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想看,今後所有的仇恨,心靈都能回復它原有的純真,最後終於明白-那就是自我愉悅、自我撫慰、自我驚嚇,以及,它自己甜美的意願就是天堂的意願。-葉慈

---

直到現在我才介紹「四句問話」,是因為如果省略了前文的鋪述,就彰顯不出它們的深意;而要認識它們最好的方法,就是親睹「轉念作業」的示範。在這些示範中,你也會領略到凱蒂的「反向思考」,它確實能幫你從相反的角度,去審視你一向信以為真的想法。

 

下面是凱蒂在大約兩百位觀眾面前,與一位女士的對談。講台上,坐在凱蒂對面的瑪莉女士已經填好「轉念作業單」,在單子上,她按照提示一一寫下對於恨怨有加的某人的想法。那個提示是:「允許你自己以真實的感受大肆批判一番,不必故做清高或仁慈狀」填寫之時,愈是挑剔,便愈能從中獲益。你可以看到,瑪莉真的毫無保留。她是一位敢作敢當的婦女,大約四十歲,身材苗條動人,身著名貴的運動服。打從對話一開始,她的憤怒和缺乏耐性便暴露無遺。

 

不論是讀者或旁觀者,第一次參與「轉念作業」的臨場經驗,可能會感到不舒服,但我們最好記住:所有參與者,包括瑪莉、凱蒂和觀眾,都是站在同一陣線,都正在尋找真相。如果凱蒂的追問好似咄咄逼人,你只要往深處去看,將明白她所取笑或嘲弄的,只是針對構成瑪莉痛苦的那些想法,而不是衝著瑪莉本人。

 

在對話當中,每當凱蒂問:「你真的想知道真相嗎?」她的意思不是指她認為的真相,或任何預設的抽像真相,而是指瑪莉自己的真相,這真相隱身在使她煩惱的那些想法背後。瑪莉之所以出現於此,正因為她相信凱蒂能幫她找出她的自我欺瞞之處,因之她也樂意接受句句緊迫盯人的追問。

 

你不難發現,凱蒂在對話時經常使用親密的稱呼。有一位首席執行長(CEO),覺得有必要提醒參加凱蒂工作坊的朋友們:「如果她握著你的手,親密地稱呼你『甜心』或『親愛的』,請不必興奮,她對每個人都這麼稱呼的。」

 

瑪莉:(念她寫的「轉念作業單」)我恨我先生,他的一舉一動,甚至連他呼吸的方式,都令我抓狂。最使我失望的是,我不再愛他,我們的關係像在打啞瞇。我要他更成功、不要和我有性關係、我要他身材健美、我要他有自己的社交生活,不要老是黏著我和小孩、我不要他再碰我、我要他堅強。我的先生不應該自我吹噓說他擅於經營我們的事業,他應該更成功才對。我先生是個依賴成性、予取予求的人,他既軟弱又懶惰,他始終在自欺。我拒絕活在謊言中,也拒絕為了維持婚姻而繼續跟他虛與委蛇。

 

凱蒂:他的毛病都被你說盡了吧?(觀眾大笑不已,瑪莉也跟著笑出來)這些笑聲似乎透露出你說出了屋內這一群人的心聲。現在,讓我們從頭開始,看看是否能找出事情的真相。

 

瑪莉:我恨我先生,他的一舉一動,甚至連他呼吸的方式,都令我抓狂。

 

凱蒂:「你的先生令你抓狂」,那是真的嗎?【四句問話的第一句是:那是真的嗎?】

 

瑪莉:是的。

 

凱蒂:很好,親愛的,你能舉個例子嗎?他呼吸嗎?

 

瑪莉:他可會呼吸呢。當我們為了商務而反覆通話時,我能清清楚楚聽到他在電話另一頭重重的呼吸聲,讓我忍不住想吼他。

 

凱蒂:所以,他的呼吸聲令你抓狂,那是真的嗎?

 

瑪莉:是真的。

 

凱蒂:你能百分之百肯定那是真的嗎?【第二句問話是:你能肯定那是真的嗎?】

 

瑪莉:是的!

