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喜歡以下的對話,因為它顯示出「轉念作業」可以像愛的對話那般順暢。當你協助別人或自己反躬自問時,不必死守四句問話的固定順序或問話方式,特別在你或你所協助的人開始害怕而想壓下痛苦的想法時,尤其管用。

 

瑪莉:我沒完全按照規定寫,因為我寫的是我自己。

 

凱蒂:是的,你確實沒有遵守規定,但沒關係,我們常幹這種事,這不算錯誤,你不可能做錯「轉念作業」的。我建議人們先批評別人,而不要急於批評自己,但你會發現,你就是「別人」,兩者並無分別。所以,讓我們來聽聽你寫的。

 

瑪莉:好。我很氣瑪莉‥

 

凱蒂:那是你嗎?

 

瑪莉:沒錯,是我‥‥因為她那副德性。我要瑪莉活得自由自在。我要她克服種種恐懼和憤怒。

 

凱蒂:親愛的,你在怕什麼呢?

 

瑪莉:我害怕參與現實的生活。

 

凱蒂:例如呢?請多說一些,我很想知道。

 

瑪莉:嗯,例如找工作、性關係。

 

凱蒂:是的。所以,在性關係上你最怕什麼呢?如果你有性行為,最糟會發生什麼事?

 

瑪莉:嗯,我可能會過度興奮,而且可能‥‥會失控。

 

凱蒂:好,讓我們這麼說好了,你有了性行為,而且肯定會失控。大多數的女人多麼想要擁有這樣的性愛啊。(觀眾爆笑)

 

瑪莉:(難為情地用「作業單」遮住她的臉)我簡直不敢相信我竟然在談這個!這不是我想談的!或許我們應該重新開始!我以為我們在談心靈方面的事!(笑得更大聲)

 

凱蒂:哦,神是一切,但不包括性嗎?那是真的嗎?(笑聲連連)

 

瑪莉:我認為我們應該從頭開始!你不覺得嗎?

 

凱蒂:嗯‥‥不,那是你認為的,不是我。(大笑)

 

瑪莉:如果我改念其它的答覆,可以嗎?

 

凱蒂:親愛的,這類討論是現實生活的一都分,你參與得非常好呀。

 

瑪莉:(歎了一口氣,背對著觀眾)哦!我不敢相信我竟然說溜了嘴!我還有很多別的事要談呀!

 

凱蒂:小天使,不會有錯的。所以,我希望你面對觀眾,好嗎?你們有多少人高興這位女士的參與?(鼓掌、口哨和喝釆聲紛紛響起)看吧,看看台下那些人的表情。你看,事實可能正好相反或許你已經完全參與了人生,只是沒有意識到而已。你是如此地動人,而且在羞怯之中顯得更美,但你卻只想回到你寫的那些詞句上,以免失態或失控。

 

瑪莉:是的。

 

凱蒂:但是,現在發生的事就像性一樣,不是你能控制的,而每個人都忍不住愛上你。那種天真最具吸引力,因為其中沒有操控或造作。那是很美妙的,就像性高潮那般令人亢奮。

 

瑪莉:(用作業單遮臉)我不敢相信你竟然說出那個字!我很尷尬!我們不能談些別的嗎?(笑得更大聲)

 

凱蒂:「你不敢相信我竟說出那個字」-那是真的嗎?不!我把它說出來了!我說出那個字了!(笑得更大聲)失控有時是很美妙的,親愛的。

 

瑪莉:那麼,害怕呢?

 

凱蒂:害怕什麼?你是指你的尷尬嗎?

 

瑪莉:不,比那還更糟,是很恐怖的。

 

凱蒂:親愛的,「你陷入恐怖裡」-這是真的嗎?「你現在覺得很恐怖」-你能肯定那是真的嗎?

 

瑪莉:不。

 

凱蒂:若沒有「你陷入恐怖」的故事時,你會是怎樣的人呢?(停頓很久)讓我們回到原先的問題裡,一個一個來。你正在談你不想談的事,尤其在滿屋子觀眾面前,你覺得‥

 

瑪莉:那是值得的!如果能讓我得到自由,我願做任何事。

 

凱蒂:是的,親愛的,很好。那麼,讓我們繼續反躬自問,這是我懂的東西。我只能給你四句話,它們會仁慈地幫你獲得解脫,而不是我。

 

瑪莉:好。

 

凱蒂:那麼,你是否願意回答我的問題?

