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瑪莉莎走到講台跟我坐在一起時,她看起來很傷心,她的雙唇微微顫抖,好像隨時都會哭出來。如果有人誠心誠意要知道真相,不妨細看一下「反躬自問」如何發揮它的威力,儘管一開始時,瑪莉莎認為自己遭到莫大冤屈而痛苦不堪。

 

瑪莉莎:(念著她寫的作業單)我很氣大衛-我的丈夫-因為他不斷就他需要時間來處理事情。我要大衛表達出他當時的感覺。我已經問煩了,而且,我再也沒耐心等下去了。

 

凱蒂:所以,「丈夫們應該表達他們的感覺」-那是真的嗎?

 

瑪莉莎:是的。

 

凱蒂:然而,在這地球上,事實是什麼呢?

 

瑪莉莎:嗯,基本上他們都沒做到。

 

凱蒂:我怎麼知道丈夫們「不應該」表達他們的感覺呢?因為他們的確是不表達的。(觀眾和瑪莉莎都哈哈大笑)他們通常都難得表達一下,那才是事實。「丈夫們應該表達他們的感覺」,這種心態,只是我們亳無根據就信以為真的一個想法而已。當你相信這句「謊言」時,你會如何反應呢?你明白我為何說它是「謊言」嗎?「他應該表達他的感覺」,這種說法絕不真實,因為根據你的經驗,他不表達才是事實。這不表示他不會在十分鐘或十天後充分表達他的感覺,但事實上,此時此刻,它不是真的。所以當你有這想法時,你會如何反應呢?

 

瑪莉莎:很生氣而且痛心。

 

凱蒂:是的。當你相信「他應該表達他的感覺」這個想法,而他沒做到時,你會如何對待他呢?

 

瑪莉莎:我感覺好像我正在窺探、強求某些東西。

 

凱蒂:我會把「我感覺好像」全省略掉。你窺探,而且強求。

 

瑪莉莎:但是我‥‥哦‥‥是的,我確實那樣。

 

凱蒂:當你窺探而且強求時,那種感覺如何呢?

 

瑪莉莎:一點都不好受。

 

凱蒂:你能找到放下那個想法的理由嗎?請不必試著放下它。根據我的經驗,你「無法」放下一個想法,因為打從一開始,它就不是你造出來的。所以,這個問題很簡單:「你能找到放下那個想法的理由嗎?」通常,最好的理由可以從你針對第三句反問的回答裡找到:「當你持有那個想法時,你會如何反應呢?」任何使你焦慮的反應-生氣、悲傷,或疏離-都成了你放下那想法的好理由。

 

瑪莉莎:是的,我可以找到理由了。

 

凱蒂:請給我一個理由,一個會讓你認定「丈夫們應該表達他們的感覺」同時又能免於焦慮的理由。

 

瑪莉莎:一個免於焦慮的理由?

 

凱蒂:請給我一個讓你相信這想法而又絲毫不感到焦慮不安的理由。

 

瑪莉莎:我真的不知道怎麼‥

 

凱蒂:請給我一個相信「我丈夫應該對我表達他的感覺」的想法,卻不會造成你痛苦或焦慮不安的理由。你結婚多久了?

 

莎:十七年。

 

凱蒂:根據你的說法,十七年來他從未表達他的感覺。請給我一個理由,一個讓你願意繼續相信那想法卻能不感到焦慮的理由。(停頓很久)你可能需要花一些時間來找。

 

瑪莉莎:沒錯,我一個都找不出來。

 

凱蒂:倘若你不再相信這句謊言,當你跟這男人相處時,你會是怎樣的人呢?

 

瑪莉莎:我會是更快樂的人。

 

凱蒂:是的,所以我聽到的是:你的丈夫不是問題的根源。

 

瑪莉莎:是的,因為我是一個愛窺探和強求的人。

 

凱蒂:真正的關鍵,是你相信這傷人的謊言。我從你那裡聽到的是,當你不相信它時,就可以快樂過活;一旦你相信了,就會不斷窺探和強求。所以,你丈夫怎可能是你的問題呢?你企圖改變真相,才會引起這些混亂。我是熱愛真相的人,我永遠信賴它,即使它隨時變化我仍喜歡,只因我是「當下真相」的熱愛者。所以,請再念一次關於你要他怎麼做的那個答覆。

 

瑪莉莎:我要大衛表達出他當時的感覺。

 

凱蒂:請反向思考。「我要我‥‥」

 

瑪莉莎:我要我表達出我的感覺。但是,我隨時都在做那件事啊!

