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無論外在或內在都有許多事情令我矛盾。外在的衝突我可以解決,我現在想知道如何解決內心那些永無止境的衝突。我想解脫這所有的爭鬥,我到底該怎麼辦?有時候我認為衝突是無法避免的,我在生存競爭中看到大欺小,智力高的控制智力低的,某種信仰壓抑另一種信仰,某一個國家統御另一個國家,如此循環不已。我看到這個現象,並且接受了它,但又好像不怎麼對勁:其中好像沒有任何愛的品質。我覺得如果我能停止內心的爭戰,也許能產生一些愛。但是我對整件事是那麼不確定與困惑。所有偉大的老師都強調我們必須奮鬥,要想找到真理或上帝,必須透過訓練、控制和犧牲:不論哪一種形式的宗教,這個奮戰都被神聖化了。然而你現在卻說,衝突是混亂的根由,我如何能知道衝突的真相是什麼?


克:任何形式的衝突都會扭曲心智,這是一項事實,不是什麼無心的批判或意見。兩個人之間的衝突會阻礙他們的相互瞭解,因為衝突會阻礙覺知力。瞭解真相是唯一重要的事,而不是去說明應該怎麼樣。真相和應該怎麼樣之間的分歧就是衝突的根源,概念和行動之間的間隔也會助長衝突。真相和形象是兩個不同的東西,追求形象會導致各種的衝突、幻覺和虛偽。反之,瞭解真相卻能帶我們進入完全不同的心境。


相互矛盾的衝動會帶來衝突;意志力和某一個形式的慾望對立,也會產生衝突。過往的記憶和當下的真相對立,便是衝突和時間感。變成或達成都是衝突和時間感。模仿、臣服、順從、宣誓、後悔、壓抑,這些多少也會帶來衝突。


腦子的結構本來就需要安全感,它能覺察危險,它就是衝突的來源。其實根本沒有所謂的安全和永恆,因此我們整個的生命、關係、活動、思維和生活的方式,都在製造掙扎、衝突與奮戰。於是現在你問我如何使它停止。聖人、和尚、托缽僧都想逃避衝突,但是他們仍然處在衝突中。


我們要知道所有的關係都是衝突—形象和真相之間的衝突。兩個人之間並沒有什麼關係,彼此心中的形象之間也沒什麼關係,每個人都活在孤立的狀態中。所謂的關係,只不過是看到彼此的牢牆罷了。因此不論是膚淺或深刻的觀察,你都會看到這份因奮戰而產生的痛苦。


心中的渴望、想要改變的慾望、接受真相和想超越真相,這些都是衝突。因此心智的本身和思想就是衝突。如果思想說:「我不再想了。」這也是衝突。所有的心念活動和感覺都是衝突。如果你問如何才能停止衝突,你其實是在問如何才能停止思想,你的心如何才能安靜和不知不覺?


問:但是我並不想有一個不知不覺而又愚蠢的心。我希望它非常的活躍、有能量、又非常熱情。它難道只能不知不覺或充滿衝突嗎?


克:你希望它活躍、有能量、又充滿熱情,同時你又希望衝突能停止。


問:一點也不錯。因為當衝突存在時,心智既不活躍,也不熱情,好像心智已經被自己的活動傷害了,因而失去了敏感度。


克:因此很明顯的,衝突會摧毀熱情和敏感度。


問:你不需要說服我。這點我已經知道了,可是那並沒有讓我有任何進展。


克:你所謂的知道了是什麼意思?


問:我的意思是,你所說的真相是很明顯的,但不會令人有任何進展。


克:你是真的看到真相,還是只看到字面上的意思?是真相,還是解說?這一點我們必須分清楚,因為解說並不是真相,描述並不是所描述之物;你說「我已經清楚了」,很可能你覺知的只是字面的意思罷了。


問:不是的。


克:請不要這麼沒有耐性。如果描述就是所描述之物,那麼存在的只有所描述的東西,所描述的東西就是那個真相:只要一有衝突,熱情、敏感度、能量便消失了。衝突就是所有的思想和感受,也是心智的活動。心智便是好惡、批判、偏見、責難和辯護。心智的重要活動之一是描述,然後心智又被困於其中。心智看到自己的描述,然後身陷其中,卻又認為自己看到的是真相。如果存在的只是真相而不是描述,那麼我們現在的問題又是什麼?


問:你說首先出現的是衝突,也就是心智的所有活動。這份衝突摧毀了熱情、敏感度和能量。因此心智用衝突來對抗自己,使自己遲鈍。


克:所以你的問題就變成:心智如何能停止對抗自己?


問:是的。


克:這個問題是不是另一個責難、辯解和逃避,另一個心智對抗自己的活動?如果是的,它就會製造衝突。這個問題是不是想要去除衝突?如果是的,它又是另一個衝突,於是你永遠陷在惡性循環中。因此正確的問題應該不是如何停止衝突,而是看到熱情與敏感度存在時,衝突就不見了。你能不能看到這一點?


問:我能。


克:因此你就不必再關心如何停止衝突了,它會自己衰萎。但是如果念頭助長它,它就一直不衰萎。所以,重要的是熱情和敏感度,而不是停止衝突。


問:這點我可以認清,但這並不意味我擁有了熱情,也不意味我就停止了衝突。


克:你必須認清看見的本身就是能量、敏感度和熱情。而在這看見之中是沒有衝突的。


愛的覺醒
https://www.facebook.com/KeLiXiNaMuTiaiDeJueXing?hc_location=timeline
http://san23.pixnet.net/blog/category/1429074

 

友善提醒:多一分的瞭解就少一分對未知的恐慌,對訊息無須批判分析,知悉即可。閱讀訊息時請保持身心靈的平靜與開放,並善用自己的直覺與內在智慧,感知哪些是對自己有正面幫助的訊息,提取它們,並放下沒有共鳴的部分,無須執著、擔憂、恐懼;保持心態的正面與開放,樂觀迎接新的可能,一種接近真善美的可能。

感謝一切~歡迎轉載~NAMAS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Pe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