 

凱蒂:我們都有類似的經驗。我知道,對你而言,它確實是真的,但從我的經驗來看,使你抓狂的,並非你先生的呼吸聲,而是你對他呼吸聲的那此想法。所以,讓我們進一步仔細看那是不是真的。你對於他在電話裡的呼吸聲,有何想法呢?

 

瑪莉:他應該意識得到他在商務電話中呼吸得太大聲了。

 

凱蒂:當你持有那個想法時,你會如何反應呢?【第三句問話:當你持有那個想法時,你會如何反應?】

 

瑪莉:我很想一刀殺死他。

 

凱蒂:那麼,讓你覺得痛苦的,是你對他呼吸聲所執著的那個想法,或是他的呼吸聲本身呢?

 

瑪莉:他的呼吸聲讓我感到痛苦。對於想要殺死他的這個想法,反而讓我比較舒服些。(瑪莉忍不住笑出來,觀眾也隨之大笑)

 

凱蒂:你可以繼續特有那個想法。「轉念作業」最美的地方,就是你可以保有你所有的想法。

 

瑪莉:我從未做過「轉念作業」,所以不知該如何回答才算「正確」。

 

凱蒂:甜心,你怎麼回答都是完美的,不必事先排練。所以,他在電話裡大聲地呼吸,而你認為他應該意識到,他卻沒做到時。接下來你會怎麼想呢?

 

瑪莉:我對他的所有最壞想法全都傾巢而出了。

 

凱蒂:很好,而他這是大聲地呼吸。「他不該在商務電話中呼吸得那麼大聲」-然而,事實是什麼呢?他意識到了嗎?

 

瑪莉:沒有,我告訴過他不要這樣。

 

凱蒂:他仍是依然故我,那是事實。事實永遠指「正在發生的事」,而不是「應該怎樣發生的故事」。所以說,「他不該在商務電話中呼吸得那麼大聲」,那是真的嗎?

 

瑪莉:(停頓一下之後)不,那不是真的。但他這是呼吸得很大聲,那是事實,也是真相。

 

凱蒂:那麼,當你持有「他不該在商務電話中呼吸得那麼大聲」的想法,而他沒做到時,你會如何反應呢?

 

瑪莉:我會如何反應?我很想逃掉,而明知自己很想離開,卻脫身不了時,我覺得很不舒服。

 

凱蒂:親愛的,讓我們回到「反躬自問」,不要陷入自己詮釋出來的那一套故事裡。你真的想要知這真相嗎?

 

瑪莉:是的。

 

凱蒂:很好,如果我們一次只針對你已寫的一句答覆,會更有幫助。你能我到一個理由讓你放下「他不該在商務電話中呼吸得那麼大聲」的想法嗎?【這是凱帝有時附帶問的問句】若你們是「轉念作業」的初學者,聽到我要求瑪莉放下她的故事時,請特別注意:我沒有要她這樣做。這不是為了除掉想法,或是克服、改善,甚至屈服於它們,全都不是。這只是為了讓你領悟到自己內在的因果關係而已。所以,這個提問其實很簡單:「你能否找到一個理由讓你放下這個想法?」

 

瑪莉:是的,我能。沒有這個想法的干擾,打商務電話時會比較愉快。

 

凱蒂:那是一個好理由。好的,我再請問,你能找到一個理由讓你毫不焦慮地保有「他不該在商務電話中呼吸得那麼大聲」的不真實想法或謊言嗎?【第二個附帶問句】

 

瑪莉:不能,我沒辦法。

 

凱蒂:沒有那個想法時,你會是怎樣的人呢?【第四句問話:沒有那個想法,你會是怎樣的人呢?】如果你從來未曾湧現那個想法,你跟你先生講商務電話時,你會變得怎樣呢?

 

瑪莉:我將會更快樂、更有能力,而不會這麼容易心煩氣躁。

 

凱蒂:是的,甜心,就是這樣。所以,不是他的呼吸造成你的問題,而是你對他呼吸的那些想法,因為你從未審查它們,才看不出這想法根本不符合眼前的事實真相。讓我們來看你寫的下一句答覆。

 

瑪莉:我不再愛他。

 

凱蒂:那是真的嗎?

