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賈斯汀坐下來做「轉念作業」時,他看起來好像是一位滿懷理想主義,卻遭到誤解的青少年。通常,一個人堅信自己需要家人的愛、肯定、讚賞或任何東西時,便很難找到他自己的路,尤其當他要家人以他的眼光去看待事物時(當然,他是為了他們好),更是難上加難。以下的對談中,隨著「反躬自問」的引領,賈斯汀在內心跟家人復合了,同時也更尊重自己選擇的路。

 

賈斯汀:(念他的作業單)我對我的家人感到生氣、困惑,和傷心,因為他們評論我。我氣他們奉為今科玉律的那一套標準模式。我氣我家人和其它親人們,因為他們認為他們的路才是唯一的路,除非我接受那套預設的模式,而且遵照他們的方式去做,才會獲得充分的愛,這讓我感到很悲哀。

 

凱蒂:很好。下一個答覆呢?

 

賈斯汀:我要我的家人做他們自己,不要按照他們的認知和對我成長的概念,因而吝惜他們的愛和關心。我要他們接受我,任由我這一生追尋自己的真理。我要他們愛我,即使我只能找到一部分的真理和立足點。

 

凱蒂:很好。請重念第一個答覆。

 

賈斯汀:我對我的家人感到生氣、困惑和傷心,因為他們評論我。

 

凱蒂:很好。評論,不僅是身為父母的本分,也是這世上每個人的本分。那是我們大家的職責。除了評論,我們還能做什麼?任何東西都是一項評論,請給我一個不具批判意識的想法。「天空」-那也是一種評論,是我們所下的界定。所以,「父母不該評論他們的小孩」-那是真的嗎?事實是什麼呢?他們評論嗎?

 

賈斯汀:是的。

 

凱蒂:是的,親愛的,那是他們的本分。當你持有「我父母不該評論我」的想法時,你會如何反應呢?

 

賈斯汀:嗯,它會使我欲振乏力,因為我覺得我需要‥‥我不知該怎麼說,反正我不同意他們教導的那一套。

 

凱蒂:讓我們停留在「反躬自問」的問題裡。務必留意你的頭腦會去找它的證據,證明它是對的。只要你一注意到這種情形出現,不妨緩緩回到問題上。當你有那個想法時,你會如何反應呢?除了使你欲振乏力以外,還會有其它反應嗎?

 

賈斯汀:它讓我動彈不得,我感到很害怕。

 

凱蒂:當你抱定「我要你們停止評論」的想法,而他們卻繼續評論時,你會如何對待你父母呢?

 

賈斯汀:我叛逆,而且變得冷漠。那是我多年來的態度。

 

凱蒂:是的。所以,你能找到理由讓你放下「父母不該評論他們孩子」的人生觀嗎?這個人生觀跟事實真相抗爭了好幾個世代。

 

賈斯汀:可以。

 

凱蒂:好。經過這些年後,我現在要你做的就是:給我一個讓你能毫不焦慮或是神志清明地相信這荒謬謊言的理由。

 

賈斯汀:可是,它是你生命的立足點,就像宗教信仰一樣。

 

凱蒂:那個理由讓你感到平安嗎?

 

賈斯汀:不平安。(停頓一下)我無法找到一個能夠平安的理由。

 

凱蒂:這是一種神志不清的信念。人們應該停止評論別人嗎?你認為你活在哪個星球呢?回到你這裡的家吧。當你來到地球時,你評論我們,我們評論你,大家彼此相互評論,這是真相。只要你能搞清地球的基本法則,它其實是個很適合居住的美好星球。但是,你所持的論點跟眼前的事實正在針鋒相對,那是很瘋狂的!沒有那個想法時,你會是怎樣的人呢?倘若你不曾湧現「我要父母停止評論我」這瘋狂的念頭,這時,你會是怎樣的人呢?