 

瑪莉:願意。

 

凱蒂:我想要更瞭解你的尷尬。尷尬有何感覺呢?你的胸口、你的胃、你的手臂、你的腿感覺到什麼呢?你坐在這張長椅上,內心感到尷尬,你的身體此刻有何感覺呢?

 

瑪莉:我覺得我的頭開始發熱,而且肚子塞滿了一堆氣體,就像即將咕-咕-咕-咕那樣。

 

凱蒂:哦,哦,很好,所以,那可能是最糟的狀況。如果你在台上談到最害怕的主題,最糟也不過是你剛描述的狀況。你的肚子裡冒著一些火花,而且你的頭會發熱,你能承受得了嗎?

 

瑪莉:但是,如果我的父母在這裡的話,該怎麼辦呢?

 

凱蒂:嗯...你會覺得頭有點發熱,而且還有少許的蠕動在你的‥

 

瑪莉:我認為我可能會兩眼發黑而昏倒。

 

凱蒂:好,很好。你可能兩眼發黑而昏倒,然後會怎樣呢?

 

瑪莉:我可能醒來,然後我‥‥萬一我仍在這裡呢?

 

凱蒂:最糟會發生什麼呢?你仍是在這裡,請注意,你現在仍在這裡。你已經經歷了最糟的情況,而你還是活下來了。

 

瑪莉:然後繼續過日子,一切依然故我,我仍是那副德性。

 

凱蒂:那是什麼樣子呢?

 

瑪莉:不自由,被困在我的問題裡。

 

凱蒂:親愛的,自由像什麼呢?

 

瑪莉:(指著凱蒂)那就像‥‥

 

凱蒂:嗯...(觀眾大笑)我待會兒再來說那個。請你先寫下「凱是自由的」-我能百分之百肯定那是真的嗎?當我相信那個想法時,我會如何反應呢?把答案寫在紙上,然後繼續反問下去。

 

瑪莉:我明白了!我完全陷入我自己的個性和這具身體的故事裡,而且‥

 

凱蒂:現在,讓我們回到反躬自問裡,以免你意識不到你早已知道的東西。唯有你早已知道的東西才能將你從恐懼中釋放出來。請回答這個問題:「如果你父母在場‥‥」

 

瑪莉:喔,天啊!我明白了,我明白了!我已經四十七歲,不該還在擔心那個!

 

凱蒂:嗯,你當然該為它擔心,因為你的確在擔心呀,那就是事實。你這麼動人,如果你父母在場,他們會怎麼想呢?

 

瑪莉:嗯,他們可能對我在這裡公開談那些事感到羞恥。

 

凱蒂:所以,他們會感到羞恥。

 

瑪莉:是啊!

 

凱蒂:你確實知道那是真的嗎?

 

瑪莉:我很有把握。

 

凱蒂:是的,你能猜到它的真實性,但是,請針對我的問題:「你能百分之百肯定你父母會感到羞恥嗎?」

 

瑪莉:在我心裡‥在最深處‥我會想像,如果他們死了,此刻從天上看我,但在其它情況下‥

 

凱蒂:你有興趣做「反躬自問」嗎?

 

瑪莉:是的,我很抱歉。

 

凱蒂:(笑)你的道歉是真的嗎?

 

瑪莉:是的,因為我離題了,掉入我的劇情了。

 

凱蒂:所以,請直接回答問題就好。你說抱歉,那是真的嗎?「是」或「不是」。當你說「我很抱歉」,你的道歉是真的嗎?

 

瑪莉:我對我的離題更感到不好意思。

 

凱蒂:如果你只回答是或不是,會怎樣呢?「你很抱歉」-那是真的嗎?

 

瑪莉:有些字會冒出來,其實我‥‥不!我不知道!

 

凱蒂:親愛的。

 

瑪莉:喔,我真的很努力,只是還沒抓到你要什麼!

 

凱蒂:好,讓我們回到前面說的,好嗎?只要回答一個「是」或「不是」,不必擔心你的答案是否正確,只要說出你覺得真實的話,即使你認為那個答案可能是錯的。親愛的,根本沒什麼值得操心的事,不必看得太嚴重。如果「自我發現」無法減輕負擔,誰會要它呢?

