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弟子中有一位周利槃陀伽,他哥哥叫摩訶槃陀伽。哥哥非常聰明,但弟弟周利槃陀伽卻什麼都學不會,而且記性很差。哥哥先出家,很快就證得了阿羅漢果,後來弟弟也出家了。哥哥教他一個偈頌,教第二句時,第一句就忘記了,前後教了三個月都記不起來,不管用什麼方法都教不會,只有將弟弟趕出寺院。

 

佛陀剛好經過,看到周利槃陀伽在哭,就問他說:為什麼哭?

 

周利槃陀伽回答:「哥哥說我太笨了,不能出家修行,要把我趕出僧團!」

 

佛陀說:「你願不願意跟我學呢?」 

 

周利槃陀伽:「可是我真的很笨,可以跟你學嗎?」
 

佛陀:「當然可以。你每天都做些什麼事呢?」

 

周利槃陀伽:「掃地。」

 

佛陀:「用什麼掃地呢?」

 

周利槃陀伽:「用掃帚﹗」

 

佛陀:「那以後你就邊掃地邊念『掃塵除垢』, 好好用心地掃除塵垢吧﹗」

 

只是「掃塵除垢」幾有四個字, 但對周利槃陀伽還是非常的困難,念了「掃塵」就忘了「除垢」,念了「除垢」就忘了「掃塵」。

 

但他仍舊聽從佛陀的話,每天從早掃到晚,有天周利槃陀伽掃地時,心想︰「掃帚是用來拂塵掃垢的,外面的骯髒、垃圾,要用掃帚來掃除,心中的污穢、塵垢要用什麼來掃除呢?~啊!要用佛法來掃除心中的貪瞋痴啊」

 

當周利槃陀伽了解到這點時,他的心內漸漸清明起來,心裡想:掃地能掃的只是一部份,沒能掃除到的灰塵還很多,"我雖然知道自己很愚笨,但不知道愚笨的地方更加多的多"。

 

由掃地的因緣,他終於證悟到阿羅漢的果位,成為一位聖者。
 

這也應證了《大佛頂首楞嚴經》中寫到:

 

「掃地掃地掃心地,心地不掃空掃地」
 

「人人若把心地掃,無明煩惱皆遠離」

 

「人人若把心地掃,人我高山變平地」

 

「人人都把心地掃,世間無處不淨地」

 

學佛不就是在學「掃心地」,要修這個「掃地法門」,這開悟的掃把不就在我們每個人的手中,只是我們勤掃外在的污垢,卻忘記要清除內在的污垢,任憑內心布滿貪、瞋、痴、邪見、嫉妒等等的塵垢。我們要學周利槃陀伽拿起掃帚掃「外面的地」,更要清掃「內心的地」。

 


http://blog.udn.com/angel95168620/8385987

 

 

 

友善提醒:多一分的瞭解就少一分對未知的恐慌,對訊息無須批判分析,知悉即可。閱讀訊息時請保持身心靈的平靜與開放,並善用自己的直覺與內在智慧,感知哪些是對自己有正面幫助的訊息,提取它們,並放下沒有共鳴的部分,無須執著、困擾、恐懼;保持心態的正面與開放,樂觀迎接新的可能,一種接近真善美的可能。

感謝一切~歡迎轉載~ NAMAS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Pe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