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常有人問我:「如果做了『轉念作業』,我是否就不用再擔心地球的福祉,那我何必參與社會運動呢?如果我過得心安埋得,我何需採取任何行動?」我的答覆是:「有愛就會這樣做。」

 

人們開始反躬自問時,最大的障礙之一就是:害怕「沒有恐懼」。他們相信一旦沒有焦慮、沒有憤怒,他們就不會付諸行動,只能整天無所事事地坐著發呆。凡是認定「平安就是無行動力」的人,一點也

不瞭解我所知道的平安。我完全不需要憤怒來激發我的行動,因為真相給我自由,而自由會生出動力。

 

當我帶人們到沙漠裡,他們可能看到仙人掌下的一個錫罐,說:「怎會有人如此對待這片美麗的沙漠呢?」但是,那個錫罐「就是」沙漠,那是事實真相。所以,怎能說它出現得唐突呢?仙人掌、蛇、蠍子、沙子、錫罐和我們,全都是沙漠裡的一份子,那就是大自然,而不是人的意念中「沒有錫罐的沙漠」。

 

當內心沒有任何焦慮或批評時,我只是順手撿起錫罐而已。否則,我可能開始訴說人們污染地球,以及人類自私和貪婪的故事,然後滿懷傷感和怒氣地撿起錫罐。不管哪種方法,時候到了,我就會出現在那裡撿錫罐,那也是屬於大自然的一部分。沒有未經審查的故事時,我會是怎樣的人呢?我會開心地撿起錫罐而已。如果有人注意到我在撿錫罐,並認為我的行動是對的,他們可能跟著彎下腰撿。這些行動不是出自有意的計劃,但我們卻自動自發,默契十足,有如一個群體。不編故事,不跟任何人對立,我們的行動顯得自然自主、清楚明確,而且充滿無限的慈愛。

 

瑪格莉特:我要企業界開始負起責任、開始尊重生命、關心未來、支持環保和第三世界、停止虐待動物,不要只想賺錢。

 

凱蒂:所以,「他們只想賺錢」-你確實知道那是真的嗎?我並不是說它不是真的,也無意在此討論人生哲理或對錯問題,只不過針對這句話提出質問而已。

 

瑪格莉特:嗯,似乎是那樣。

 

凱蒂:當你相信「他們只關心錢」時,你會如何反應呢?

 

瑪格莉特:我會很生氣、很沮喪,甚至不願把他們當人一樣支持他們。

 

凱蒂:是的,然而你確實在支持他們,你使用他們製造的產品,他們的電力、石油和瓦斯。你這樣做心裡充滿罪咎感,但你照做不誤。或許,你就像他們一樣,也找到借口為自己的行為辯護。所以,請給我一個理由讓你能毫不焦慮地相信「那些人只關心錢」的這個想法。

 

瑪格莉特:嗯,我以那種方式改善世界,至少我做了我能做的。

 

凱蒂:我聽到你說,當你相信那個想法時,會感到憤怒和沮喪。如果你認為自已正在努力改善世界,而他們卻繼續砍樹,這種時候,你如何過你的生活呢?你認為你只有更焦慮才拯救得了地球。現在請給我一個能讓你亳無焦慮地相信那個想法的理由。

 

瑪格莉特:沒有一個理由能讓我毫無焦慮。

 

凱蒂:沒有能讓你亳無焦慮的理由?那麼,如果沒有「他們只關心錢」的想法或信念時,你會是怎樣的人呢?

 

瑪格莉特:平安、快樂。或許想得更清楚些。

 

凱蒂:是的或許更有效率,更有活力,較少混亂,而且還會採取意想不到的方式來促成真正的改變。根據我的經驗,眼光清晰遠比暴力和壓力更有效率,它不會沿途製造仇敵,而能自在地坐在談判桌旁,面對任何人。

 

瑪格莉特:那是真的。

 

凱蒂:當我見到企業主管或伐木工,指著他或譴責他的公司破壞大氣層時,無論我用的資料多麼正確,你認為他會敞開心胸聽我說話嗎?我的態度讓他退避三舍,也不合乎事實真相,因為我的譴責全出自於自身的恐懼。他聽到的全是我認為他犯了錯,而且一切都是他的過失,所以他會極力否認和抗拒。但是,如果我跟他說話,內心亳無焦慮,全然信任一切事物會以它當下應有的方式呈現時,我就能溫和地表達自己,對未來也一無所懼:「這是當前的事實,我們雙方如何讓它變得更好呢?你可有其它途徑嗎?你建議我們該如何進行呢?」當他回應時,我也更能靜心聆聽。

 

瑪格莉特:我瞭解。

 

凱蒂:親愛的,請做反向思考,看看你能從中經驗到什麼。把第二題的答覆反向思考,請用你自己當主詞,重說一遍「我‥‥」

 

瑪格莉特:我要開始負起責任、開始尊重生命,並關心未來。我要支持環保和第三世界,並要停止虐待動物,不要只想到賺錢。

 

凱蒂:有沒有幫你想起一些什麼?

