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癒你的靈魂是一件極為矛盾的事。除非你願意流露自己的脆弱,針對傷口治療,才有療癒的希望;而一旦恢復健康,你就不再脆弱。你會變得真實、可靠,完全成為你、完全自由,不再是他人意見的囚犯。

 

這世界會考驗你、困擾你,讓你覺得內疚,說你瘋了、排斥你、批評你、說你自私而冷漠、說你以前有多好。但是請注意,一旦你開始療癒自己的靈魂,一切都會變得不一樣。

 

接下來,我要解釋靈魂受傷的原因:維持生存的最低需求沒有得到滿足!

 

我們的靈魂利用情緒和感覺,溫和地引導我們走向完全的自由—放下阻擋我們成為自然真我的一切。而當我們正視我們自以為需要的東西時,就會看見另外一條路,靈魂透過這條路告訴我們什麼是「非我本性」的東西。我們必須學習,才能回到我們平和、安靜、有愛、有創意、有力量、有智慧、善於觀察、中立、溫暖和真實的本性。

 

帶我們遠離中心的並不是「我們」,這些都是療癒我們靈魂(來人世間體驗的這部分靈魂)的鏡子。經歷過越多療癒,就越能回到核心的真我。

 

你會學著將週遭世界當做自己的鏡子,用這些來療癒你的靈魂。這並不難,你必須保持警覺,瞭解狀況,採取行動,進行評估。有些發現對你而言會非常新奇,甚至可說是頓悟。讀完這章,你會完全改變看待世界的方式,會有一股力量引導你找到你的自由—做自己的自由。

 

我們時常躲藏在合理的藉口後面,不去看不想看到的東西。這些藉口真實到我們開始相信這是真的。在會被「必須」這個詞觸發的人身上,可以很清楚地觀察到他們缺少做自己的自由。只要有人對他們說的話裡出現了「必須」或「一定要」這樣的字眼,他們就會激動地回應:「我不必做任何事。」許多人就是太過注重「有禮貌」這種虛偽的東西,凡事必須說「請」,聲調還要友善,然後也要求別人這麼做。為什麼要這樣呢?不過就是要傳達資訊罷了,說話的態度會影響所傳達資訊的真實性嗎?

 

當我們是真實的自己時,遇到「必須」或「一定要」這樣的字眼,就有若干選擇,因為真實等於保持中立。

 

選擇一

往自己的內在探尋,看看你想不想做對方要你做的事,而不去管對方說話的態度如何。

 

選擇二

以中立的角度觀察對方,注意對方是否緊張、有壓力,使他忘了禮貌。出於憐憫,你可以幫助這個人瞭解他心中壓力的本質。

 

選擇三

你可以用慈悲的態度向對方說:「我會懷著慈愛且樂意的態度為你做這件事,不過我想告訴你,你對我講話的方式有點緊張、粗魯、命令式,而以你這種要求協助的態度,旁人是不會好好回應你的。」你完全超脫了,不受結果困擾。

 
真誠的人,其特色為:

 

保持中立:不涉及私人。

 

他的溝通無懈可擊。

 

懷著熱情且不抗拒的心態做每一件事。

 

不會因為任何事或任何人而失去平衡。

 

療癒靈魂就會談到「情緒智商」,也就是所謂的EQ。最後,你會得到完全的平靜,這意味安詳、順著生命之流、有力量、不受外界的影響。

 

自從丹尼爾.高曼那本介紹情緒智商的革命性著作於一九九五年間問世之後,EQ(情緒智商)變成了家喻戶曉的名詞。在這之前,情緒在公司裡一直是個禁忌,在工作上表露情緒會被視為不專業。

 

不同於智力商數,情緒智商可以改進。根據高曼的說法,EQ談的是自我控制,是不回應他人情緒,而是等待和觀察的能力。我要進一步闡述:高EQ並不是自我控制,而是持續針對動搖你情緒平衡的任何事物下功夫;經過一段時間,你不必再控制自己的衝動,因為你的脆弱易感已經降低到不會再被觸發。以前會引發激烈(內在)反應的情境,對你不再是壓力。而你的壓力敏感度,百分之百與你靈魂受傷的程度有關。

 

請覺察我沒有寫出來的事實:你對壓力如何反應。冷靜和鎮定的外在表現,大部分是透過學習得到的,外在看起來可能很平靜,但其實內在壓力正逐步升高。

 

現在你應該開始對這個觀念有些瞭解了。我們要開始檢視療癒靈魂的幾個基本面向:你投射給外界看的幾種需求。

 

