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問者:我怎樣可以找到我對社會應盡的責任?我上過商業學校,我曾有過一份跨國公司的工作,但是我說,「不,我要的不僅僅是這個,還有很多我想做的,所以我來這裡是想找到這個答案。」

 

薩古魯:當我參觀一所頂尖商業學校時,看到他們的教育,我非常震驚,「你無法計算的,都沒有意義。」 不,你無法計算的才意義非凡。你能計算的在你的生命中微不足道,你能計算的實質上就是你能得到的,你能得到的可以用來謀生,但你無法活出自我。你活著僅僅為了謀生,還是想活出自我?這是每個人都要面臨的選擇。

 

不幸的是,今天大多數人活著只是為了謀生,因為他們的生活既不尋常也很昂貴。他們買房,然後接下來的30年就抵押給了房子—不是房子被抵押,而是你被抵押給了房子。他們買車,接下來的10年就抵押給了車子。甚至他們的教育貸款都需要15年去償還。就在今天,報紙上的新聞說,在未來,從現在開始,三分之一誕生到這個星球上來的人,壽命將超過一百歲。那麼他將在32歲完成他的學業,50歲還清他的教育貸款,45歲結婚,70或72歲退休。之後,在剩下的30年—當然,他還擁有醫療保險,所以—他還可以從這個醫生看到那個醫生。

 

唯一,唯一的方式,去經驗生命,是變得越來越有覺知。

 

如果你所度過的生命缺少覺知,你不要去想你能為這個社會做什麼。如果你所做的事對你自己來說非常精彩,那麼你自然會想和所有人分享。這是肯定的。如果你確實有幸經歷著精彩之事,你難道不想分享嗎?僅僅是那些你能計算的事情,你才不想去分享。那些你所認為的無法計算的生命層面,是永不枯竭的。

 

那些你可以量化和累積的,你總是會害怕跑掉。如果你有一百萬盧比,存了起來。你就會害怕,我這兒有一百萬,拿出來就沒有了。如果有喜悅在你裡面,有狂喜在你裡面,有真知在你裡面,有啟示在你裡面,你知道這些不會離開你,所以你沒有必要封鎖它們,保守它們。這時,你才能真正走出去,做你需要做的,做任何事情,無論它是什麼。

 

你應當為這個世界所做的,不是你喜歡做的。你能為這個世界所做的,是這個世界所需要的,不是嗎? 這個世界所需要的,才值得去做,不是因為喜歡才去做。一直以來,蔓延著這樣的思想,尤其在西方社會,「做你喜歡做的事才是自由。」你必須明白所謂喜歡和不喜歡都是一種強迫。如果你不能做你喜歡做的,你將會去忍受它。如果你不得不去做你不喜歡去做的,你也將會去忍受它。這是個很嚴重的強迫—是個陷阱。如果你投入你的生命,在所謂你喜歡的事情上,你正把自己推向一個深淵,你將看到你所不喜歡的那些事情,將一直在折磨著你。

 

不要糾結於那些你喜歡的事。首先,不要這樣去設定。只是去做需要做的。如果你做需要做的,一切都會一直順利下去。這就不存在強迫的問題。自然而然的,你就變得有覺知了。如果你總是盯著那些需要你去做的,你將變得非常有覺知。 唯一的方式,唯一唯一的方式去經驗生命,是變得越來越有覺知。如果你的覺知越來越少,你就不能體驗生命。只有你越來越有覺知時,你才能體驗生命。如果你真的很有覺知,萬物都會變得奇妙無比。如果你真的沒有了覺知,那你形同死了。

 

所以我們選擇的並非生命體驗方式,而是生或死,因為只有擁有覺知,生命才有可能。沒有覺知就意味著你在靜止中走向死亡。如果你在可計算的事情上投入太多,你的覺知會越來越少。在卡納塔克有一位聖哲,他的名字叫阿拉瑪‧瑪哈‧普拉布,一位偉大的聖哲,他寫過上千首詩。在一首詩裡,他悲歎道,如果一個人溺水,你還可以與他交談,如果一個人被蛇咬,你還可以與他交談。但是如果一人被財富和金錢所迷住,你將無法與他交談,因為他已經變得缺少自我覺知。

 

如果你有一些錢,做起事情來會簡單容易些。但除此之外再無意義。而你不能計算的那些才有大意義。所以把你的生命投入在無法計算的事情上吧。那麼,不管你做什麼都會對這個世界貢獻多多。

 


http://blog.sina.com.cn/s/blog_a46bc7ca0102v5zl.html

 

 

友善提醒:多一分的瞭解就少一分對未知的恐慌,對訊息無須批判分析,知悉即可。閱讀訊息時請保持身心靈的平靜與開放,並善用自己的直覺與內在智慧,感知哪些是對自己有正面幫助的訊息,提取它們,並放下沒有共鳴的部分,無須執著、困擾、恐懼;保持心態的正面與開放,樂觀迎接新的可能,一種接近真善美的可能。

感謝一切~歡迎轉載~ NAMAS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Pe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