 

瑪格莉特:嗯,我覺得‥‥那就是我一直在做的事。

 

凱蒂:難道你寧可在沮喪、焦慮和憤怒的心境下做這些事?當你接觸企業界人士時,擺出一副自以為是的姿態,我們所看到的只是一個來挑釁的對頭。你心神清明地走向我們,我們會願意聽你談有關地球的福祉,那是我們早已心知肚明的問題,而且我們願意聆聽你說的話和你的解決方案,而不覺得受到威脅,也無須任何防衛。我們會把你視為一位有愛心、有吸引力的人,一位容易相處,值得信任的人。那是我的經驗談。

 

瑪格莉特:嗯,那是真的。

 

凱蒂:戰爭只會教導戰事。你若先清理你的心靈環境,我們清理我們的物質環境便容易多了,這是最好的運作方式。讓我們看你作業單的下一個答覆。

 

瑪格莉特:企業界應該關心和回饋地球,用他們的錢支持環保團體,復育自然生態,支持新聞自由,而且應該清醒過來,開始為明天著想。

 

凱蒂:所以,「他們不關心」-你確實知道那是真的嗎?

 

瑪格莉特:嗯,看起來好像還是如此,不是嗎?

 

凱蒂:對我而言並非如此,但我瞭解你為何會這麼想。當你持有「他們不關心」的想法時,你會如何反應呢?

 

瑪格莉特:有時候我真的感到很沮喪。但那是好事,我愈生氣,就愈有動力,而且更賣命地推動改變。

 

凱蒂:心裡充滿怒氣是什麼感覺呢?

 

瑪格莉特:很心痛,我無法忍受他們對地球做的一切。

 

凱蒂:那股憤怒不會讓你感受到內在的暴力嗎?

 

瑪格莉特:會啊。

 

凱蒂:怒氣就是暴力。感受一下它吧。

 

瑪格莉特:但是,它刺激我去行動,所以「些許」的壓力是好的。我們需要它來推動一些事情。

 

凱蒂:所以,我從你口中聽到的是:暴力很有用,暴力是邁向和平之道。我覺得那是沒道理的。人類自古以來一直企圖證明這觀點。你說暴力對你有益處,但企業界卻不該用它來對待地球。「很抱歉,企業家們,你們應該停止使用暴力,要和平地善待地球。還有,順便說一聲,暴力對我的生活確實蠻有用的。」所以,「你需要暴力來刺激你」-那是真的嗎?

 

瑪格莉特:(停頓片刻)不,那幾次生氣讓我沮喪到筋疲力竭的地步。你的意思是,沒有暴力時,我仍然勁力十足嗎?

 

凱蒂:不,親愛的,那是你說的。我是說:我,根本不需要靠生氣或暴力助陣來完成工作。如果生氣,我就做「轉念作業」找出它背後的念頭,這會帶來愛,並把愛當成動力。有哪個東西比愛更有力呢?回想你這一生的經歷,什麼最能激發你呢?你說了,恐懼和生氣讓你感到沮喪。想一想,當你愛一個人時,你變得多麼有動力啊。如果沒有「你需要暴力來推動」的想法時,你會是怎樣的人呢?

 

瑪格莉特:我不知道。那種感覺非常奇怪。

 

凱蒂:所以,親愛的,讓我們把它反向思考。「我‥‥」

 

瑪格莉特:我不關心...是的,那是真的,我不關心那些人,而且,我應該關心並且回饋地球。我應該用我的錢來支持環保團體,復育自然生態,支持新聞自由。我應該清醒起來,開始為明天著想。

 

凱蒂:是的。而且如果你真心誠意地去做,心裡沒有暴力,沒有憤怒,不把企業界當成仇敵,人們便會開始留意,樂於聆聽以和平方式帶來改變的可能。你知道的,這必須先由一個人開始。如果那個人不是你的話,會是誰呢?

 

瑪格莉特:嗯,那是真的,而且非常真實。

 

凱蒂:讓我們看下一個答覆。

 

瑪格莉特:我需要他們停止傷害和破壞、開始有所改變,並尊重生命。

 

凱蒂:所以,「你需要他們那樣做」-那是真的嗎?