 

你的需求

 

維持生存的最低需求

 

嬰兒時,你有幾項基本需求必須得到滿足,否則無法生存下去,而這些需求必須由照顧者提供。小孩被設定的程式是要求生存,因此會表現出可以吸引他所需要的注意力的行為。這情況會以正面及負面的方式出現。而一旦你脫掉尿布,學著不依賴外在世界就變得非常重要。

 

孩提時期滿足需求的方式被忽略了,充分說明童年時期你的靈魂遭受過多少創傷,到今天,你還在彌補那份痛。大部分人在面對這個問題的時候,都極為抗拒,因為他們已經習慣了自己的習性,對他們來說,這已經變成了事實。當你經歷抗拒時,認清靈魂受到的創傷就變得很困難。

 

每一種形式的抗拒,都表示靈魂中有個傷口,也就是說,靈魂中的每個傷口都是一扇通往療癒的大門。你一個一個地突破所有尚未解決的課題,才能體驗到自由。而我們在生理、心理和靈性上都有需求。

 


生理需求

 

出生後,我們需要關愛、營養、溫暖(衣服)、衛生、活動,這些是整個人生的基本需求。此外,我們還需要溫柔的碰觸和輕柔的話語,才能保持活力與健康,並發展出強健的免疫系統(對缺乏這方面體驗的人來說,按摩是個健康的選擇)。當我們的生理需求沒有得到滿足時,身體就會受苦,於是成長停滯,而這也會連帶影響我們的心理。

 

心理需求

 

這與學習過程有關,包括分辨是非的能力。我們學習講話、走路、吃東西、穿衣服、衛生保健、控制膀胱。我們受眼中所見的週遭環境刺激,例如父母有多嚴厲、多依賴、多有同理心、多慈愛,這些都深深影響這個孩子。

 

我們會模仿父母,而且往往不只小時候模仿,長大後亦然。許多人大聲說自己永遠不要像爸爸媽媽那樣,卻在三十年後發現自己就像父母當年的翻版。我們可以從與他人的每次邂逅中學習。長大後,週遭的人就是最好的鏡子,可以幫助我們進一步成長。
 

 

靈性需求

 

靈性是我們與生俱來的羅盤,引導我們走向無條件、宇宙的愛(也就是所謂的「開悟」)。因為在成長過程中,我們被教導要努力追求有條件的愛,這是我們所知和所做的。勇敢面對自我(那個受傷的靈魂)是一件很美的事。

 

大部分缺乏愛和關注的人,都會枯萎並死去。在一起好長一段時間的夫妻就是最好的例子,如果一方死去,另一方不久後也會跟著離開。

 


誠實面對自己的需求,辨識創傷

 

維持生存的最低需求沒有得到滿足,會引發痛苦和疾病,甚至導致死亡。

 

無刺激的環境無法引發你去探索並學習,處在這樣的地方會心理畸形。

 

當你沒有得到肯定、讚美、認可、贊同和確認,EQ就會變低,而大大降低生命的品質。這樣一來,你可能飽受負面信念之苦,而阻礙了你的成功之路。

 

這些都是靈性需求的項目,它們會影響我們如何感知愛。

 

我把幾項基本需求列出來,方便讀者辨識自己的創傷:

 

         接納

         關注

         賞識

         贊同

         讚美

         認可

         尊重

         信任

         關心

         辨認

         確認

         瞭解

 

把你認為對你很重要的勾出來,至少選三項(當然你很可能全選)。請誠實面對自己。如果你的需求一直無法被滿足,那麼為了得到滿足,你絕對會想盡辦法找尋補償方式,不過大部分人都用了負面的方式。

 

 

十二項靈性需求

 

接納

 

如果在你的清單中,「接納」排名很高,這就表示你不接納自己,而且會從外在尋求接納。你會渴望成為團體、社團或俱樂部的一員,社交對你來說很重要,如果別人沒邀請你參加派對,你就會生氣。

 

肯定句:我愛我自己,接納現在的自己;當別人不接納我時,我會接受這件事。(將這個肯定句加入你的五大元素練習中)。

 

關注

 

如果「關注」是你的觸發因子,你會使盡氣力,企圖得到別人的關注。你會從穿著打扮上讓人留下深刻印象,不管是好印象或壞印象。對關注上癮的名人會說:「只要有寫到我就好了,管他是怎麼寫的。」

 