 

凱蒂:是的,很正確。那是你的生活方式,但不是他的。

 

瑪莉莎:噢,我明白了。

 

凱蒂:你才是應該表達感覺的那個人,因為你一向如此。他不該表達他的感覺,因為他不表達。你如影隨形地窺探和強求,還用「你的方式比較好」這句謊言來騙自己。請告訴我,窺探時,你感覺如何呢?

 

瑪莉莎:一點兒都不好受。

 

凱蒂:而且,你認為你的難受都是因為他的緣故,你為此而譴責他。

 

瑪莉莎:沒錯,我明白你說的是什麼了。

 

凱蒂:你覺得難受,而且相信那是他造成的,其實都一直是你自己的誤解引起的。好吧,讓我們來看下一個答覆。

 

瑪莉莎:我已經問煩了,而且我再也沒耐心等下去了。

 

凱蒂:「你沒耐心等下去」-那是真的嗎?

 

瑪莉莎:是的。

 

凱蒂:你正在等嗎?

 

瑪莉莎:我想我是的。

 

凱蒂:我會省略掉「我想」二個字。

 

瑪莉莎:我正在等。說得沒錯。

 

凱蒂:「你沒耐心等下去」-那是真的嗎?

 

瑪莉莎:是的。

 

凱蒂:你正在等嗎?

 

瑪莉莎:是的,而我不知如何停下來。

 

凱蒂:所以,「你沒耐心等下去」-那是真的嗎?(停頓一陣後)你正在等啊!你正在等啊!我從你口中親耳聽到的!

 

瑪莉莎:哦!我懂了‥‥是的。

 

凱蒂:懂了嗎?

 

瑪莉莎:懂了。

 

凱蒂:是的,你不是沒耐心等下去,而是你毫不氣餒地等了十七年,十八年‥

 

瑪莉莎:是的。

 

凱蒂:所以,當你持有「你再也沒耐心等下去」的想法時,你的反應如何呢?當你相信那句謊言時,你會如何對待他呢?

 

瑪莉莎:我不會善待他。我不理會他,有時對他大吼或是哭鬧威脅要離開他,還會對他說些不堪人耳的話。

 

凱蒂:所以,請給我一個理由讓你能安心自在地相信這句謊言。

 

瑪莉莎:找不到任何理由。

 

凱蒂:倘若你不相信這句謊言,你在家裡會是怎樣的人呢?

 

瑪莉莎:我想,我可能會好好享受我愛他這個事實,而不會緊咬其它瑣事不放。

 

凱蒂:是的。下次跟他說話時,或許你可以說:「甜心,你知道嗎?我一定是很愛你,才會這麼有耐心地等到現在。我以前跟你說我沒耐心等下去,那不是真的,我在騙我自己。」

 

瑪莉莎:好。

 

凱蒂:那就是我喜歡的誠實。只要我們往內走,就會看到它,誠實地過生活是很甜美的。所以,讓我們做反向思考。「我沒耐心等下去」-這句話的反向思考是什麼?

 

瑪莉莎:我不是沒耐心等下去。

 

凱蒂:是的,那是否一樣真實,或更真實?

 

瑪莉莎:它更真實些,肯定是更真實些。

 

凱蒂:讓我們看你的下一個答覆。

 

瑪莉莎:我就直接念剛才寫的句子。大衛不該認為我會永遠等下去。(笑出聲來)其實,我一直在等。

 

凱蒂:所以,「他不該那樣想」-那是真的嗎?

 

瑪莉莎:當然不是。

 

凱蒂:當然不是啊,因為他得到的證據都是你會一直等下去。

 

瑪莉莎:(點頭微笑)是的。

 

凱蒂:所以‥‥當你持有這個想法時,你會如何反應呢?甜心,你可知道我喜歡什麼嗎?過去讓我們深深陷入沮喪的那些想法,一旦透徹瞭解,同一個想法,如今帶給我們歡笑。這就是「反躬自問」的力量。

 

瑪莉莎:多麼不可思議呀!

