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希望父母和你站在一起,請瞭解他們

 

和父母交流

 

在我的成長過程中,少年時代的生活最為混亂,我有各種各樣的問題,可我不想聽那些自以為可以給我答案的人,特別是成人,我要自己學習,因為我不相信他們所說的。

 

我憎恨我的父母,因為我總受到懲罰,我不明白,繼父為什麼要那樣對我,為什麼我的母親能漠視他的行為?我覺得自己被欺騙了,沒有人理解我,我認為整個家,甚至整個世界都在與我為敵。

 

自從為許多人,特別是青年人做了多年的諮詢後,我發現,他們對父母的感覺和我一樣,他們用有些詞彙來描繪自己的感受,例如:被算計、被評論、被監視、得不到理解等。

 

當然,如果父母不管什麼境況下都能和我們在一起肯定是好事,而對大部分人來說,這是不可能的。雖然父母和我們一樣只是普通人,我們還是覺得他們不公平,沒有道理,不理解我們。

 

有一位男青年對我說,他很難和父親交談,他覺得和父親沒有共同語言,每次和父親說話時,他就會說出一些不好聽的話,或表現出輕視。我問他,是否知道父親從爺爺那裡受到了什麼樣的教育?他承認不知道,因為爺爺在他出生以前就去世了。

 

我建議他,問問父親童年的生活,瞭解童年對父親的影響,開始他有點猶豫,因為他覺得和父親交談會讓自己不舒服,他會有被嘲笑和被指責的感覺,最後,他還是決定試試。

 

第二次我見到他時,他看上去比上次舒服得多,他大叫:"哇!我不知道他的童年是這樣的!",爺爺讓每個孩子都稱呼他:"先生",還必須遵守一些陳舊的規矩,小孩子不准說話,如果誰敢說""就會被暴打。所以難怪父親會這樣。

 

當我們長大成人後,決心不像父母對自己一樣對待兒女,要不了多久,由於受周圍事物的影響,我們的行為又變得和父母一樣了。

 

這個男青年的父親,用他童年時代聽到的話來教育兒子,他可能不是存心的,只是因為他受到過那樣的教育。這位男士對父親稍做瞭解,就能輕鬆地和父親交流了,雖然要使他們之間的交流達到理想狀態,還需要努力和耐心,但至少現在他們的關係已經有了改觀。

 

我相信,對我們來說,花時間去瞭解父母的童年是很重要的。如果他們還活著,你可能會問:"你是怎麼成長的,你的家庭溫暖嗎?你父母會用什麼方式懲罰你?你遇到了什麼樣的壓力?你父母喜歡你的朋友嗎?你長大後有工作嗎?"

 

對父母瞭解越多,才能讓我們看到父母成長的模式,我們才會理解,他們為什麼會這樣對待我們。同時,我們才會同情他們,用新的眼光看待他們,對他們付出更多的愛,可能會和他們交流得更多,關係更好,更加彼此尊重和信任。

 

如果你和父母交談困難,請站在鏡子前,想像你正在和他們交談:"我想和你們談談",請練習幾天,這樣做能幫助你決定說什麼,或應該怎樣說。

 

或者在心裡練習,想像你正在和他們交談,解決一切問題,原諒他們,原諒你自己,告訴他們,你愛他們,然後準備和他們說這些話。

 

有一位男士告訴我,他的生活充滿了憤怒,他不信任任何人,他總是有這樣的感覺,一遍又一遍。後來我們找到問題的根源,他說,他憤怒父親不是他希望的父親。

 

在心靈之路上,我們不可能改變誰,我們要釋放對父母壓抑已久的感覺,原諒他們不是我們所希望的那樣。我們總是希望別人和自己完全一樣,有同樣的思想、打扮、做同樣的事,而你也知道,我們每個人都是不同的。

 

如果我們希望做自己想做的人,那也要讓別人做他們想做的人,強迫父母做他們不想做的事,就是切斷自己的愛。我們評判他們,就像他們評判我們一樣,如果我們希望和父母交流,就要清除對他們的偏見。

 

許多人長大成人後還在和父母作鬥爭,就像在玩遊戲,父母掌握了許多遊戲的規則,如果你要停止,就要退出他們的遊戲。你已經長大成人了,你知道自己需要什麼?你可以從叫父母的名開始,在你四十歲時還稱呼父母"爸爸、媽媽"使你看起來像個孩子,讓你們的關係像兩個成人的關係一樣,而不是像父母和小孩那樣。

 

另外我建議,請寫出,你希望和父母有怎樣的關係?先和自己說,過一段時間再和他們面對面地談。如果他們還和你玩同樣的遊戲,你就不必告訴他們你的感受了。你有權過自己希望的生活,你有權長成大人,我知道,這也許會不容易。首先,你要想清楚,自己需要什麼?然後告訴父母,請別讓他們誤解,問他們:"我們應該怎樣才能處理這一切?"