不管正面或是負面,你已經發展出引人關注的才能。你擅長說話、長得好看又擁有特殊才能,會得到正面關注。而獲得負面關注的方式則是透過生病、抱怨、挖苦、大聲說話、粗暴、情緒化(經常哭)或成為受害者。只要聚光燈不在你身上,你就焦躁不安,然後立刻採取行動:拿起電話或登門拜訪。別人沒有提到你,會讓你很不好受。

 

肯定句:我愛我自己,接納我自己,即使我不是關注的焦點。而且沒受到關注,我覺得很好。
 

 

賞識

 

尋求「賞識」的人總是表現出最好的一面。你不遺餘力地取悅他人:你買昂貴的禮物;你的工作成果永遠完美無瑕;你的出現永遠是因為別人;你不斷付出。而一旦別人重視你的意圖,你就會覺得很糟糕。

 

肯定句:我愛我自己,重視我自己的價值。從現在起,我最擅長拒絕他人,即使別人不賞識我,我也覺得非常好。
 

 

贊同

 

尋求「贊同」就像尋求批准。只有在這時候,你才會稍微徵詢別人的意見,或希望別人讚美你。你的目標是取悅別人,讚美的話對你非常重要,友善的微笑和點頭表示同意也同等重要。別人的意見對你意義非凡,你認為批評都是針對你這個人而來的,於是會努力彌補。

 

肯定句:我接納、贊同現在的自己,而且我不需要別人的贊同來讓自己感覺很好。我以中立的態度接受批評。

 


讚美

 

如果要得到外界的「讚美」,你才會覺得不錯,那你跟尋求「贊同」的人沒什麼兩樣。對你來說,講出來的話才重要,你需要聽到別人關心你、愛你,說你看起來很好。你一直在尋求讚美,所以批評對你具有毀滅性,會讓你因而受苦。你總是考慮著別人的喜好。

 

肯定句:我愛我自己,以自己為傲。現在的我拒絕沉溺於讚美,就算沒有得到讚美,我也泰然自處。
 

 

認可

 

如果「認可」對你很重要,那麼你可能擁有許多證書和頭銜。你重視職業生涯、地位和聲望,你是專屬俱樂部的會員,擁有美麗的東西和昂貴的品味。你做每一件事都努力做到頂尖。你是贏家,失敗不是你的選項。

 

肯定句:我愛我自己、認可我自己。我放棄所有從外在尋求認可的需求,沒有別人的認可,我也覺得非常好。

 


尊重

 

如果「尊重」在你的清單中排名頗高,那麼你對尊重你的人最敏感。你常使用尊重這個詞。規則很重要。對你來說,別人喜歡你很重要。

 

肯定句:我愛我自己,並尊重自己,我完全放下要他人尊重我的需求。
 

 

信任

 

如果「信任」是你在意的事,那麼你對他人的信任一定不只一次遭到破壞。在友誼中,信任是個大問題。你不相信許多人,而贏得你信任的人則贏得你的忠誠。如果有人違背了你的信任,你會覺得十分震驚。另外,你也渴望別人信任你。

 

肯定句:我愛我自己,完全信任自己,我相信我可以放下對信任的追求。

 


關心

 

如果「關心」對你很重要,那麼你喜歡照顧別人,也喜歡被照顧。你會找尋你可以照顧,而且也會照顧你的人。

 

肯定句:我愛我自己、照顧我自己,我放下照顧別人的需求。
 

 

辨認

 

如果「辨認」很重要,你會確保讓別人記得你。對你來說,別人記得你的名字很重要,你會設法讓自己的名字清楚地出現在你的桌上和房子的大門口。你養成了某些習慣,以確定別人認得你。你對每個人道早安,一旦沒有得到回應,就覺得受傷。

 

肯定句:我承認自己有辨認的需求,我接納我自己,並永遠放下這個需求。

 

確認

 

許多人尋求「確認」,這點與「贊同」和「接納」有微妙的關連。確認與覺得不安全或覺得不受歡迎相連結。原則上,我們談的是害羞的人,他們鮮少表現自己,不喜歡成為眾人注目的焦點,「關注」是他們極力迴避的事。然而,只要他們不是關注的焦點,他們的確想要別人的確認。

 

肯定句:我在我自己之內尋求確認,不再需要別人確認我的存在。我覺得安全,覺得自己完全存在。

 

瞭解

 

清單上的最後一項是「瞭解」。對這方面很脆弱的人來說,被瞭解,以及為了自己而瞭解某事是非常重要的。他們經常把相同的解釋重複三遍,而大部分時候,他們覺得被誤解了,這讓他們受傷很深。他們也喜歡知道所有事,例如度假的目的地。

 