 

賈斯汀:我會感到很平安。

 

凱蒂:是的。這叫做「頭腦健全」,它終止了你內在的戰爭。我是愛好事實真相的人。我怎麼知道「事實」對我有益處呢?就因為它是事實。父母評論,那是事實。你有一生的時間證明這是真的。所以,親愛的,請反向思考,讓我們來看其它的可能性,是否有任何行得通的看法。

 

賈斯汀:我對自己感到困惑和悲傷,因為我評論我自己。

 

凱蒂:是的,還有另一種可能。「我感到困惑‥‥」

 

賈斯汀:我對自己感到困惑和悲傷,因為我評論我父母和家人。

 

凱蒂:是的,所以我想跟你打個商量。當「你」不再批評他們對你的評論時,你才能去跟他們談談他們的評論。

 

賈斯汀:那倒是真的。

 

凱蒂:你先停止做「你不想要他們做的事」,然後你才能跟他們談。那可能要花一段時間。

 

賈斯汀:我不知道我現在是否已經就緒了。

 

凱蒂:是的,甜心。現在,請再念「轉念作業單」第二道題的答覆。

 

賈斯汀:我要我家人做他們自己,不要吝惜他們的愛和關心‥

 

凱蒂:他們早已在做他們自己了,因為你說他們吝於付出愛和關心,又老是喜歡評論你。

 

賈斯汀:(笑出聲來)沒錯。

 

凱蒂:看起來,那就是他們目前的真相,直到他們轉變為止。但是,親愛的,那是他們的事啊。小狗汪汪叫,小貓喵喵叫,而你的父母則愛評論,而且他們‥‥你說他們還做了什麼事?

 

賈斯汀:嗯,他們吝惜他們的愛和關心,根據‥

 

凱蒂:是的,那也是他們的本分。

 

賈斯汀:但他們是我的家人呀!

 

凱蒂:沒錯,他們是你的家人,而且,他們既吝於愛你又愛評論。甜心,你目前的人生觀會帶來很大的壓力。請給我一個讓你能毫不焦慮地相信這離譜人生觀的理由。我意思是,這說法真瘋狂。

 

賈斯汀:我的確覺得自己瘋了好長一段時間。

 

凱蒂:嗯,你沒有瘋掉才奇怪,因為你一直不曾反問過自己:什麼是真實的,什麼不是真實的。所以,當你面對家人卻沒有這個想法時,你會是怎樣的人呢?倘若你沒有這個不符合事實的念頭時,你會是怎樣的人呢?

 

賈斯汀:我會很棒,而且很快樂!

 

凱蒂:是,我很同意,那也是我的經驗。

 

賈斯汀:但是我要‥

 

凱蒂:不論你用多少「但是」,他們照舊會做他們該做的事情。

 

賈斯汀:沒錯。

 

凱蒂:甜心,事實不會等待你的意見、投票,或同意,它只是繼續呈現它的事實,繼續進行它要發生的事。「不,要等我同意才行。」我不認為如此!你永遠會輸給它。現在反向思考,讓我們來看看各種可能性。「我要我‥‥」

 

賈斯汀:我要我做我自己‥

 

凱蒂:是的。

 

賈斯汀:而且,不要按照我的認知和對成長的概念而吝於給自己愛和關心。那實在難以下嚥。

 

凱蒂:哇,好棒!我很喜歡這部分,這麼多年來你一直認為你父母應該吞下相同的東西。(觀眾大笑)現在,靜靜體會片刻即可。我知道我下了一帖猛藥,但那是很棒的啟示。沒有你那些故事撐腰,啟示才有機會從它一向所在之處浮現出來。還有另一個反向思考。請慢慢來。「我要我‥‥」

 

賈斯汀:(停頓一下後)我看不出來。

 

凱蒂:請先念出你原先寫的句子。

 

賈斯汀:我要我的家人做他們自己‥

 

凱蒂:「我要我‥‥」

 

賈斯汀:我要我做我自已,而且不要吝於給自己愛和關心,根據‥

 

凱蒂:「他們的‥‥」

 

賈斯汀:‥‥他們的感受和對成長的概念。哇!我喜歡那個。

 

凱蒂:是的,這就是活出你要他們過的生活方式。

 

賈斯汀:我還不想輕易放過它,它勾起我心裡很大的反彈。

 

凱蒂:親愛的,這是預料中的事。說說這個反彈吧。你有什麼想法呢?

 

賈斯汀:我家有十一個孩子,但是他們全都愛說:「你沒有做好你該做的事情。」

 

凱蒂:嗯,他們有可能是對的。然而,你必須去過你該過的日子。顯然,你需要十一個、十二個,喔,你需要十三個人來挑釁,才能看清楚什麼是真的。你的人生道路是你的,他們有他們的路。讓我們來看下一個答覆。

 

賈斯汀:我要他們接受我,任由我這一生尋找自己的真理。

 

凱蒂:他們只會接受他們所能接受的。他們能強迫你接受他們的生活方式嗎?他們能嗎?這十三個人成功地說服了你步上他們的後塵嗎?

