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談到正當的謀生方式,你說軍人、律師、公務員都是不正當的職業。你這樣不是在鼓勵我們脫離社會嗎?這不就是逃避社會的衝突,縱容不公不義和壓搾的事情嗎?

 

克:要轉變或瞭解什麼事情,首先必須先檢查其中的實情。只有這樣才有更新、再生、轉變的可能。想轉變什麼東西卻不瞭解這個東西,只是浪費時間,只是退化而已。不瞭解而改革只有退化,因為我們沒有面對實情。但是我們一旦瞭解實情,我們就知道該怎麼做。

 

沒有最初的觀察、討論、瞭解,你就無法行動。我們必須檢查社會的實情,檢查社會的缺點、弊病。要檢查社會,就必須直接觀察我們和社會的關係,但不要強加理智或理論的解釋。關於正當或不正當的謀生方式,目前的社會並不容許我們有選擇的餘地。只要你夠幸運,找到了工作你就得接受。

 

所以對急著找工作的人來說,他不會有什麼問題,因為,他必須吃飯,所以他找到了就只有接受。但是對於不是那麼急迫的人而言,謀生方式應該是個問題,這也是我們要討論的問題。社會建立在奪取、階級分別、民族主義、貪婪、暴力上面,那麼到底什麼是正當的謀生方式?一個社會有這些東西,還會有正當的謀生方式嗎?當然沒有。要有的話,也只是錯誤的職業、錯誤的謀生方式。

 

你要給社會什麼東西?何謂社會?社會就是你和某人或某些人的關係,是你和他人的關係。你要給他人什麼東西?你要真正「給」別人東西,還是只是為了得到報酬?只要你還不知道自己要給社會什麼東西,那麼,不論你從社會得到什麼東西,都注定是錯誤的謀生方式。

 

這個解答可能不舒服,所以你們得自己思考一下,探討一下自己和社會的關係。也許你們會反問我,「你又給社會什麼東西來換取衣食住行?」我給社會的是我今天談的東西,這些東西不是隨便一個人講得出來的。我給社會的東西在我來講很真實。你也許會反駁說:「胡說,一點都不真實。」但是,我給了社會對手段來說最真實的東西。我關心這一點,反而不關心社會給我什麼東西。

 

各位,只要你能夠不把社會或鄰居當作擴張自己的手段,你就會安於社會給你的衣食住行,所以你不會貪婪。你不貪婪,你和社會的關係就不一樣。因為你不把社會當作擴張自己的手段,你拒絕社會事物,所以你的關係就產生革命。你再也不必依賴別人來滿足自己精神的需要,只有這樣,你才能夠找到正當的謀生方式。你也許會說這解答太複雜,其實一點都不。

 

生命的解答沒有簡單的。一個人要是想為生命尋找簡單的答案,他的心一定癡呆、愚笨。生命沒有結論、沒有模式。生命是活的、變的。生命沒有肯定的解答,但是我們卻能夠瞭解生命的意義。要瞭解生命的意義,首先我們必須明白我們是把生命當作滿足自己、擴張自己的手段。因為我們把生命當作滿足自己的手段,所以我們創造的社會就腐敗,一開始存在就開始衰敗。

 

所以,一個刻意的社會本來就有腐敗的種子。重要的是我們每一個人要弄清楚自己和社會的關係。我們要弄清楚這一層關係到底是建立在貪婪(意味擴張自己、滿足自己追求權力、地位、權威的慾望)上面,或者只是接受社會的衣食住行?如果你和社會的關係只是需要而非貪婪的關係,那麼,不論你在哪裡,就算是社會已經腐敗,你都可以找到正當的謀生方法。

 

由於社會的衰敗很迅速,所以我們必須趕快弄清楚。那些只和社會建立「需要」關係的人將創造新的文化,他們將成為社會的核心,使社會公平分配生活必需品,不再被當作自我擴張的手段而遭人利用。只要你還是把社會當作自我擴張的手段,你就會追求權力。權力會在社會製造上下、貧富、有無、識字與文盲等階級分別,彼此鬥爭。權力的基礎是奪取,不是需要。「奪取」製造權力、地位、聲望。只要這些東西存在,你和社會的關係必然是錯誤的謀生方式。

 

如果你只是仰賴社會來滿足需要,你就擁有正當的謀生方式,這樣你和社會的關係就很單純。單純既不是「還要」,也不是披布衣、脫離社會。讓自己只擁有少數幾樣東西也不是單純,單純的心不可少,但是如果心是用來自我擴張、自我滿足,那麼,不論這滿足是追求上帝的滿足、追求知識的滿足,還是追求金錢、財富、地位的滿足,心都不可能單純。

 

追求上帝的心並不單純,因為上帝只是它的投射。單純的人就是看清實情,瞭解實情,除此之外別無所求。這樣的心是滿足的,瞭解實情的,這並不是說要接受社會現狀,接受社會的壓搾、階級劃分、戰爭等。心如果看清和瞭解社會實情,從而採取行動,這樣的心就不需要很多東西,就很單純、寧靜。心只有寧靜的時候才能夠體驗永恆。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47c8dcb0101hlkj.html

 

友善提醒:閱讀訊息時請保持身心靈的平靜與開放,並善用自己的直覺與內在智慧,感知有正面幫助的訊息,提取它們,並放下沒有共鳴的部分,無須執著、擔憂、恐懼;保持心態的正面與開放,樂觀迎接新的可能,一種接近真善美的可能。

感謝一切~NAMAS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Pe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