 

瑪格莉特:嗯,那將會是很棒的開始。

 

凱蒂:「你『需要』他們那樣做」-那是真的嗎?

 

瑪格莉特:是的。

 

凱蒂:你進入內心了嗎?你真的問自己了嗎?「你需要他們清理環境」-那是真的嗎?

 

瑪格莉特:嗯,我並不需要它或這類行動來支持我的存活。但是,嗯,那會是很棒事。

 

凱蒂:我聽到了。你需要那樣才會快樂嗎?

 

瑪格莉特:那是我想要的。我知道你的意思,但是,它如此‥

 

凱蒂:你知道,這會在你內心引起恐怖的折磨。當你持有「你需要這個」的想法,而企業界卻‥我的天‥他們正在做他們在做的事時,你會如何反應呢?他們不會聽你說話,你也不是他們的顧問委員(觀眾大笑)。他們不肯接你的電話,你只是被轉接到他們的語音留言信箱。當你持有「你需要他們清理環境」的想法,而他們沒做到時,你會如何反應呢?

 

瑪格莉特:我覺得很沮喪、痛苦,而且也變得非常焦慮、生氣、害怕。

 

凱蒂:是的。很多人甚至寧可不生小孩,因為那個未經審查的想法一直纏繞著他們。他們一旦執著這個信念,就會活在恐懼裡。你能否找到理由放下那個信念?我不是要求你放下它。

 

瑪格莉特:是的,我能找到很多理由,但是我真的害怕‥

 

凱蒂:如果你放下那信念時,會發生什麼事呢?

 

瑪格莉特:我將不再關心。

 

凱蒂:我要問你:「如果你放下以前的想法,你就會不再關心,對周道環境變得很冷漠」-你確實知道那是真的嗎?

 

瑪格莉特:不。

 

凱蒂:如果我們「不受苦」,就表示我們「不關心」,多奇怪的想法啊!當你持有「有焦慮才會關心,有恐懼才會關心」的想法時,你會如何反應呢?當我們相信那個想法時,我們會如何反應呢?我們變成受難英雄,只因一個崇高的理由:為了全體人類,我們犧牲自己的生活而選擇受苦。有人說耶穌在十字架上受苦好幾個小時,你被十字架的鐵釘釘了多少年了?

 

瑪格莉特:我明白了。

 

凱蒂:讓我們把它反向思考,親愛的。

 

瑪格莉特:好的。我應該停止傷害和破壞。

 

凱蒂:不再以清理地球的名義來傷害和破壞你自己。「當地球清理乾淨時,我才會安心」,那有道理嗎?「你的痛苦」是我們清理地球的途徑嗎?你是否認為倘若你痛夠了,苦夠了,才會有人聽你說並做一些事嗎?

 

瑪格莉特:好吧。我懂了。我需要開始有所改變,開始尊重我自己的生命。

 

凱蒂:是的,那是你的事,是一個很好的起點。

 

瑪格莉特:所以,我需要開始尊重自己的生活。

 

凱蒂:是的,好好照顧你自己吧。當你找到平安,你心理環境達到平衡後,你才可以做一個無懼、懂得關心,而且有效率的專家,協助地球達到平衡。同時,和其它人,甚至企業人士一樣,都在盡心盡力。一個心理不平衡、充滿沮喪的婦女如何教導別人改變他們的行為呢?我們必須從自身開始學起,而且從內心開始。暴力只教導暴力,焦慮教導焦慮,而平安則教導平安。對我而言,平安是最有效率的。親愛的,你做得不錯。很棒的「轉念作業」!

 

你寧願要「對」?還是要「自由」?

 

 

需要詳細內容請參考書籍或與thework相關網站聯絡,謝謝!

 

一念之轉(Loving what Is)
作者:拜倫.凱蒂Byron Katie、史蒂芬.米切爾Stephen Mitchell
譯者:周玲瑩
Byron Katie的網站:http://www.thework.com
線上閱讀:http://hi.baidu.com/theartoflove/blog/item/3eb83df1fbb1dcc47831aae3.html
轉自:http://blog.sina.com.cn/s/blog_8d9a711b01018xk6.html

 

 

 


友善提醒:多一分的了解就少一分對未知的恐慌,對訊息無須批判分析,知悉即可。閱讀訊息時請保持身心靈的平靜與開放,並善用自己的直覺與內在智慧,感知哪些是對自己有正面幫助的訊息,提取它們,並放下沒有共鳴的部分,無須執著、困擾、恐懼;保持心態的正面與開放,樂觀迎接新的可能,一種接近真善美的可能。

 

感謝一切~ NAMAS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Pe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