 

賈斯汀:嗯,那是我的功課,對嗎?因為他們生命的立足點‥

 

凱蒂:他們成功地說服了你步上他們的後塵嗎?請回答「有」或「沒有」。

 

賈斯汀:沒有。

 

凱蒂:所以,倘若你無法接受他們的,你憑什麼認為他們能接受你的呢?

 

賈斯汀:那倒是真的。

 

凱蒂:好好想一想,十三個人都無法說服你,你認為你說服得了那十三個人嗎?這若是一場戰事,你當然寡不敵眾。

 

賈斯汀:我懂了。

 

凱蒂:當你持有「我要他們接受我的方式」的想法,而他們不接受時,你會如何反應呢?

 

賈斯汀:很痛苦。

 

凱蒂:是的。感到孤單嗎?

 

賈斯汀:恩,是啊。

 

凱蒂:你能找到理由讓你放下「世上每個人都必須隨時接受你」這個觀點嗎?

 

賈斯汀:我必須放下它。

 

凱蒂:我不是要求你放下,而是問你是否能找到放下的好理由。你無法放下概念,只能藉著「反躬自問」,突然靈光一閃,看到你過去信以為真的想法其實荒謬無比。一旦看見真相,你就再也無法繼續那套謊言了,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你寫的:「我要我家人接受我的方式。」那是沒有指望的。當你抱定那個想法時,你會如何對待他們呢?

 

賈斯汀:我會對他們很冷淡。

 

凱蒂:若是沒有「我要他們接受我的方式」這個念頭時,你在家裡會是怎樣的人呢?

 

賈斯汀:我很開朗,懂得體貼別人。

 

凱蒂:請反向思考。

 

賈斯汀:我要我接受我自己,任由我這一生尋找自己的真理。

 

凱蒂:嘿!他們若沒做到,剩下的還會有誰呢?你。所以,甜心,你能找到另一個反向思考嗎?「我要我‥‥」

 

賈斯汀:我要我接受他們,任由他們這一生尋找他們的真理。

 

凱蒂:是的,他們正在尋找自己的真理,他們只不過做你正在做的事而已,每個人都盡力在做了。讓我們看下一個答覆。

 

賈斯汀:我要他們愛我,即使我只找到自己的部分真理‥

 

凱蒂:你愛誰是誰的事呢?

 

賈斯汀:我自己的事。

 

凱蒂:他們愛誰是誰的事呢?

 

賈斯汀:他們的事。

 

凱蒂:當你的心跑到他們那裡,管他們的事,規定他們應該愛誰,以及為何而愛,那是什麼感覺呢?

 

賈斯汀:那不是我該去的地方。

 

凱蒂:感到孤單嗎?

 

賈斯汀:是的,非常孤單。

 

凱蒂:所以,請反向思考。

 

賈斯汀:我要我愛他們,即使他們只找到自己的部分真理。

 

凱蒂:說對了!是他們的真理,而不是你的。他們的生活方式一定很棒,才會得到十三個人的一致同意!他們說什麼話令你痛苦呢?他們能對你說什麼或說你怎樣,讓你如此痛苦呢?請舉出一個例子。

 

賈斯汀:說我迷失了。

 

凱蒂:你能找到你曾經迷失的經驗嗎?

 

賈斯汀:天啊,有耶!

 

凱蒂:很好,所以他們是對的。下次他們說:「你迷失了。」你可以大方地回答:「你知道嗎,我也曾覺得如此。」好嗎?

 

賈斯汀:好。

 

凱蒂:他們還說過哪些可怕卻可能是真的事呢?我可以告訴你我的經驗。當有人說出某個真相時,有一個方法可以讓我認出它是真的:我立刻築起防禦工事,防堵它進來,而且內心不斷跟它交戰,痛苦隨之而來,然而他們只不過說出事實真相而已。既然要當「真相的情人」,你難道不想知道真相嗎?通常,那正是你一直在尋找的東西。他們還說了哪些話讓你難過呢?