肯定句:當我被誤解時,我覺得很平靜。我接納我自己,在別人不瞭解我的時候,也能舒適自在。
 

 

負面特徵

 

覺察自己的陰暗面很重要。當別人無法滿足你的需求時,你就會用很情緒化的方式反應、你會失望、憤怒、語帶批判,因為你的期望沒有得到滿足。

 

當別人無法滿足你的需求時,你為什麼會有情緒化的反應?請把觸發你情緒的因子和你的反應列出來。

 


未痊癒的靈魂(尚未處理的衝突)

 

未痊癒的靈魂,症狀表現在情緒和敏感度上。情緒源自於尚未處理的衝突(傷害),敏感度則是指我們體驗情緒和觸發因子的強度—從隱隱約約,到超級強烈。靈魂痊癒的情況越好,我們的敏感度就會減少。而情緒主要顯現在我們的行為上,除非去壓抑它,那麼壓抑情緒就會導致內在能量的混亂。

 

我們會以某些身體感受的方式體驗到情緒,當我們提到某種情緒時,其實說的是體內的那種感覺。例如當你生氣時,那是你對某個觸發因子的反應,是某件事惹你生氣了。不過,當你問一個生氣的人他有何感覺時,他就會描述他體驗到的感受(並沒有貼上「憤怒」這個情緒標籤)—例如覺得胸口有一股壓力,呼吸加快。

 

我們體驗到的情緒往往是負面的,不過如果我們讓伴隨情緒的能量流動,那麼情緒其實並不帶任何正、負電荷。然後我們會覺得如釋重負,可以回到做自己的基本感覺。情緒讓我們遠離自己的本性,告訴我們靈魂曾經受到的傷害,告訴我們何謂「非我本性」。

 

在我們轉世之前,就已經與此生的重要人物—父母、朋友、敵人、伴侶、子孫等等—約定好,請這些人不斷地將鏡子擺在我們面前,讓我們照見尚未處理的衝突和傷害,一次又一次地給我們機會,去解決衝突或療癒傷口。

 

你被觸動得越厲害,表示創傷越大。是你設定的意念讓你在某個特定時間面臨重大轉變,然後一步步放掉你的情緒包袱和老舊模式,並超越你的信念。在這當中,情緒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因為情緒會將尚未痊癒的過去顯現在你面前。療癒傷口是你的業力責任,如此一來,才能降低你對外來刺激的敏感度。

 

如果我們的「不情緒化」是因為治癒了尚未療癒的過往,那我們會變得對自己的「本性」(也就是我們真正是誰)更敏感,變得更加真誠。而如果「不情緒化」是因為壓抑情緒造成的,那我們對本性的敏感度就會降低,內在的真誠度也隨之下降。

 


愛的替代品:補償我們的脆弱

 

當我們的靈性需求沒有得到滿足,就會尋求補償。為了不讓自己感覺到脆弱,我們找到了許多方法:抽煙、喝酒、拿乖戾或腳踏實地的態度做擋箭牌;咬著嘴唇,把注意力集中在別的事物上;啃噬掉自己的悲痛;吸食古柯?或抽大麻;讓自己冷漠,麻醉情緒;把自己關閉起來;拒絕親密,和別人保持距離;靠藥物讓自己鎮定;看電視、吃甜食、喝許多水;藉著淋浴把它沖掉、靠走路讓它散掉;盯著魚缸裡的金魚;對某人大叫;從外在尋求確認;抱怨、生病,或是變成工作狂。

 

在感覺到疼痛、緊張或情緒的那一刻,我們轉身做其他事。雖然一時沒事,可是傷口還在,遲早會出毛病。

 

你會做些什麼來避開疼痛呢?列出你的逃避行為,並留意那些模式,例如:在衝突時生氣地走開,或者根本不面對,以免傷害對方;撒謊或扭曲事實,讓對方覺得事情沒那麼冷酷無情;假裝與眾不同,要別人喜歡你。

 

這張清單對靈魂的療癒相當重要,列得越多,你就越清楚自己受到的傷害。

 


謊言機制

 

小時候,因為某些基本需求沒有得到滿足,我們在許多方面受過傷。為此,我們「僱用」了自己的親生父母或養父母,讓轉世前那些尚未處理的過往浮現。有趣的是:來自同一個家庭的孩子,對父母行為的反應可能完全不同(這就讓我們確定了轉世這件事)。

 

那些傷害有一大部分是在我們投胎到這裡之前就存在的。當我們受傷或覺得受傷時,那其實是一段尚未療癒的創傷的記憶;即使那常常看起來像是重新受的傷,其實重新受傷的機會很少(不過有時候的確有可能)。