 

記住,理解能帶來原諒,原諒最後才能導致愛。當我們能達到愛和原諒父母的境界,我們才能和生活中的每一個人保持良好的人際關係。

 

青少年需要自尊

 

我很震驚,現在青少年的自殺率在增高,看上去好像是因為他們軟弱,對生命不負責,容易認輸,不願意奮鬥,不願嘗試生活的各種經歷,實際上,大部分問題出自我們的一些做法、成人對他們的期望。我們要求他們像我們一樣,我們是否在向他們灌輸消極的信息呢?

 

1015歲的青少年是最危險的時期,這個階段的孩子最容易隨波逐流,他們做一切事只是為了得到同齡人的接納,他們需要得到接納,卻隱藏了自己真實的感受,因為他們害怕真實的自己得不到愛與接納。

 

從前,我所受的來自同輩和社會的壓力比現代青少年的壓力要小得多,即便如此,在我15歲的時侯,因為不能忍受心理和生理的虐待,我輟學逃出了家門,開始獨立。而現代青少年所面對的問題:毒品、暴力、性病、同伴的壓力和幫派問題、家庭問題,從世界層面上來說,還有核戰爭,刑事犯罪和環境問題等等。

 

作為父母,你需要和孩子交流各種壓力,我們從生到死都會遇到壓力,我們要學會處理它,不讓壓力控制住我們。

 

還有最重要的一點,我要弄清楚孩子為什麼會害羞、頑皮、憂慮、反應慢,喜歡暴力等?家庭的思維模式和感情模式對孩子有很大的影響,他們以這些思想模式為基礎,選擇和判定外部的事物。如果家裡沒有愛和信任,他們就從其它地方尋求愛、信任和同情。組成團伙讓他們感到安全,他們建立自己的家庭紐帶,不論那有多麼混亂。

 

我相信,我們可以避免這些問題,如果能讓孩子在做什麼之前問問自己:"我這樣做會讓自己好起來嗎?"我們可以幫助他們找到各種問題的出路,這些出路和對生命的責任能找回他們的力量,能讓他們擺脫自己是受害者的感覺。

 

如果我們能讓孩子認識到,他們不是受害者,他們只要負起對生命的責任,就可以改變自己的生活,之後我們會看到他們驚人的進步。

 

特別是孩子進入青春後,和他們坦誠交流很重要,當他們說,自己喜歡什麼或不喜歡什麼時,如果得到的回答總是:"別這樣說、別這樣做、別這樣認為、別、別…",最後,他們將不再和我們說什麼,或者選擇離家出走。當年老時,如果你希望孩子待在你身邊的話,就請在他們是少男或少女時,多和他們交流。

 

請讚賞他們的獨特,讓他們用自己的方式表現自我,雖然你認為那只是一時的潮流,請別讓他們有犯錯的感覺,或感到失望,神聖的力量知道這一切,我經歷過生命的潮起潮落,你和你的孩子也一樣。

 

我們是孩子的榜樣

 

孩子不會按我們的吩咐去做事,而他們會學習我們的行為。我們不可以對他們說:"別抽煙、別喝酒或別吸毒",而自己卻在做這些事,我們希望孩子怎樣,就要先給他們樹立榜樣。當父母開始愛自己,我們會很奇妙地看到,整個家裡出現了和諧,孩子們開始看到自己的價值並尊重自己。

 

你可以和孩子一起練習自尊,寫下你們希望達到的目標,問問孩子,他希望十年、一年或三個月後自己是什麼樣?他希望有什麼樣的生活?要交什麼樣的朋友?怎樣才能把這些目標變為現實?你自己也可以採取同樣的辦法。

 

你可以把它放在隨時能看得到的地方,三個月再回頭看看這些計劃,你的目標達到了嗎?如果沒有達到,請不要讓孩子懲罰自己,他們可以重新調整目標,重要的是,讓他們追求美好的事物。

 

分手和離婚

 

如果父母離婚了,父親和母親對孩子的關心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對孩子來說,總聽父母一方說另一方的壞話是件很可怕的事。

 

作為父母,你要盡可能地愛自己、克服恐懼和憤怒,因為孩子會受你的影響。如果你在痛苦中掙扎,孩子也會受到影響,請和孩子解釋,你的事和他無關,和他自身的價值也無關。

 

請不要讓孩子覺得,這一切都是他的錯,大部分孩子都會這樣想,請告訴他,你愛他,永遠和他在一起。

 