 

賈斯汀:當我試著描述自己正在經歷的關卡時,好像經常被他們打斷,那是很痛苦的。

 

凱蒂:當然痛苦,你認為我們應該聽嗎?

 

賈斯汀:但是,小孩說的話難道不值得聽嗎?

 

凱蒂:這不是值不值得聽的問題,他們只是「沒有在聽」而已。「有十二個小孩在這裡,放我們一馬吧!」當你持有「他們應該聽我說話」的想法,而他們並沒有聽時,你會如何反應呢?

 

賈斯汀:好孤單。

 

凱蒂:當你相信那個想法時,你會怎麼對待他們呢?

 

賈斯汀:我會刻意跟他們保持距離。

 

凱蒂:你離得這麼遠,他們就更難聽到你說的話了!

 

賈斯汀:沒錯。

 

凱蒂:「我要他們聽,所以我想我最好還是離開。」

 

賈斯汀:我懂你的意思了。

 

凱蒂:開始有點串這起來了嗎?在那令人歎為觀止的家庭裡,倘若你沒有那個想法,你會是怎樣的人呢?如果你沒有「我要他們聽我說話」的想法,你會是怎樣的人呢?

 

賈斯汀:活得心滿意足,而且感到平安。

 

凱蒂:當一位聽眾嗎?

 

賈斯汀:是的,當聽眾。

 

凱蒂:甜心,讓我們反向思考,聽聽看你該怎樣生活,而不是你的家人。

 

賈斯汀:我要愛我自己,即使我只找到自己的部分真理和立足點。是的。我願意。

 

凱蒂:不妨多體會一會兒...還有另一個反向思考。

 

賈斯汀:我要我愛他們,即使他們只找到自己的部分真理和立足點。是的,我全心全意愛他們,願他們快樂,但是‥‥算了,算了。(賈斯汀和觀眾都哈哈大笑)

 

凱蒂:你抓到訣竅了!那是很大的收穫。我很高興你終於明白了對你而言什麼是更真實的,批評就會自然停止,同時,你能開懷大笑,還能活得踏踏實實。很好,請念下一個答覆。

 

賈斯汀:我已經知道它的解答了。

 

凱蒂:哦,你真棒!親愛的,一旦我們熟悉了真相就會這樣。太好了!

 

賈斯汀:我很渴望他們尊重我寫的音樂和‥

 

凱蒂:沒有希望的。

 

賈斯汀:沒錯,的確如此。

 

凱蒂:請反向思考。

 

費斯汀:我很渴望我尊重自己的音樂。

 

凱蒂:還有另一個。「我很渴望我‥‥」

 

賈斯汀:我很渴望我尊重他們的音樂嗎?

 

凱蒂:他們的音樂是這樣唱的:「我們不想聽,也不想瞭解,請走我們這條路,我們活得很好,我們知道它也會讓你活得很好。」那是他們的音樂。親愛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音樂。如果有人說:「請走我這條路,它很美。」我聽到的只是他們對我全心全意的愛,而且想要跟我分享他們看到的美。可惜那不是我要走的路,雖然它和我的路一樣重要。我很開心他們的路走得很好並帶給他們快樂。條條大路通羅馬,遲早我們會發現:沒有哪一條路比另一條路更崇高偉大,而我的回應是:「我很開心看到你的路讓你快樂,謝謝你願意跟我分享。」

 

賈斯汀:一旦我把其它事情都安定下來後,也能這樣面對,那時我更容易說出:「我為你感到快樂,而且我也為自己感到快樂。」

 

凱蒂:「不要把你自己扯進來,我們根本不在乎!我們喜歡聽到的是你為我們感到快樂的那一都分。接受這一現實吧!」這種情形,確實讓人痛心,沒有人想要聽到有關你的事,至少是絕不會用「我們要你聽我們說話」那種心態來聽你說的話,那就是目前的狀況。明白這點,你內在的戰事便中止了,那裡會生出一股力量。我真心跟你說,我們今天所談的真相將融入你的音樂。那不正是你要的嗎?