 

當我們覺得疼痛,情緒就跟著產生了。我們不想要那份疼痛,於是找尋解決之道,這可以透過接納自己,以及傳送愛給受過傷的那部分自己(常常被稱為(內在小孩)來達到。

 

而只要我們沒有返回真實的自我(在那裡可以感受到愛),就會找尋麻醉疼痛的方法。麻醉是暫時的,不過終究會變成真實自我的一部分。我們會麻醉了自己的潛力、才幹、愛人和被愛的能力,以及自己的正向特質。

 

藉著壓抑疼痛,我們可以表現出一副沒事的樣子,有時候,我們實在裝得太好了,好到往往會相信那樣的自己,並以為我們會一帆風順。男人就非常擅長這樣愚弄自己和女人。

 

我們丟進謊言機制裡的「疼痛」越多,我們的光(我們的真誠和獨特性)就越難照進這世界。因為錯誤的自我認同和壓抑,我們的光越來越微弱,然後陰影越來越大,而且默默地接管一切。

 


「似曾相識」法則

 

我們透過人、事、物不斷吸引或創造情境(因為我們還要從中學習某些功課),直到我們不再因為同樣的事件而變得情緒化,或直到我們學會了那項功課。但如果脆弱不顯現出來,我們就無法認清自己的創傷在哪裡,也因此無法療癒創傷。這會變成我們的一部分陰影,而靈魂就必須找到其他方法,好讓我們把注意力放到「似曾相識」的情境上(也就是本身不斷重複的情境)。

 

為了達到這個目標,靈魂會讓我們感受到心中的抗拒,或者感受到靈魂對某事或某人的判斷,又或者透過身體的疼痛或疾病。我們會感覺到渴望、會做夢,或者會一再出現同樣的想法。

        

我們帶著抗拒所做的一切都指向靈魂的傷口。

        

我們所有的疾病和意外都和靈魂有關。

        

我們所有的希望、目標或渴望都源自於靈魂。

        

我們所有一再出現的想法都反映出靈魂的許多面向。

        

我們所有的衝突都來自於靈魂。

        

我們所有的判斷都來自於受壓抑的自我(靈魂)。

 

舉例來說,你結束了一段感情,因為你認為對方不誠實:他給了許多承諾,不過做到的少之又少;他永遠有新的藉口,而你覺得不受尊重。經過一段長時間的輾轉反側,你切斷所有聯繫,然後順其自然。

 

你可能沒有意識到的是,這個人的行徑跟你父親以往的行徑相同,而你對這一點還是覺得很受傷。只要一直不處理,你在人生路上就會繼續遇到這樣的事件,即使有了新戀情也不例外。

 

你會不斷地接觸到同樣的疼痛,繼續壓抑或隱藏這樣的痛。於是你繼續搖搖晃晃地往前行,持續一生,除非…你真正解決這個問題。

 

最終,你必須做出有意識的抉擇,你必須學會辨認、體驗、認可、學習這個課題、接納,然後放掉這份疼痛。

 

親密關係是療癒靈魂的最佳情境。這類情境會讓你變得情緒化或覺得受傷,然後才會出現適當時機,讓你真正採取行動,處理受壓抑的舊傷。

 

也就是說,情緒和覺得受傷是療癒你自己的理想時刻,因此,你必須心懷感恩,感激對方拿著鏡子在你前方照見你的靈魂,讓你有了療癒的新機會。

 

如果這個情境沒有為你做任何事,請想辦法辨認出它來。每次體驗到疼痛、情緒或覺得受傷時,毫無例外的,一定是你的靈魂有個傷口。因此,如果你的人生有優先順序,療癒靈魂就應該排在第一順位!

 

如果身處在觸發了你的情境中,卻無法立即解決問題,那麼只要辨識,並認可那個情境,把那一刻記下來(把它保存起來,記在心裡,或者最好寫下來),忍過那份疼痛,然後盡可能在同一天把這件事解決掉。

 

如果你做了前一章的那些練習,那麼你會在晚上評估當天有哪些事進行得不順利、什麼時候你使不上力。然後,你會採用REAL-AL程序(辨認、體驗、認可、學習這個課題、接納,然後放掉這份疼痛)。

 

你運用五大元素來整合你以不同角度體驗這份情境所需的特質,同時運用這些特質再度經歷那些情境,直到你能夠帶著疼痛體驗一切。

 

越常做這樣的練習,你的人生就會變得越自在(抗拒和疼痛減少,流暢度增加),然後就越能享受到做自己的甜美果實。

 