 

瑪莉:是的。

 

凱蒂:好,很好,我聽到了,但你真的想知道真相嗎?

 

瑪莉:是的。

 

凱蒂:很好,請先靜下心來,沒有所謂對錯的標準答案。「你不愛他」,那是真的嗎?(瑪莉沉默不語)如果你現在必須誠實回答「是」或「不是」,而且必須永遠活在你的答案裡-不論它是真相或謊言-你的答案會是什麼呢?「你不愛他」,那是真的嗎?(沉寂很久之後,瑪莉開始哭起來)

 

瑪莉:不,那不是真的。

 

凱蒂:這個回答,真是勇氣十足。如果用最真實的答案來回答,也許我們會惟恐斷了後路。但是,「那是真的嗎?」只是一句問話而已呀!我們很怕誠實回答最簡單的問題,因為我們把它可能的後果投射到想像的未來裡,因而感到有必要事先防範。當你相信「你不愛他」這個想法時,你會如何反應呢?

 

瑪莉:它使我的整個人生成為一則可笑的啞謎。

 

凱蒂:你是否能找出任何理由讓你放下「你不愛他」這個想法呢?請明白,我並沒有要求你現在就放下這個想法。

 

瑪莉:是的,我能找到放下它的理由。

 

凱蒂:你能找到一個讓你輕鬆自在地持有這想法的理由嗎?

 

瑪莉:(停頓很久後)我想,如果我繼續這套說詞,他就不會老是要跟我行房了。

 

凱蒂:那個理由真的會讓你心安嗎?聽起來,它只會加深人的焦慮。

 

瑪莉:我想你說的沒錯。

 

凱蒂:所以,你能找到一個理由讓你完全輕鬆自在地持有這一想法嗎?

 

瑪莉:喔!我懂你的意思了。不,持續這樣的老把戲,是不可能讓我輕鬆自在的。

 

凱蒂:真有趣!你跟先生在一起,卻沒有「你不愛他」的想法時,你會是怎樣的人?

 

瑪莉:那將會很棒,將會美好無比,那是我要的。

 

凱蒂:我聽到你說,若是有這個想法,你不會輕鬆,若是沒有這個想法時,就會過得美好無比。那麼,你的不快樂跟你先生這有任何瓜葛嗎?我們只需注意一下這一點就夠了。所以,「我不愛我先生」,請將它反向思考。【結束四句問話後,接下去做反向思考】

 

瑪莉:我愛我的先生。

 

凱蒂:好好感受一下。那與他無關,是嗎?

 

瑪莉:是的,真的無關,我的確愛我先生,你說的對,那與他完全無關。

 

凱蒂:有時候你認為你憎恨他,而那也與他完全無關。這個男人只不過呼他的吸而已,你卻說出一套你愛他或是你恨他的故事。一樁美滿幸福的婚姻,不需靠兩個人,只需一個人即可-那個人就是你!還有另一種反向思考的方式。

 

瑪莉:我不愛我自己。我的確如此。

 

凱蒂:你可能認為,倘若與他離婚,你會覺得好過些。但是,若不仔細審查你的想法你會把同一觀念貼在下一個進入你生命的人身上。我們執著的不是某一人或某一物,而是執著我們當時未經審查就信以為真的那些概念。讓我們來看你「轉念作業單」的下一個答覆。

 

瑪莉:我想要我的先生不要予取予求,老是依賴我,我要他更有成就,不要老想跟我行房,應注意身材,有自己的社交生活,不要老是黏著我和小孩,而且要堅強一點。這些只能算是我對他的期待的一小都分而已。

 

凱蒂:請把你整套說詞「反向思考」一下。

 

瑪莉:我想要我不軟弱,不依賴他,要當更成功的人。我要我常跟他行房,我要保持身材,我要有自己的社交生活,不要老是黏著他和小孩,我要自己更堅強。

 

凱蒂:所以,「他不應該予取予求」,那是真的嗎?事實是什麼呢?他真的這樣嗎?

