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你所謂的內心深處是什麼?


克:請仔細一點。如果愛不是思想,如果它不是以思想為基礎的,那麼關係又是什麼?如果思想不是愛,那麼你那奠基在思想中的關係要怎麼辦?


我告訴自己我已經看到這個事實—不是概念,而是事實—那就是思想絕不是愛。但是我已經結婚生子,我有妻小和母親,我們彼此之間的互動關係,都是一些意象的活動—我替我的妻小及母親製造的意象。然後我又把這些活動稱為「愛」。現在我終於看到這些關係都是以意象作為基礎的。另外我也很清楚地看到愛絕非思想的產物,愛不可能是思想的活動。那麼接下來我和母親及妻小的關係將會怎麼樣?這個問題會不會太難回答?


學生:你的看法如何?


克:「我的看法如何」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如何」是不存在的—因為愛不是一個機械化的東西。老朋友,你難道不能看到這一點嗎?簡化一點,你想說的是什麼?


學生:如同你所說的,愛和思想一點關係也沒有。


克:愛和思想無關—到這裡就該完全停止了。因為我很清楚地看到,思想根本是四分五裂的活動。這是事實,而不是概念。但是我已經結婚,我也有了妻子。我一旦發現我的關係一直都是以意象和思想作為基礎的,這時會發生什麼事?你們瞭解我在說些什麼嗎?


學生:你是不是想說,那個被我們稱為「愛」的,以意象作為基礎的關係,和你所說的關係是不一樣的?


克:我又要重複同樣的話了。好!首先假設我「墜入了愛河」;然後我結了婚;我已經結婚好多年,也有了小孩,我對我的妻子一直抱持著某個意象。她對我嘮叨,她掌控我,她欺負我;或者我掌控她,我欺負她。我們一直維持著性關係。我建立了一個她的影像,而她也建立了一個我的影像。這是一項事實。換句話說,影像的建立就是思想的活動。除非你能看到這一點,不要脫離這個主題!現在你出現在我的面前,並且告訴我思想是四分五裂的。你很仔細地告訴我原因—因為它受制於時間、記憶和知識,所以是十分有限的。如果我認清了這一點,接下來的一步就是—我看到我和母親及妻小的關係也是受限的—那麼我該怎麼辦?你們之中有沒有人看到了這一點?


我一旦發現我和妻子或男女朋友之間的關係,根本是四分五裂的時間的活動,那麼會發生什麼事?發現了這個事實之後愛又是什麼?愛難道是四分五裂的影像、意象和回憶嗎?


學生:起初墜入愛河的時候,你確實看到了很美的東西。然後你就想把它結晶化。


克:你真的看到了很美的東西嗎?不要那麼快說是。你真的看到很美的東西嗎?如果你看到一棵樹、一個女人或男人、一朵雲、一片汪洋的大海,你能不能看到它非凡的美,然後維持在那個狀態中?你是真的看到了,還是在觀念上認為它美?


學生:在那一剎那,我是真的看到了。


克:那一剎那發生了什麼事?


學生:心中沒有任何的文字。


克:這又意味著什麼?心中沒有念頭,對不對?因此只有當心中沒有思想活動的時候,美才會出現。你同意這一點嗎?(學生點頭)啊!你同意了。為什麼?你們有沒有在注意聽?當你心中沒有任何念頭時,你看到了某樣充滿著美的東西,這份感覺多麼不可思議啊!但是你能不能維持在那個狀態,而不轉移目標,維持在看雲的那一剎那?因為沒有思想的運作,所以喋喋不休的念頭就消失了。你一旦看到某樣美得不得了的東西,思想便完全消失了。


請仔細地聽,仔細地觀察。那片巨大而透明的雲朵把你整個吞沒了,是不是?換句話說,你不見了。你能看到這一點嗎?再往下推演:一個小孩完全沉浸在自己的玩具中,如果你把玩具拿開,他又會開始搗蛋。這就是當時所發生的事—先是雲朵把你吞沒了,後來雲朵飄走了,於是你又回到自我中,對不對?


如果你的注意力不放在山、雲、樹、鳥鳴或大地的美之上,你的心能不能完全空掉?你瞭解嗎?把玩具拿走,小孩又開始頑皮起來,他會大叫大嚷,這時你給他另一個玩具,那個玩具馬上能吸引他的注意力。我想問的是,如果沒有玩具,也就是沒有任何東西能吸引你的時候,你的自我有沒有可能消失?請回答我的問題;弄清楚它。


因此你一不存在,思想一旦消失,美就出現了。


所以,愛絕不是思想,是不是?你是否已經看到它們的關聯?這一點我不想討論,如果你看到了當中的關聯,請把它放下。


我愛你,你吸引了我,我要你,你看起來很漂亮,你的頭髮很美,我的腺體需要性之類的各種東西。我愛上了你,這是一種全神貫注的吸引力,於是我執著於你。但是過了一段時間,那個從前的我就會開始說話:沒錯,兩年前的她確實很美,但是現在我已經不喜歡她了。當時我愛的是她的臉,可是現在你看看結果是什麼?


請看到這當中的真相:思想一旦消失,美就出現了。因此愛就是「自我」完全消失了,對不對?懂了嗎?如果你真的懂了,你就嘗到了生命之泉。


學生:其中有沒有全神貫注的感覺,還是要用別的字來形容那種狀態?


克:感覺是什麼?如果思想沒有了,你還會有感覺嗎?仔細地檢查一下。美是不是一種感覺?我們說過美之中是沒有思想的。如果沒有思想,還會有感覺嗎?不要注意那些枝枝節節的部分,要抓住核心和要點。細節以後會談到。最重要的是看到真相,也就是:思想一旦消失,美就出現了。當愛出現的時候,那個喋喋不休、充滿著煩惱、焦慮和恐懼的「我」就不見了。「我」一不見,愛就出現了,對不對?


愛的覺醒
https://www.facebook.com/KeLiXiNaMuTiaiDeJueXing?hc_location=timeline

http://san23.pixnet.net/blog/category/1429074

 

 

友善提醒:多一分的瞭解就少一分對未知的恐慌,對訊息無須批判分析,知悉即可。閱讀訊息時請保持身心靈的平靜與開放,並善用自己的直覺與內在智慧,感知哪些是對自己有正面幫助的訊息,提取它們,並放下沒有共鳴的部分,無須執著、擔憂、恐懼;保持心態的正面與開放,樂觀迎接新的可能,一種接近真善美的可能。

感謝一切~歡迎轉載~NAMAS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Pe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