幾個與「似曾相識」有關的辨識項目

 

你感受到抗拒,懷著厭惡的心做了某件事。

 

某人開了個開玩笑或說了些話,完全與你無關,但你卻深受影響或覺得很受傷。

 

你對某個並不真的很認識的人有所批判,這表示你對自己有意見,跟那個人倒是沒什麼關係。

 

過度反應:沒什麼事,你卻大驚小怪,那件事讓你完全瘋了,後來證明那件事根本沒什麼。

 

你的判斷力告訴你沒事,你的感覺卻不這麼認為。例如你被炒魷魚了,而你並不是真正喜歡那份工作,判斷力告訴你:「這樣很好,我要去找更適合我的工作。」但是你的感覺卻說:「我會想念我的同事,我不希望沒有他們的陪伴。

 

我們是自己最惡劣的敵人,我們都有個熟知內情的「內在評論家」,他不斷對我們說話,而且通常是負面的,例如:你這次是真的搞砸了,你必須多加注意!事情不對勁喔!你很差勁耶!看看你又把事情搞砸了!你自己應該知道你很無趣吧!沒有人會注意你。你說話太多了。你好自私。沒人喜歡你。你太入迷了!你沒有吸引力。我告訴過你要穿另外一件衣服啊。

 

這個內在評論家收納了我們曾經接收並記錄下來的所有譴責和評論,因為當時那些話真的對我們起了些作用。我們越早聽到這些話,對我們人生的影響就越深。這樣的批評有一大部分出自善意,但因為我們的靈魂原本就受了傷,因此沒有辦法打開心胸接納那些話。這個內在評論家限制了我們,也是我們必須學著與之共處的障礙之一。那是個被設定程式的心智,而我們必須將它重新程式化。

 

不管你說了別人些什麼,那些話都是你自己的一面鏡子,它們會出現是因為有東西觸發了你。你將你自己對這世界的解讀投射在別人身上。此外,你的基本需求也扮演了某個角色,因為基本需要創造了對方無法給你的期待的渴望。許多人無法「接受」,是因為沒有自尊,覺得自己不夠好,不敢要求其他人的關注,並批判會要求關注的那些人。

 

而你會批判,是因為在內心深處的潛意識裡,你知道你會批判自己。人們不斷將顯示你的脆弱的那面鏡子擺在你面前,然後由你決定如何處置。
 

 

脆弱

 

關於脆弱,我們談了許多,現在要來好好深入探討這個概念。

 

此時,你已經察覺到自己靈魂的許多面向。如果你願意接納脆弱,一定認清了許多事情。重點在於:這對你內心的影響有多深?你有多脆弱?你在你的頭腦(你的判斷力)裡迷失到什麼程度?你偏離自己的道路多遠?你找了多少借口讓自己無動於衷、不讓任何東西碰觸你,那樣遙不可及、平穩踏實、高高在上、心存懷疑、注重實際、腳踏實地?

 

你可以在圖24中發現,辨認是第一步,當你被觸發了,也就是某樣東西讓你情緒波動,如果你感受到某種讓你失去平靜的東西,那麼至少從現在開始,你很清楚要為自己靈魂擔負的責任就在你手裡。

 

每一個惹到你的人都給了你一樣禮物;每一個傷害你的人,都為你打開了通往靈魂療癒的大門,只要你負起療癒靈魂的責任,你必須感激傷害你或可能傷害你的每一個人。

 

當有人對你厲聲說話,而你聽了進去、被惹火了,你的靈魂就有了個傷口。但如果你以中立的態度,觀察對方那個厲聲說話的行為,就可以看見讓他做出這個舉動的那份疼痛,於是你靈魂的那個脆弱部分(也就是對這點很敏感的部分)就已經痊癒了。

 

如果有人不尊重你(不管用什麼方式),而你感覺受傷或憤怒,那你就是觸碰到自己靈魂中的創傷了。如果這個行為對你沒有任何影響,而你覺得同情對方,表示那就是平靜。

 

如果有人排斥或忽視你、用言語攻擊你、批評你、讓你尷尬、藐視你、在別人面前對你大吼大叫或以負面的方式對待你,而你或者被惹火了,或者覺得這一切讓你緊張,或者你開始想著別人會怎麼想你,那麼你就是有個靈魂傷口。而如果你能懷著愛心和中立的態度告訴對方,你不希望有人用那樣的態度對待你(話裡不要有嘲笑、挖苦,也不壓抑憤怒、不失控),然後放下、順其自然,那麼你就掌握了自己的力量。

 

我們必須為自己對這個世界的反應負起百分之百的責任。這並不表示你必須事事都說好,或是接受一切。抱持中立的觀點,你可以把自己的界限訂得更完善。保持中立的人最具彈性,而且更有能力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所以請學著勇敢面對,才能更瞭解自己。看看在面對的時候,你有何感受?你可以保持做原來的自己嗎?你可以保持中立嗎?你可以真正聽別人說話嗎?還是會馬上進入防衛模式?