 

凱蒂:它最後留給我們只會是:「親愛的,你知道的,我很愛你。」一種無條件的愛。

 

瑪莉莎:是啊!

 

凱蒂:而你只需去看清楚就好。所以,當你相信「他不該認為你會永這等下去」那個想法時,你會如何反應呢?

 

瑪莉莎:如果我相信自己所寫的,我是在欺騙自己。

 

凱蒂:是的,活在謊言裡是非常痛苦的。我們像小孩一樣,那麼天真無知,以為整個世界都在告訴你,你的沒耐心是正確的。

 

瑪莉莎:到今天為止,我確實這樣相信。

 

凱蒂:其實,你一往內看,便能看到真相。沒有人能使你痛苦,這話很有道理,而且,那純粹是「你自己的」事。

 

瑪莉莎:是的,歸咎別人,容易多了。

 

凱蒂:嗯,但那是真的嗎?或許歸咎於別人才是「不」容易的。唯有真相能釋放我們。當我發現我是製造自己問題的那個人,我只是咎由自取而已,這才明白根本沒有需要寬恕的事。讓我們來看看你的第四個答覆。

 

瑪莉莎:當大衛不斷做出傷者我的事時,我要他住口,別再說「他不想傷害我」這種瞎話。

 

凱蒂:「他想要傷害你」-你敢肯定那是真的嗎?

 

瑪莉莎:不,我無法肯定。

 

凱蒂:「他想要傷害你」-請往內看,看看是否真的。

 

瑪莉莎:我不知如何回答這個問題。他說他沒有。

 

凱蒂:我會相信他說的。你還有什麼其它證據呢?

 

瑪莉莎:他的行為。

 

凱蒂:「他想要傷害你」-你能百分之百肯定那是真的嗎?

 

瑪莉莎:不能。

 

凱蒂:當你相信這個想法時,你會如何反應呢?你會如何對待他呢?

 

瑪莉莎:我不會對他好。基本上,我把一切歸咎於他。

 

凱蒂:基本上,你的行為反而像是你想要傷害他。

 

瑪莉莎:喔!我懂了‥‥我懂了。

 

凱蒂:所以,你當然會投射出「他想要傷害你」的想法。事實上,是「你」想要傷害「他」。你是這一切的放映機,編出這堆故事的人。

 

瑪莉莎:真的那麼簡單嗎?

 

凱蒂:是的。就這麼簡單。

 

瑪莉莎:哇!

 

凱蒂:如果我認為是別人造成我的問題,我一定神志不清了。

 

瑪莉莎:我懂了。所以‥‥是我們造成自己的問題?

 

凱蒂:是的,所有問題都是如此,都只是一個誤解而已,而且是「你」的誤解,不是他們的,一向都不是,他們這一點兒邊都沾不上。你的快樂是你的責任,這是非常好的消息。當你跟一個男人一起生活,而且相信他想要傷害你,那種感覺如何呢?

 

瑪莉莎:很可怕。

 

凱蒂:所以,請給我一個理由讓你能毫不焦慮地相信「你先生想要傷害你」那個想法。

 

瑪莉莎:我一個都想不出來。

 

凱蒂:倘若沒有這個想法,你跟先生在一起時,你將會是怎樣的人呢?

 

瑪莉莎:我會非常快樂。我現在看得一清二楚了。

 

凱蒂:「他想要傷害我」-請把它反向思考。

 

瑪莉莎:我想要傷害我自己。是的。我瞭解到那個了。

 

凱蒂:那是同樣真實,或更真實呢?

 

瑪莉莎:我認為更真實。

 

凱蒂:我們一向如此,因為我們根本不知道還有別的方法,直到我們找到了。那就是為何我們今晚在這裡的原因。我們相聚於此,共同尋找另一種方法。「他想要傷害我‥‥」,還可以做什麼其他的反向思考呢?

 

瑪莉莎:我想要傷害他。是的,那也是更真實的。

 

凱蒂:還有另一種反向思考。「他想要傷害我」-截然相反的反向思考是什麼呢?

 

瑪莉莎:他不想傷害我。

 

凱蒂:他可能告訴你實情了,那是很有可能的。好了,讓我們言歸正傳。「你想要傷害你先生」-那確實是真的嗎?

