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是「過去」和「現在」兩者的產物,因此他已經受到了限制。如果,我們把自己的環境背景傳遞給他,就會使他和我們的限制永遠延續下去。惟有瞭解我們自己的限制,而且由此解脫,我們才會有根本的改變。倘若我們自己仍在限制之中,卻討論著什麼才是正確的教育,這是毫無益處的。

 

孩子年幼時,我們自然必需保護他們免於肉體上的傷害,使他們不會感到身體上的不安全。但是,不幸的是,我們並不止於此;我們還希望塑造他們的思想和感情的方式。我們希望訓練他們,使其合乎我們的憧憬和意圖。

 

我們設法藉著孩子來滿足我們自己,經由他們來使我們自己不朽。我們在孩子的四周築起圍牆,以種種的信仰、意識形態、恐懼和希望,將他們加以塑造—而當他們在戰爭中死亡、殘廢,或者由於生活上的經驗而遭受痛苦時,我們便痛哭、祈禱。

 

這種種生活上的經驗,並不能帶來自由;相反的,它們加強了自我的意志力。自我是由一連串具有保護性與擴張性的反作用所組成,而自我的實現,永遠只是它自身的投射和使人心滿意足的同一化的結果。只要我們是藉著自我—「我」和「屬於我的」—來解釋經驗,只要「我」,自我,藉著它的反作用而綿延不絕,那麼,經驗便無法從衝突、混亂、痛苦中解脫。

 

惟有當一個人瞭解自我—「經驗者」—種種的性質,自由才會來臨。惟有當「經驗者」不是自我以及自我所聚集的種種反作用,那時,經驗才會具有完全不同的意義,而且成為創造。

 

如果我們想要幫助孩子,使他們從自我的種種存在方式—它們引起太多的痛苦—中解脫的話,那麼我們每一個人便要開始改變對待孩子的態度,以及與他之間的關係。父母和教育者,藉著他們自己的思想和行為可以幫助孩子自由,使他如花一般地綻放於愛與善良之中。

 

目前施行的教育,並不鼓勵人去瞭解那種將心靈加以限制,而且使恐懼不斷的遺傳傾向與環境的影響,因此,這種教育並不能幫助我們衝破這些限制而成為一個完整的人。任何一種教育,如果它關切的只是人的一部分,而非人的整體,那麼它必然會導致有增無減的衝突和痛苦。

 

愛和善良,惟有在個人自由的時候才能充分發展,而惟有正確的教育才能提供這項自由。對既存社會的順從附和,或是期望一個未來的烏托邦,都無法使個人獲得這項領悟力—一個人如果沒有這種領悟力,便會不斷地製造問題。

 

瞭解了何謂內心自由的正確教育者,能幫助每一個個別的學生,去觀察和瞭解他自己的價值觀,以及加諸自己的強制行為;他幫助學生覺察到那些將他加以限制的種種影響力,以及他自己的願望,這兩者都使他滋生了恐懼。當學生逐漸長大成人,教育者幫助他,藉著觀察他和一切事物之間的關係而瞭解自己。因為,造成無止境的衝突和悲哀的,乃是完成自我的渴望。

 

當然,幫助一個人覺察出生活持久的價值,而不加以限制,是可能的。有的人可能會說,這種個人充分的發展會導致紊亂,這是真的嗎?這個世界已經混亂了,之所以如此,就是因為不曾教育個人瞭解自己。雖然,個人有一些表面的自由,卻也被教導著對於既存的價值加以順從附和,加以接受。

 

很多人已經起來反抗這種將人加以組織訓練的做法;然而不幸的是,他們的反抗只是一種自私自利的反作用—這只能使我們的生活更加黑暗。正確的教育者,覺察到心靈有產生反作用的傾向,能幫助學生改變既存的價值—並非藉著反抗此價值的反作用,而是經由對生活整體過程的瞭解。人與人之間的充分合作,只有當人具有完整性時,才有可能。藉著正確教育的幫助,可以在個人身上喚醒這項完整性。

 
http://blog.sina.com.cn/s/blog_c47525b70101r41j.html

 

 

文章來自網路,僅供參考,需要詳細內容請搜尋相關網站或購買相關書籍,謝謝!
 

 

友善提醒:閱讀訊息時請保持身心靈的平靜與開放,並善用自己的直覺與內在智慧,感知有正面幫助的訊息,提取它們,並放下沒有共鳴的部分,無須執著、擔憂、恐懼;保持心態的正面與開放,樂觀迎接新的可能,一種接近真善美的可能。

感謝一切~NAMAS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Pe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