 

有些人利用自己的脆弱博取關注,他們把自己的問題和痛苦經驗攤開來,為的是要博得同理心、關注、接納、瞭解、認可或確認。如果他們沒有從我們這裡得到想要的,就會覺得更受傷,然後把我們列入黑名單。我常跟這種人說:「這個故事很美,你可以因為這個故事得到許多關注,但你還要繼續講這個故事講幾年啊?」

 

這番話產生了震驚的效果,有時會讓對方覺醒。這類對關注的要求會以許多偽裝的形式出現。「過去」不是用來從中學習,之後完全放掉的嗎?

 

我不想把我的疼痛經驗當做戰利品拖進未來,我想療癒這些創傷、放下這些創傷。我並不想知道你過去有多好,我想知道的是此刻你站在人生的哪個地方,你要怎麼做,才能讓明天比今天更好。

 

批評只是一種資訊,是跟別人如何看世界,或是他們希望如何看世界或擁抱世界有關的資訊。這牽涉到他們的準則和價值觀。大部分的批評是對方的投射,除非他們用中立的方式批評,而不是因為他們本身被觸動了。

 

我們想經歷幫助我們朝真誠和平靜的方向前進的所有事物。要變得真誠,我們必須瞭解這個世界。

 

我們必須知道,這個世界是因為下述原因而被創造的:

 

當做一面鏡子,來測試我們的情緒平衡度。

        

不斷讓我們覺知「非我本性」。

        

讓我們擺脫自己的舒適區。

        

剝奪我們自以為需要的東西。

        

拿走我們自為需要的東西。

        

讓我們的陰暗面浮現。

        

提醒我們有尚未處理的過去。

        

測試我們,看看我們是否適合自己的課題。

        

擾亂我們,使我們偏離自己的目標。

        

要我們相信自己並非不朽,而且不夠好。

        

測試我們處理事情的能耐。

        

讓我們的恐懼浮現。

        

持續尋找我們的觸發因子,讓它們出現在我們眼前。

        

讓我們看見某樣比我們擁有或得到的更美的事物。

        

表現得不誠實、不公平,好讓我們在自己身上尋找不誠實和不公平。

 

把以上這幾點再讀一遍。我的目的不是要把原因一一列出,而是想讓你明白自己為什麼來到人間。

 

靈魂是我們的不朽中脆弱的那一部分,而且是我們最終想要(必須)療癒的部分—如果我們想要進化。

 

只要我們沒有克服對無條件的愛的恐懼,沒有將自己最基本的需求和情緒加以轉化,就會選擇受苦、疾病和低落的生命品質。療癒靈魂是唯一的路。我們可以長期利用自由意志,繼續因選擇短期解決方案,而付出長期傷害的代價,例如因為青春痘而服用荷爾蒙,因為疼痛而服用止痛藥,因為感染而服用抗生素,因為神經質和壓力而服用鎮定劑,為了逃避而嗑藥,為了感覺良好而抽煙,為了忘卻、不願面對和壓抑情緒而喝酒,為了維持和睦而撒謊,因為害怕被拒絕而犧牲自己,用奢侈品讓自己平靜下來。不過這一切都是無效的,而且甚至有害。

 

你不能說要保持靈性,卻還是繼續抽煙,那不叫做勇敢面對疼痛,而是愚弄自己。你允許自己的身體被控制,你繼續逃避,表現得像個嬰兒。

 

如果你是個煙槍,你會說,哎喲!那樣說好傷人啊!你有多抗拒、有多少反駁的論點,這些都無關緊要,你注定會繼續愚弄自己,直到你來到折返點。不過你可以採取第七章那七個「永遠改變」的步驟,或者尋找專業協助。這可以解決你卡住的一切事物。

 


最後,我想說一下在靈魂療癒期間,你可能會遇到的幾件事。

 

一再出現。你的靈魂在夢中指引你與過去事情有關的方向,讓你深思,並尋求能讓你進化的功課。或有主題的夢境

 