 

瑪莉莎:不!不!我不會的。

 

凱蒂:是的,甜心。除非我們真的神志不清,沒有人想要傷害另一個人的。那是我的經驗。神志不清是這星球上唯一的痛苦。當你傷害他時,那種感覺如何?

 

瑪莉莎:一點都不好受。

 

凱蒂:是的,那種感覺是一項禮物,它讓你知道你沒有對自己誠實。我們的想法說:「喔,我不該傷害他。」但我們卻不知如何停下來。你注意到了嗎?

 

瑪莉莎:是的。

 

凱蒂:它會一而再、再而三地上演。所以透過自我認識-我們在此地經歷的方法-透過這些發現,我們的作風改變了。我曾經跟你一樣,完全無法改變,無法停止傷害我的孩子和自己。但是,當「反躬自問」在我內萌芽生根之後,我發現了真相,徹底改變了作風,問題便也隨之消失。不是我中止問題,而是問題自動消失了,就是那麼簡單。現在,請告訴我,他究竟做了什麼?你說他的行為證明了他想要傷害你,你能舉例嗎?你有什麼證據呢?

 

瑪莉莎:簡單地說,他有外遇,他在五個月前親口告訴我。他們之間仍相互心儀,而且還繼續聯絡見面。那些舉動就足以證明了。

 

凱蒂:好。現在,你在心裡看著這兩個人,你能看到他們嗎?

 

瑪莉莎:我常常看到他們。

 

凱蒂:現在仔細看你先生的臉,你看到他正注視著她。現在,請先把自己的故事擱在一邊,然後看著他。看看他的眼睛,看看他的臉,你看到了什麼呢?

 

瑪莉莎:他深愛著她,而且快樂無比。但又有些心痛,因為他們無法在一起。他很想要跟她在一起...

 

凱蒂:那是真的嗎?你能肯定那是真的嗎?

 

瑪莉莎:無法完全肯定。不,我無法肯定。

 

凱蒂:他跟誰在一起呢?

 

瑪莉莎:噢!他跟我在一起。

 

凱蒂:「他想要跟她在一起」-那是真的嗎?

 

瑪莉莎:嗯‥‥.他‥

 

凱蒂:他跟誰在一起呢?

 

瑪莉莎:是的,我懂你剛才說的。

 

凱蒂:「他想要跟她在一起」-那是真的嗎?誰阻止他呢?他是自由的。

 

瑪莉莎:我也很清楚地向他表明過。

 

凱蒂:所以,當你持有「他想要跟她在一起‥‥」的想法時,你的反應如何呢?

 

瑪莉莎:噢,我很心痛。

 

凱蒂:‥‥而他卻跟你住在一起?

 

瑪莉莎:我想我沒有完全活在當下,沒有活在他愛我而且他跟我住在一起的事實裡。

 

凱蒂:他跟你住在一起,但你的腦海裡全都是「他跟她在一起」。所以,根本沒有人跟這個傢伙住在一起!(瑪莉莎和觀眾全都大笑)看啊,這裡有位英俊的男士,卻沒有人和他住在一起!(瑪莉莎笑得更大聲)「我要他跟我住在一起,我要他跟我住在一起!」好吧,你準備何時開始呢?當你相信他想要跟她住在一起,但「事實」卻是他跟你住在一起,這時,你會怎樣對待他呢?

 

瑪莉莎:我不會對他很好,也不會理他。

 

凱蒂:然後,你不瞭解為何他喜歡跟她在一起。

 

瑪莉莎:是的,是的。

 

凱蒂:請給我一個讓你繼續相信「他雖然跟你住在一起,其實他想要跟她在一起」,而能免於焦慮的理由。

 

瑪莉莎:一個免於焦慮的理由?

 

凱蒂:你無法「強迫」他回家。他回家是因為他想要回家。你若不相信這個想法時,你會是怎樣的人呢?

 

瑪莉莎:喔‥‥(很開心地微笑)那我沒有任何問題了。

 

凱蒂:「他想要跟她在一起」-現在做反向思考。

 

瑪莉莎:他想要跟我在一起。

 

凱蒂:是的。那可能同樣真實,或更真實一些。

 

瑪莉莎:是的,沒錯。

 

凱蒂:我聽到你說他看起來很快樂。

 

瑪莉莎:是的。

 

凱蒂:那不正是你要的嗎?

