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很喜歡「轉念作業」,因為它幫你進入內在,找回自身的喜樂,並經驗到早已存於你內之物-那個永恆不變、堅定不移、始終存在、永遠等你,卻無以名之的東西。不需任何老師,你是自己一直等待的那位老師,而且你是唯一能終止自己痛苦的那個人。

 

我常說:「別相信我說的。」我要你自己找出屬於你的真相,而不是我的真相。即使如此,很多人印證了下列的原則的確對初學者裨益良多。

 

請留意:你的想法正在跟真相「爭辯」

 

當我們深信不疑的想法跟真相起了爭辯時,我們才會受苦;而唯有內心全然清明之際,眼前的真相才是我們真正要的。

 

如果你「想要的真相」跟「眼前的真相」相互衝突,就猶如試著教貓學狗叫。你當然可以一試再試,到了最後,貓只好緊盯著你叫聲「喵~」。你大可秏盡餘生,不斷教貓學狗叫,只因你要的真相與眼前真相不符,其結果,成功的可能性必然渺茫。

 

只要留意一下,你會注意到心裡整天浮現的念頭不外乎:「人們應該更仁慈些」、「小孩子應該行為端正」、「我的鄰居應該好好整修他們的草地」、「雜貨店裡排的隊伍應該移動快一點」、「我的先生(或太太)應該同意我」、「我應該更瘦(或更漂亮,或更成功)」。這些想法都與眼前真相不符,你若覺得這說法令人沮喪,沒錯,因為我們感受到的壓力,全是自己跟真相「爭辯」造成的。

 

一九八六年,我覺醒於事實真相之後,人們常形容我是「與風為友」的女人。巴斯杜(Barstow)是個沙漠小鎮,經年累月刮著風,每個人都痛恨它。由於受不了風沙吹襲,很多人搬離那裡,而我能與風-事實真相-成為朋友,那是因為我發現別無選擇,而且我也覺悟到:與它作對,根本就愚不可及。每當與真相爭辯,我準輸無疑。我怎麼知道風該怎麼吹或該不該吹呢?反正它就是在吹呀!

 

「轉念作業」的初學者常對我說:「但是,停止與其相爭論,等於削弱我的行動力。光只是去接受真相,我將會變得消極被動,甚至失去行動的慾望。」我反問他們:「你真的知道那是真的嗎?哪一個讓你更有行動力呢?是『我希望我沒有失業』或是『我失業了,現在我能做什麼?』」

 

「轉念作業」揭露出你認為不該發生的事「應該」發生了。它應該發生,是因為它的確發生了,世上已無任何想法改變得了它。這不表示要你寬恕它,或贊同它,只意味著你可以看著事件,既不抗拒,也不會因為內心掙扎而迷失方向。沒有人希望他的小孩生病,也沒有人願意發生車禍,但是,一旦發生了這些事情,在腦子裡不斷跟它們爭辯又有何用?然而,我們明知不該如此,卻樂此不疲,只因為我們不知道如何切斷它。

 

我是真相的熱愛者,並非因為我是靈修人士,而是因為每當我與真相爭辯,受傷的一定是我。當我們與真相爭辯,必會緊張和挫敗,而且感覺不自在,或心理不平衡。其實,眼前的真相往往並沒有那麼糟。只要我們停止與真相對抗,行動力自然會變得簡單、靈活、仁慈,而且一無所懼。

 

管好你自己的事

 

整個宇宙裡,我只找到三種事:我的事、你的事和神的事。(對我而言,「神」這個字,就代表「真相」。真相就是神,因為它在操控你、我;或者說,任何其它人都掌控不了的事,我通稱為神的事)

 

我們的壓力,絕大部分是因為沒有在心裡管好自己的事。當我想:「你必須有份工作、我要你快樂、你應該準時、你必須好好照顧自己」,我就是在管你的事。當我為地震、水災、戰爭,或自己何時會死而操心掛慮時,我是在管神的事。如此這般地,我們的心裡一直在管你的事或神的事,怎可能不導致分裂的後果呢?

 

一九八六年初,我注意到這一點,當時我心裡正在管我母親的事,比如說,我一想到「我母親應該瞭解我」,頓時之間,就會湧上無比的孤寂之感。同樣地,我也領悟到:每當感到心痛或孤獨時,經常都是因為我在管別人的事。

 

如果你正在過你的生活,我的心卻跑去管你的生活,那麼誰在活我自己的人生呢?原來,我們兩人都跑到你那裡了。既然我心裡忍不住跑去管你的事,就不可能管我自己的事,我便和自己分裂了,無怪乎我的人生處處碰壁。

 

當我自以為知道什麼對別人最好時,其實我早已撈過了界。即使以愛為借口,也是一種傲慢自大,必然會帶來緊張、焦慮,和恐懼不安。畢竟,我可知道什麼才是自己最該做的事?那才是我唯一的本分。在我設法解決你的問題之前,讓我先處理好自己的那件事。