你會有一段時間突然覺得疲憊和沮喪。你的內在有許多事正在發生,能量正在尋找新的平衡,這可能會造成暫時的疲憊和沮喪,所以要利用時間休息和冥想。這也可能是則警訊,警告你太過狂熱,或是肩上有太多負擔。

 

背部或其他地方疼痛。這可能是你必須解決的舊有記憶或緊張,總是有某個你必須正視的深層原因。衝突,尤其是憤怒,在疼痛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

 

之前有過的不適暫時回來了。許多過去的疾病並沒有完全處理掉,被你的細胞記住了;而現在,潛意識正在進行大掃除,所以不適會回來一陣子。

 

你會丟掉工作或突然辭職,因為你覺得那份工作不再適合你。靈魂正在替你創造某樣新東西,這個東西最後會引導你得到更多療愈。

 

你掉入一個冷漠的洞裡,什麼事都不想做,覺得沒有動力。這是暫時的休止,目的是要讓你那活力十足的身體有機會平衡。

 

你聽見聲音、看見不存在的生物,產生幻覺,這些都是開啟了更多脈輪的徵兆。別讓這樣的事情使你失去力量,要觀察它,並支持自己。設定清晰的界限:你想要什麼或不想要什麼。

 

你失去朋友,因為你行為怪異或跟從前不一樣,他們不想再見到你。沒有關係,會有接納你現在模樣的新朋友出現。你將會發展出來的最重要特質中,有一項是:不執著,並逐漸放掉不屬於你的東西。

 

你會毫無理由地快樂:你無緣無故就笑、自言自語,而且變得更穩健、更有幽默感;你會描述你所經歷的事情,然而這些事情卻不是來自於你(你的「內在神性」透過你說話);你體驗到更多熱情,越來越敢於做自己,而別人對你的影響越來越小;你更享受人生,越來越敢於看到自己的優點;你越來越少向外在尋求確認(和其他需求);你越來越正面,越來越有活力;你有更多的慈悲心,更能接受別人原本的模樣;你敢於面對,觸動你的事情變少了;你變得越來越真誠,越來越專注;你越來越不會覺得自己在浪費時間,越來越能夠活出時間的價值。

 

如你所見,靈魂的進化是非常高張力而強烈的,但這不要緊。情緒的平衡啟動了,你越來越貼近自己,不會讓任何事嚇到自己。你能夠處理擋在前方的任何事物,因為那就是你的內在神性將它吸引過來的原因。你來到人世間的使命是要成功,而不是要失敗。

 


最後,做到跟下面這些有關的事,你就能更不費力地療癒靈魂。

 

1.會觸動或觸發你的所有事物

你要求自己必須具備某些特質—例如更多自尊—才能以不同的方式處理這些事物。然後在五大元素穴點和心輪整合主穴點的幫助下,將自尊和正向肯定句整合進你的自我認同裡。然後你回到那個情境,運用這個新特質重新經歷,直到你在其中感覺到平靜,才算達到目標。
 

 

2.會召喚出你內在批判的所有事物

進入內在,去感覺你被觸發的那個部分。採用對付觸發因子的技術,直到你能夠以中立的角度看待這個情境。

 

 

3.會召喚出你內在抗拒的所有事物

這是療癒過去,直到你可以懷著熱情達成目標的徵象。
 

 

4.疾病

這是要給你訊息。如果是慢性病,請找專業人員,把那個訊息找出來。

 

5.對立

當你逃避對立,當你的行為又像個偽君子,但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那麼請整合你需要的特質。
 

 

6.感覺到傷痛、衝突

找出你讓這件事發生的原因,並修正它。
 

 

7.負面思緒         

不要對抗負面思緒,把它們當做過去遺留下來的東西,接受它們,讓它們保持原狀。
 

 

8.需求

在你之內找出需求。
 

 

如果你繼續在這些事情上面下功夫,最終會到達你今生計劃要到的目的地。

 

 

 

摘自:學會情緒平衡的方法2:身心靈全方位療癒
作者:羅伊.馬丁納
http://blog.sina.com.cn/s/blog_bd4aebd60101ew46.html

 

文章來自網路,僅供參考,需要詳細內容請搜尋相關網站或購買書籍,謝謝!

 

 

友善提醒:閱讀訊息時請保持身心靈的平靜與開放,並善用自己的直覺與內在智慧,感知有正面幫助的訊息,提取它們,並放下沒有共鳴的部分,無須執著、擔憂、恐懼;保持心態的正面與開放,樂觀迎接新的可能,一種接近真善美的可能。

感謝一切~ NAMAS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Pe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