 

瑪莉莎:喔,我確實想要他快樂。我曾經如此告訴過他,而且不惜任何代價。

 

凱蒂:「我要他快樂」-請將它反向思考。

 

瑪莉莎:我要我快樂。

 

凱蒂:是的。

 

瑪莉莎:非常強烈地要。

 

凱蒂:那難道不是事實嗎?

 

瑪莉莎:是的。

 

凱蒂:你要他快樂,因為那會使你感到快樂。我建議你跳過這個中間媒介,現在就快樂吧,他也會跟著快樂起來的。他必會如此,因為他是你的投射。

 

瑪莉莎:(笑)是的。

 

凱蒂:他的快樂是他的責任。

 

瑪莉莎:的確。

 

凱蒂:你的快樂則是你的責任。

 

瑪莉莎:是的,我明白了。

 

凱蒂:除了你,沒有任何人能使你快樂。

 

瑪莉莎:我不知道為什麼會這麼困難。

 

凱蒂:或許是因為你不知如何使自己快樂,你認為他有責任愛你,而且使你快樂-「我做不到,但你要做到」。

 

瑪莉莎:要別人做,好像容易多了。

 

凱蒂:那是真的嗎?他怎樣才能證明他愛你呢?他能做什麼呢?

 

瑪莉莎:我也不知道。

 

凱蒂:其是有趣!或許他也不知道哩。(瑪莉莎和觀眾都大笑)他只能乖乖回家,當你的丈夫。

 

瑪莉莎:若是昨天,我會告訴你:「只要不再去見她,就能證明他的愛。」那會讓我快樂起來。現在,我卻說不出口了。

 

凱蒂:因為你已把事實看得更清楚些。讓我們看下一個答覆。

 

瑪莉莎:「我認為他是怎樣的人?」我不知道要說什麼。總之,我愛他。

 

凱蒂:請反向思考。

 

瑪莉莎:我愛我自己。那可能還需一段時間。

 

凱蒂:當你愛他時,你不是正在愛你自己嗎?

 

瑪莉莎:我不曾從那個角度去看。‥‥是啊,是啊!

 

凱蒂:小天使,讓我們看下一個答覆。

 

瑪莉莎:我再也不願有「別人愛我,我才快樂」的感覺了。

 

凱蒂:「我願意‥‥」,請再念一次。

 

瑪莉莎:我願意有「別人愛我,我才快樂」的感覺。

 

凱蒂:是的,因為相信那個想法,容易受傷,然後你再批評對方,或是任何人。反問四句話,並將它反向思考,便能把你帶回神志清明之境,帶回內心的平安。痛苦,是在向你顯示:你還有些東西有待省察;而且也向你顯示:使你覺察不到愛的障礙就在那裡,那就是痛苦的目的。「我期待‥‥」

 

瑪莉莎:我期待感受到「別人愛我,我才快樂」嗎?

 

凱蒂:是的。我們當中有些人已經返回神志清明之境,那是因為我們對痛苦深感厭倦。我們正急著回家,已沒時間瞎搞了。倘若你仍認為「喔,如果他變得不一樣,我就會更快樂」,那是好事,你可藉機寫出來,並用「反躬自問」來審查它。

 

 

需要詳細內容請參考書籍或與thework相關網站聯絡,謝謝!

 

 一念之轉(Loving what Is)
作者:拜倫.凱蒂Byron Katie、史蒂芬.米切爾Stephen Mitchell
譯者:周玲瑩
Byron Katie的網站:http://www.thework.com
線上閱讀:http://hi.baidu.com/theartoflove/blog/item/3eb83df1fbb1dcc47831aae3.html
轉自:http://blog.sina.com.cn/s/blog_8d9a711b01018xk6.html

 

 

 

 

 


友善提醒:多一分的了解就少一分對未知的恐慌,對訊息無須批判分析,知悉即可。閱讀訊息時請保持身心靈的平靜與開放,並善用自己的直覺與內在智慧,感知哪些是對自己有正面幫助的訊息,提取它們,並放下沒有共鳴的部分,無須執著、困擾、恐懼;保持心態的正面與開放,樂觀迎接新的可能,一種接近真善美的可能。

 

感謝一切~ NAMAS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Pe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