 

如果你充分瞭解我說的三種事,並且懂得只管你自己的事,必然會享受到一種超乎想像的自在。下次你覺得有壓力或難過時,不妨問問自己:你心裡正在管誰的事?你會忍不住大笑的。只須要一句反問,便能把你帶回自己身上來,幫你看到自己從未真正活在當下-這一生,你一直在心裡管著別人的事。一旦意識到你正在管別人的事,便足以把你拉回很棒的自己。

 

練習一陣子之後,你會覺得普天之下,無事一身輕,原來,你的生命自己運轉得亨通無礙呢。

 

用「瞭解」來跟你的想法「相遇」

 

想法本身不具任何殺傷力,除非我們對它深信不疑。帶給我們痛苦的,並不是我們的想法,而是我們對想法的執著。執著於一個想法,意味著堅信不疑地認為它是真實的。信念,就是我們經年累月執著不放的想法。

 

大部分的人認為他們「就是」自己心目中認定的那種人。有一天,我發現不是我在呼吸,而是被呼吸。緊接著,我也驚訝地發現我沒有在想,而是被想,而且那個想法未必跟我個人有關。你曾否清晨醒來對自己說:「我認為我今天再也不去想了。」太遲了,你已經在想了!

 

所有的想法自己出現,它們來自虛無,又回歸虛無,有如雲彩掠過空無一物的天空。它們來了又走,絕不停留,也不會造成任何傷害-除非我們開始把它們當真。

 

雖然人們常常談論「如何調整」自己的想法,有關的論調也充斥世間,事實上,沒有任何人掌控得了自己的想法。於我而言,我不是放下我的想法,而是用「瞭解」去面對它們,於是它們放下了我。

 

所有想法,就像徐徐微風、樹上的葉片或落下的雨滴那般,是自然而然出現的,透過「反躬自問」,我們成為好友。你可曾同意一滴雨落下?雨滴不屬於個人所有,就像念頭也不屬於個人。所有痛苦的念頭,一旦你能徹底瞭解,下次再出現時,你可能發現它變得有趣,昔日的夢魘如今只剩下有趣或有意思。下次它再出現時,你也許會感到可笑。再下一次,你甚至不會注意到它的存在。這就是「愛上真相」所帶給你的力量。

 

覺察你的「故事」

 

我常使用「故事」這字眼來形容我們深信不疑的各種想法,或一連串想法。一個故事,可能涉及過去、現在,或未來;它可能述說事情應該怎樣、可能會如何,或為何如此發生。當有人一言不發地走出房間時;當某人面無表情或沒回電話時;或陌生人對你面露微笑之際;在你拆開很重要的信件之前;或你的胸口感受到一股莫名悸動之後;當你的老闆請你到他的辦公室;或是你的伴侶以某種語調跟你說話...這些時刻,你心裡不自覺地浮現各式各樣的「故事」,一天不下數百回。所有的故事全是未經檢驗、未被審查的想法,都在告訴我們這些事件的特有意義,而我們毫不覺察它們充其量只是我們的「推論」而已。

 

有一次,我走進我家附近餐廳的女洗手間,一位女士剛好從廁所出來,我們彼此相視一笑。當我關上廁所門時,聽到她一邊唱歌一邊洗手,忍不住讚歎:「多美妙的歌聲啊!」隨即我聽到她離去的聲音,同時也發現整個馬桶座竟然濕荅荅的。我心想:「怎有人這麼粗魯呢?她怎有辦法尿濕整個馬桶座呢?莫非她是站著尿?」突然,一個念頭閃入:她是個男的,一位有男扮女裝癖好的人,卻用假音在女洗手間高聲唱歌。我想尾隨她(他),讓他知道他把馬桶搞得多髒。我一邊擦拭馬桶座,一邊想著待會兒要對他說的話,然後,我按下衝水鈕,沒想到馬桶裡的水濺得到處都是,搞濕了整個馬桶座,我站在那裡傻笑了一陣。

 

這整個事件,事情的發展是那麼自然而仁慈,在我採取進一步行動之前揭穿了我心裡的「故事」,但通常而言不會這麼幸運的。在我找到「反躬自問」這個方法之前,我根本無法切斷這類想法。小故事衍生成大故事,大故事再塑造成某種人生信念,世界變得多麼可怕,處處危機四伏。最後,我害怕和沮喪得不敢離開臥室。

 

當你不知不覺地接受那些未經審查的推論時,你就是陷入我所謂的「夢」。夢,經常會變成煩惱,有時甚至轉變成夢魘。這個時刻,便是你練習「轉念作業」的契當時機,誠實地檢驗你的信念的真實性。「轉念作業」會讓這類令你不舒服的「故事」愈來愈少。沒有故事時,你將會是怎樣的人呢?你的世界有多少是由未經審查的故事組成的呢?你永遠不知道,除非你往內探問你自己。

 

找出痛苦背後的想法

 