 

瑪莉:他確實予取予求的。

 

凱蒂:那麼「他不應該予取予求」就成了一個謊言,因為根據你的描述,這傢伙確實是予取予求的。所以,當你持有「他不應該予取予求」的想法,而你眼前的事實,他明明是予取予求的,那麼,你會如何反應呢?

 

瑪莉:我會一直想逃開。

 

凱蒂:若他出現在你面前,而你沒有「他不應該予取予求」的想法時,你會是怎樣的人?

 

瑪莉:依我剛才的瞭解,我可能會對他懷著愛意,而不會處處防著他。但事實上,我只要看到他有一丁點需求傾向,就受不了,非得逃離不可,我一生都在幹這種事。

 

凱蒂:根據你的說法,當你看到他予取予求時,你並沒有誠實地說「不」,你反而走開或是想要逃跑,這對你和他都不誠實。

 

瑪莉:一點都沒錯。

 

凱蒂:嗯,勢必如此的。在你能與自己進行清晰又誠實的溝通之前,你必然認定他是予取予求的。所以,讓我們來看清楚一點。請你扮演予取予求的他,我來當那個清明的你。

 

瑪莉:予取予求先生走進來,說:「我剛接到最棒的電話,你一定要聽聽看,這傢伙對我們的公司一定很有用。我還接到另一通電話…」你知這嗎,他可以這樣一直說個不停。這時,我正忙個半死,正在趕著某個限期交差的事情。

 

凱蒂:「甜心,我聽到你接了一通很棒的電話,並為此感到很開心。同時,我希望你現在能離開房間,因為我正在趕工。」

 

瑪莉:「我們必須談談我們的計劃。我們何時去夏威夷呢?我們必須搞清楚要搭哪家航空公司‥」

 

凱蒂:「我聽到你想談我們去夏威夷的計劃,我們可以在晚餐時談。我真的需要你現在離開房間,我必須趕在最後期限內完工。」

 

瑪莉:「如果你的女友打電話給你,你會和她聊上一個小時,現在你卻不肯聽我講兩分鐘?」

 

凱蒂:「你可能是對的,我要你現在離開房間,聽起來好似很絕情,但其實不是,因為我現在必須趕在期限內做完。」

 

瑪莉:我不會那樣做,通常我會很凶,大發雷霆。

 

凱蒂:你當然會發脾氣,因為你害怕說出實情,也害怕說不。你絕不會說:「親愛的,我要你離開,我正在趕工。」因為你想從他那裡要一些東西。你暗中在跟你自己和他玩什麼把戲呢?你究竟想從他那兒得到什麼?

 

瑪莉:我從來不曾跟任何人直截了當地說話。

 

凱蒂:因為你想從我們身上得到某個東西,那是什麼?

 

瑪莉:我無法忍受有人不喜歡我。我不想要不融洽的場面。

 

凱蒂:所以,你要我們的肯定。

 

瑪莉:是的,我想要保持和諧氣氛。

 

凱蒂:甜心,如果你先生肯定你說的話和你做的事,你們全家就會融洽和諧,那是真的嗎?有用嗎?你們家融洽和諧了嗎?

 

瑪莉:沒有。

 

凱蒂:你在家裡,想用融洽和諧來換取你的誠實正直,卻反而搞得焦頭爛額。別再從別人身上尋求愛、肯定和讚賞了,不妨正視一下眼前的真相,就當成一場遊戲吧。請再念一次你寫的答覆。

 

瑪莉:我要我的先生不予取予求。

 

凱蒂:很好。請作反向思考。

 

瑪莉:我要我不予取予求。

 

凱蒂:是的,你一直要和諧融洽,要他的肯定,要他的呼吸改變,還要他為你改變性慾。請看看,誰才是予取予求的那一位呢?究竟誰在依賴誰呢?所以,請你把整張單子反向思考。

 

瑪莉:我要我自己不予取予求,不依賴‥‥

 

凱蒂:不依賴你先生,是嗎?

 

瑪莉:我要我自己更成功,我要自己不再有房事了。

 

凱蒂:如果你好好沈思這句話,可能會發現它真的很有道理。試想一下,你說過多少次你很厭惡跟他行房這件事?