 

瑪莉:是的。

 

凱蒂:請反問自己:「你父母若在觀眾席裡,他們必會感到羞恥」-你能百分之百肯定那是真的嗎?

 

瑪莉:整體來說,我無法肯定。我的意思是:不。

 

凱蒂:很好!(觀眾拍手喝釆)你幾乎給了一個直接的答案,如此,你也能親耳聽到它。我怎麼認為並不重要,你的回答是為了讓你自己聽到而已,這就是「反躬自問」。這一反問,絕不是為了我或其它人。當你認為「你父母如果在場,必會感到羞恥」,你會如何反應呢?

 

瑪莉:我管制許多事,管制我的生活,以免讓他們蒙羞,但我對此感到很憤怒。

 

凱蒂:當你相信你父母會對你的某種表現感到羞恥時,你會如何過生活呢?

 

瑪莉:哎呀!我一直都是遮遮掩掩地過活。

 

凱蒂:聽起來不是很平安,是很有壓力的。

 

瑪莉:確實如此。

 

凱蒂:聽起來好像你活在恐懼之中,必須小心翼翼地過日子,以免讓他們蒙羞。

 

瑪莉:沒錯。

 

凱蒂:當你相信「你父母如果在這裡,必會感到羞恥」,請給我一個讓你安心、不會焦慮的理由。

 

瑪莉:怎麼做都不安心,根本沒有安心的理由。

 

凱蒂:沒有安心的理由。所以,你父母若是在這裡,而你不相信那個想法時,你會是怎樣的人呢?

 

瑪莉:(頓然笑顏逐開)哦!對呀!哇嘸!(觀眾大笑)謝謝你!

 

凱蒂:你會是怎樣的人呢?自由嗎?你能喜悅、開心地做自己嗎?

 

瑪莉:哦,是的!多麼自由自在呀!我會很幸福快樂地跟你坐在這裡。

 

凱蒂:就像你現在這樣嗎?

 

瑪莉:(微笑地看著觀眾)跟這群美妙的人在一起。

 

凱蒂:你很能融入生活。我從你身上看到的是,當你有那個想法時,你很害怕;一旦丟開它,你很自由。所以,你父母根本不是問題的根源,是你對他們的想法造成的,你對他們會怎樣的那個信念,其實並未經過詳細審查。

 

瑪莉:哇!

 

凱蒂:不可思議吧!你父母不是你的問題根源,絕不可能。沒有人會成為你的問題。我很喜歡說:任何人都無法傷害我-只有我有這個本事。這是真正的福音。

 

瑪莉:喔,我明白了!是的,確實是福音!

 

凱蒂:它能使你停止譴責別人,從自身下手,尋找你的自由,而不是從父母或任何人。

 

瑪莉:是的。

 

凱蒂:它能幫你為自己的自由負責,那不是你父母的責任。

 

瑪莉:是的。

 

凱蒂:謝謝你,期待我們的友誼繼續下去。

 

瑪莉:我在這裡的確得到了很大的釋放。

 

凱蒂:是的,親愛的,確實如此。 每當與事實真相爭辯, 我準輸無疑,而且百試不爽。

 

 

需要詳細內容請參考書籍或與thework相關網站聯絡,謝謝!

 

一念之轉(Loving what Is)
作者:拜倫.凱蒂Byron Katie、史蒂芬.米切爾Stephen Mitchell
譯者:周玲瑩
Byron Katie的網站:http://www.thework.com
線上閱讀:http://hi.baidu.com/theartoflove/blog/item/3eb83df1fbb1dcc47831aae3.html
轉自:http://blog.sina.com.cn/s/blog_8d9a711b01018xk6.html

 

 

 


友善提醒:多一分的了解就少一分對未知的恐慌,對訊息無須批判分析,知悉即可。閱讀訊息時請保持身心靈的平靜與開放,並善用自己的直覺與內在智慧,感知哪些是對自己有正面幫助的訊息,提取它們,並放下沒有共鳴的部分,無須執著、困擾、恐懼;保持心態的正面與開放,樂觀迎接新的可能,一種接近真善美的可能。

 

感謝一切~ NAMAS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Pe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