所有我們經歷過的壓力,無一不是因為執著於不真實的想法造成的。每個不舒服的感受背後,都存在著一個不真實的想法。「風不該吹個不停」、「我先生應該同意我」,就這樣,這些想法必然「跟真相爭辯」在先,緊接著,我們才會感受到壓力,然後我們再依著那個感受去行動,造出更多的壓力來。然而,我們始終不願去瞭解根本的原因-那些想法、那些故事-卻寧可從外境下手,設法去改變別人,或是藉由性、食物、酒精、藥物,或金錢,得到暫時的慰藉,還兀自以為一一掌控得宜。

 

事實上,我們隨時都會受情緒的打擊而一蹶不振,所以,記住這一點,會大有幫助:任何壓力感受正如一個鬧鐘,善意地提醒你:「你被逮入夢境裡了。」不論是沮喪消沈、痛苦和恐懼,都是一項禮物,它們說:「甜心,請看一看你現在的想法,你正活在不真實的故事裡。」而活在不真實的故事裡,是不可能沒有壓力的,如果我們不尊重鬧鐘,就會設法從身外尋求改變,想要操控這些感受。通常感受會比念頭先出現,所以我說感受其實是個很好的鬧鐘,讓你知道自己的想法有待審查。透過「轉念作業」審查不真實的想法,常能帶你返回你自己的真相裡。如果你相信另一個不真實的自己,或活在任何不愉快的故事裡,你不可能不感到痛苦。

 

當你的手碰到火時,需要別人叫你把手拿開嗎?難道一定要你下決定才能拿得開嗎?不!只要一有燙灼之感,它就移開了。你不必指揮它,手會自行移開的。同樣地,一旦你透過「反躬自問」,認清不真實想法所造成的痛苦,那時,你就會自動離開它。很顯然,抱持某個想法之前,你沒有痛苦;有了這個想法,你便陷入痛苦裡。

 

當你認出想法的不真實,自然就不再受苦,這就是「轉念作業」的功效。「當我持有那想法時,我會如何反應呢?」此時,你正在痛灼你的手;「倘若沒有那想法,我將會是怎樣的人呢?」你一看清,就不再受火的燙烙了。我們在反省自己的想法時,如果感受到手被燙著,便會自然地返回原點,根本無需別人提醒。下一次,當這個想法再度升起時,內心便自動遠離火場。「轉念作業」邀請我們覺察內心的因果關係。一旦認出這個關係,所有的痛苦便會開始自行化解。

 

反躬自問

 

我把「反躬自問」這字眼當成「轉念作業」的同義字。「反躬自問」(inquire)或「審查」(investigate),就是讓一個想法或故事接受「四句問話.」和「反向思考」的考驗(請見下章)。多半時候,人們處身在混亂或痛苦的世界,而「反躬自問」正是結束混淆、化解痛苦,進入內心平安的一種方法。更重要的,「反躬自問」能讓我們領悟到,一切答案原來都在我們內,而且永遠都在。

 

「反躬自問」不僅是一項技巧,它能從內心深處把我們本有的存在真相帶回生命裡。練習一段時日後,「反躬自問」便會在你內部自行運作。一有念頭出現,「反躬自問」隨之現身,為它們找到平衡,成了它們最佳的夥伴。這內在的夥伴能讓你成為一位仁慈、靈活、無懼,而且幽默的聆聽者,成為你自己的學生,一位值得信任的朋友,既不怨恨,也不批評,更不懷恨,因而活得清澈了悟,自由自在。到了最後,這種醒悟自動成為一種生活方式,平安和喜悅也顯得那股自然而必然,又密切又牢固地融入你內心的每個角落,進入每個關係和經驗裡。整個過程如此微妙,你甚至可能意識不到,只知道過去的你真是苦不堪言,而現在,不再受苦了。

 

你若非反躬自問, 便是執著於一向的想法, 此外,你別無選擇。

 

 

 

需要詳細內容請參考書籍或與thework相關網站聯絡,謝謝!

 

 一念之轉(Loving what Is)
作者:拜倫.凱蒂Byron Katie、史蒂芬.米切爾Stephen Mitchell
譯者:周玲瑩
Byron Katie的網站:http://www.thework.com
線上閱讀:http://hi.baidu.com/theartoflove/blog/item/3eb83df1fbb1dcc47831aae3.html
轉自:http://blog.sina.com.cn/s/blog_8d9a711b01018xk6.html

 

 

 

 

 


友善提醒:多一分的了解就少一分對未知的恐慌,對訊息無須批判分析,知悉即可。閱讀訊息時請保持身心靈的平靜與開放,並善用自己的直覺與內在智慧,感知哪些是對自己有正面幫助的訊息,提取它們,並放下沒有共鳴的部分,無須執著、困擾、恐懼;保持心態的正面與開放,樂觀迎接新的可能,一種接近真善美的可能。

 

感謝一切~ NAMAS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Pe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