 

瑪莉:經常說。

 

凱蒂:是的,你在心裡跟他行房,而且認為它多麼可怕。你一次又一次地跟自己重複和先生做愛的可怕故事,所以,令你厭惡的是那個故事,而不是你的先生。沒有故事時,性根本不會引起任何人的反感。性就是性。你若非有性關係,便是沒有性關係,令我們厭煩的是我們對於性的各種想法。親愛的,你若針對這個主題來做練習,大概整張作業單都不夠你寫關於你先生以及你們的性事。

 

瑪莉:我懂了。

 

凱蒂:很好,請把下一句也作反向思考。

 

瑪莉:我要我身材健美,但是,我的身材不錯呀!

 

凱蒂:喔,真的?在心念層面呢?

 

瑪莉:噢,那方面我還需要下點功夫。

 

凱蒂:你已經盡力了嗎?

 

瑪莉:是的。

 

凱蒂:嗯,或許他也盡力了。「他應該身材健美」,那是真的嗎?

 

瑪莉:不,他身材稱不上健美。

 

凱蒂:當你相信「他應該身材健美」的想法,而他沒有做到時,你的反應如何呢?你會對他說什麼,或做什麼呢?

 

瑪莉:我的一切反應都是另有他意,我故意向他展露我的肌肉,我不再用肯定的眼光看他,也不再讚美他,不再對他有任何友善的舉動。

 

凱蒂:很好,請閉上眼睛,想像你正用那種方式看他。現在,注意看他的臉。(暫停幾秒鐘。瑪莉歎了一口氣)請繼續閉上眼睛,再看著他。你正和他在一起,而你沒有「他應該身材健美」的想法時,你會是怎樣的人?

 

瑪莉:我會看出他還蠻英俊的。

 

凱蒂:是的,小天使,你己經看到你多麼愛他。不是很奇妙嗎?這是很令人興奮的事。所以,請多體會它片刻,看看你一向怎樣對待他,而他仍執意要跟你到夏威夷,多麼不可思議呀!

 

瑪莉:這傢伙最不可思議的地方是,我是如此可惡又自私,而他仍是無條件地愛我。真讓我受不了。

 

凱蒂:「真讓我受不了」,這是真的嗎?

 

瑪莉:不,到目前為止,一直是我的想法讓我受不了。

 

凱蒂:所以,讓我們回到正題。「他應該保持身材健美」,請把它反向思考。

 

瑪莉:我應該保持身材健美,我應該讓我的想法「健美」。

 

凱蒂:是的,每當你看著他,並對他感到厭煩時,就提醒自己讓你的想法保持「健美」,也就是:「批評你先生,把它寫下來,反問四句話,然後反向思考。」但是,唯有當你對痛苦感到厭倦時,才會踏實地做這些練習。好了,親愛的,我想你已懂得怎麼做了。請你繼續用同樣的方式做「轉念作業單」上的其它答覆。我很喜歡跟你坐在一起,迎接「反躬自問」,歡迎你隨時回到「轉念作業」來。

 

 

 

需要詳細內容請參考書籍或與thework相關網站聯絡,謝謝!

 

 一念之轉(Loving what Is)
作者:拜倫.凱蒂Byron Katie、史蒂芬.米切爾Stephen Mitchell
譯者:周玲瑩
Byron Katie的網站:http://www.thework.com
線上閱讀:http://hi.baidu.com/theartoflove/blog/item/3eb83df1fbb1dcc47831aae3.html
轉自:http://blog.sina.com.cn/s/blog_8d9a711b01018xk6.html

 

 

 

 

 


友善提醒:多一分的了解就少一分對未知的恐慌,對訊息無須批判分析,知悉即可。閱讀訊息時請保持身心靈的平靜與開放,並善用自己的直覺與內在智慧,感知哪些是對自己有正面幫助的訊息,提取它們,並放下沒有共鳴的部分,無須執著、困擾、恐懼;保持心態的正面與開放,樂觀迎接新的可能,一種接近真善美的可能。

 

感謝一切~ NAMAS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Pe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