我建議,每天對著鏡子練習和孩子談話,自我暗示能幫助你輕鬆地度過艱難的時光,請用愛釋放痛苦,並自我暗示美好的事物。

 

1987年,議員約翰瓦空森羅建立了一個很棒的組織,叫做"加裡福尼亞州促進自尊和社會責任特別工作委員會",被任命的成員中有傑克肯芬和艾美敏勒博士。我很支持他們所做的一切努力,他們推動政府在學校推廣自尊課程,其它州也在效仿他們,把自尊課程帶進課堂。

 

我相信,我們的社會正在發生重大變化,因此,瞭解自我價值非常重要。如果老師們也能清楚這點,正確理解自我價值,他們就能很好地幫助孩子,教孩子們面對社會和經濟的壓力。我們要推廣有效的練習自尊的方法,推廣給學生、家長、老師、商人和各界人士。

 

悠然地變老

 

許多人都害怕衰老,我們認為,衰老就意味著失去了吸引力,是件很可怕的事,而衰老是自然規律,是生命的進程。如果我們不能接受童真的自我,不滿意過去和現在的自己,又怎能接受將來的自己呢?

 

如果你不想變老,還有其它選擇嗎?難道要離開這個世界?在文化領域,我們創造了一樣東西,我把它叫做"崇尚年輕主義",我們愛某個年齡段的自己,那為什麼我們老了就不能愛自己呢?我們最後都會經歷生命的各個階段。

 

每當想起衰老,許多女人就會很擔心,同性戀也一樣,他們擔心失去青春和美麗。衰老意味著開始有皺紋、白頭髮、皮膚鬆弛。至於我,我想變老,因為這是生命的一部分,我們來到這個世界上是為了經歷生命的各個階段。

 

我知道,我們都不想變老和生病,請把這二者區分開了。請不要認為,死亡就必須經過疾病,對我來說,我不相信我們會因疾病而死。

 

相反,到應該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我們的各種夢想都已經得到實現,我們可以在打盹的時侯、或睡夢中寧靜的離開,我們不必因為疾病而死、不必用自己的身體嘗試各種醫療器械、不必由別人護理、痛苦地躺在床上等死。如何健康生活的資料到處都是,別洩氣,請從現在開始,到年老的時侯,我們可以健康地享受豐富多彩的生活、繼續我們的歷險。

 

最近,我讀了一篇很吸引人的文章,在舊金山的一所衛校,發現人的年紀不是根據基因解讀,而是人的心裡設有一個生物鐘-年齡設定點,它監控著我們何時及如何開始變老。控制生物鐘的重要因素是你對衰老的看法。例如,如果你相信35歲是中年的話,就會使生物鐘發生變化,等你35歲時開始加速衰老的進程。很有意思吧?在生命的某個時侯,通過某種形式,我們決定了什麼是中年,什麼算老年。你為自己設定了怎樣的生物鐘呢?對我來說,我想我96歲還會精神抖擻,那麼,保持健康就很重要了。

 

請記住,我們所做的將會回報到自己身上,你現在怎樣對待老年人,當你變老的時侯也會受到同樣的對待,你的潛意識將會回應你的思想。我們的思想、信念、對生命的看法、對自己的看法都會變成現實

 

記得嗎?我說過,為了學習各種有價值的經歷,你在出生以前就選擇了自己的父母。你身上那個更高的自我知道,哪些經歷對你的靈魂是必要的。因此,無論你在對父母作何努力,堅持下去,無論他們說什麼,做什麼或曾經說什麼,做什麼,你來到這個世界上是為了愛自己

 

當你為人父母時,請讓你的孩子愛自己,讓他們積極、安全地表現自我,請記住,我們選擇了自己的父母,同時我們的孩子也選擇了我們,這是我們成長過程中需要學習的經歷。

 

愛自己的父母能輕鬆地讓孩子愛自己

 

當我們對自己有良好的感覺

 

就能讓孩子看到自己的價值

 

我們越愛自己

 

就越能讓孩子明白,愛自己是正確的

 

 

文章來自網路,內容有可能不完整,僅供參考,需要詳細內容請搜尋相關網站或購買書籍,謝謝!

 


啟動心的力量
作者:露易絲·海
譯者:李俊儀
線上閱讀:http://www.rszh.net/html/xlhx/liliang/20090312/9372.html

 

 

 

 

 

友善提醒:閱讀訊息時請保持身心靈的平靜與開放,並善用自己的直覺與內在智慧,感知有正面幫助的訊息,提取它們,並放下沒有共鳴的部分,無須執著、擔憂、恐懼;保持心態的正面與開放,樂觀迎接新的可能,一種接近真善美的可能。

 

感謝一切~NAMAS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Pe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