己嚮往卻沒有完成的目標。他們會抱怨,其實是因為自覺不配得到他們想要的東西。他們缺乏自我肯定,於是便藉由抱怨,把自己想要的東西推開。

 
你要知道:凡是你所渴望的東西,你都有資格得到。不要再找藉口,快朝夢想前進吧。如果你還在說些"男人都不敢給承諾"、"公司沒給我一個成長的機會"、"我就是比別人慢半拍"之類的話,那你就是讓自己變成受害者。受害者不會成為勝利者,你必須要選擇你想成為哪一種人。

 
請你明白,我瞭解你也可能有過艱難、甚至不堪的經驗,很多人都是一樣。你可以無止盡地講著自己的故事,堅稱自己沒有做錯,不必對已然發生的一切承擔什麼,然後讓它成為囿限你一生的藉口。或者,你也可以想想彈弓的原理。
 

是什麼決定了彈弓上的石頭能飛多遠?答案是:看你把彈弓上的橡皮筋拉了多遠。如果你研究成功人物的生平,會發現他們之所以成功,並不是排除了生命中的挑戰,而是去面對生命中的挑戰。他們接受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一切,並藉此來幫助自己成長。他們不再向人人陳述自己受到多少委屈,而是開始尋找挑戰中的祝福。而且你看,他們找到了。他們把橡皮筋往後拉得遠遠的,結果也就遨翔得更高、更遠。


石頭要從彈弓上飛出去,必須要先鬆開。你得放手。對於生命中的挑戰和痛苦也是如此-放下這一切吧!

 

 

 

文章來自網路,內容有可能不完整,僅供參考,需要詳細內容請搜尋相關網站或購買書籍,謝謝!

 

不抱怨的世界
作者:威爾•鮑溫Will Bowen
譯者:陳敬旻
線上閱讀:http://book.qq.com/s/book/0/19/19699/1.shtml

 

 

 


友善提醒:閱讀訊息時請保持身心靈的平靜與開放,並善用自己的直覺與內在智慧,感知有正面幫助的訊息,提取它們,並放下沒有共鳴的部分,無須執著、擔憂、恐懼;保持心態的正面與開放,樂觀迎接新的可能,一種接近真善美的可能。

感謝一切~NAMAS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Pe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