 

賈斯汀:是的,我簡直無法相信我以前竟然從未看到這一點。

 

凱蒂:喔,親愛的,你今天的經歷,我可是等了四十年,直到覺醒後才明白這些的。這只是一個起頭。或許你回家後,可以請求你母親跟你同坐一會兒。如果她說:「不,我沒時間。」很好,這是預料中的事!總有其它方法跟她在一起。如果她正在換尿布,你可以說:「我能幫你嗎?」或者你可以坐在她身邊,靜靜聽她說話,默默看她做事。你也可以請她告訴你她的人生閱歷,聆聽她的人生,當她談起她的神和她的人生時,你將看到她整個人彷彿發亮,只要你不用自己的故事去打岔。跟你母親相處的方法有很多種,那對你而言,可能是一個嶄新的世界。當你更清楚自己要什麼時,就會看到那個從未開發的新世界。除了我以外,沒有人能奪走我的家人。我很開心你今天已注意到了。沒有家庭需要拯救,也沒有家庭需要改造,如果有的話,只有一個人-你。

 

賈斯汀:說得好。

 

凱蒂:讓我們看看你作業單的最後一個答覆。

 

賈斯汀:我拒絕接受「說話沒人聽」的窘態。

 

凱蒂:「我願意‥‥」

 

賈斯汀:我願意接受「說話沒人聽」的窘態。

 

凱蒂:「我期待‥‥」

 

賈斯汀:我期待‥‥不,我不要‥‥算了‥

 

凱蒂:如果他們沒有聽你說話,而你仍會感到痛心,不妨再做「轉念作業」吧。「他們應該聽我說話」-那是真的嗎?

 

賈斯汀:不是。

 

凱蒂:當你持有「他們應該聽我說話」的想法,而他們沒做到時,你會如何反應呢?

 

賈斯汀:心情壞透了。

 

凱蒂:所以,倘若你沒有「他們應該聽我說話」這個想法,沒有這個謊言時,你是怎樣的人呢?

 

賈斯汀:噢‥‥這麼簡單的問題,但是‥‥哇!我會很快樂、平安。

 

凱蒂:「他們應該聽我說話」-請把它反向思考。

 

賈斯汀:我應該聽自己說話。

 

凱蒂:還有另一種。

 

賈斯汀:他們不應該聽我說話。

 

凱蒂:是的,除非他們能夠聽了。還有另一種反向思考。

 

賈斯汀:我應該聽他們說話。

 

凱蒂:是的。聆聽他們的生命樂章。如果我要孩子們聆聽我的曲調,我一定是精神失常了。他們只會聽他們要聽的,而不是聽我要說的。讓我想想,或許我可以篩掉他們所聽的:「除了我說的話以外,其它都不許聽。」你聽聽,這是否瘋狂呢?「不要聽其它事情,不要聽你自己的想法,只聽我要你聽的,只聽我說的話。」不但瘋狂,而且根本沒有用。

 

賈斯汀:你費了這麼多精力試著‥‥嗯,我明白了。

 

凱蒂:指揮他們該怎麼聽,那是毫無希望的。我要他們去聽他們要聽的,我不再瘋狂了。我是熱愛事實真相的人,我邀請你今晚靜靜地「跟自己」去某個地方,好好回味一下。然後,你可能想要回家,告訴家人你對自己的新發現。請務必告訴他們,你才能親耳聽到。而且,請特別留意「我要他們聽我說話」那個念頭,留意一下有這想法時的你,以及沒有這想法時的你有何不同。不必期待他們聽你說話,你只管說便是,這樣,「你」才能親耳聽到它。 

 

事實永遠比我們編的故事仁慈些。

 

 

需要詳細內容請參考書籍或與thework相關網站聯絡,謝謝!

 

 一念之轉(Loving what Is)
作者:拜倫.凱蒂Byron Katie、史蒂芬.米切爾Stephen Mitchell
譯者:周玲瑩
Byron Katie的網站:http://www.thework.com
線上閱讀:http://hi.baidu.com/theartoflove/blog/item/3eb83df1fbb1dcc47831aae3.html
轉自:http://blog.sina.com.cn/s/blog_8d9a711b01018xk6.html

 

 

 

 

 


友善提醒:多一分的了解就少一分對未知的恐慌,對訊息無須批判分析,知悉即可。閱讀訊息時請保持身心靈的平靜與開放,並善用自己的直覺與內在智慧,感知哪些是對自己有正面幫助的訊息,提取它們,並放下沒有共鳴的部分,無須執著、困擾、恐懼;保持心態的正面與開放,樂觀迎接新的可能,一種接近真善美的可能。

 

感謝一切~ NAMAS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Pe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