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般而言,我們所寫的批評底下,經常暗含其它的想法,而這些想法我們早已深信多年,有的還成為人生的基本信念,因此在大多數情況下,我們很少質疑它們,我把這些想法統稱作「潛在信念」。這些信念比我們自編的故事牽涉得更廣泛,也更常見。有些潛在信念會把個人的評論以偏概全地套在整個族群上,有些只是日常生活的瑣事,你甚至感覺不出它的價值批判意味。但是,只要你覺察到某些信念會讓你不由自主地焦慮時,很可能表示:你該好好審視一番了。

 

潛在信念是我們現實生活裡的「隱形信仰」,它幾乎無所不在,你能夠在最普通的日常評語底下看到它。假設你寫了一個瑣碎而細微的不安念頭,像是「喬治應該動作快一點,我們才能一起散步」,經過反躬自問後,你可能會找到一些跟「喬治應該動作快一點」有關而卻從未審查的想法:

 

未來一定比現在好。

 

事事如願,我才會快樂。

 

我一定要成功/完美/討人喜歡。

 

若放慢下來,我會感受到痛苦,那實在無可忍受。

 

當你正在等人或嫌別人動作太慢,又抱持這些潛在信念時,你就會活得很苦。上述的信念,倘若你也有似曾相識之感,下次在等人時,我建議你逐一寫下令你不耐煩的想法,好好審查它們是否真實。(下面建議一些做法)當你領悟出自己永遠無須等待任何東西,而且感受到你其實早已擁有所要之物,豈不是無比美妙的事?

 

潛在信念是架構你天堂和地獄概念的基本元素。它們不過顯示出:你認定只要能隨心所欲,自己就能改善現實生活;萬一你的恐懼成真,就會過著多麼惡劣的日子。然而,只要你試著反躬自問,這一切反而會成為釋放你的福音。一旦你發現跟隨自己多年的痛苦信念竟然都不是真的,而且根本毫無必要,那時,你會親眼目睹它們全都應聲倒塌,那種解脫,何其美妙。隨之,反躬自問會順勢前進,將你帶向一種穩定、順暢的自我發現。

 

在此提供一些值得省思的潛在信念:

 

我很可能在不合適的時間出現在不合適的地方。

 

生活是不公平的。

 

我必須預知該做什麼。

 

我能感受到你的痛苦。

 

死亡是令人悲傷的。

 

我很可能錯過某些事。

 

我若不跟著受苦,就表示我不關心。

 

如果我不好,神會懲罰我。

 

死後會有來生。

 

孩子應該喜歡父母。

 

人一定要設法生存下去。

 

我可能會遭遇可怕的事。

 

父母要為他們孩子的選擇負責。

 

我必須牢記每一件事。

 

人很可能犯下意外的錯誤。

 

「轉念作業」有一種正確而標準的做法。

 

世上充滿邪惡。

 

上述的任何一項,都很可能讓你活得不自在,你不妨針對它們做「轉念作業」。

 

每當你發現自己和朋友或家人的交談中,充滿辯護的口氣或每當你極力堅持自己是對的,這些時候,不妨先概略記下那些潛在信念,事後再拿出來做「轉念作業」。如果你真想知道真相,而且不願再受這些信念折磨,它們正是反躬自問最佳的材料。

 

找出潛在信念最好的方法之一,就是寫出你對第一句反問的一些「真相證據」。不妨允許自己停留在「所編的故事」裡,無需立刻強迫自己去承認一無所知,只要停留在你確信是真實的堅定看法裡,然後一一列出足以證明它何以真實的理由。從這張清單,很多難以察覺的潛在信念立刻會呼之欲出。下面的例子,將教你使用「真相證據」的練習,找出你的潛在信念。

 

使用「真相證據」找出潛在信念

 

原先的答覆:我對飽比、羅斯和罹珊感到很生氣,因為他們沒有真正尊敬我。

 

 

真相證據:

  1. 當我要求他們收拾東西時,他們不理不睬。
  2. 當我跟客戶講電話時,他們吵鬧不休。
  3. 他們對我在意的事冷嘲熱諷。
  4. 當我正在工作,甚至在浴室裡,他們一頭闖進來,要我立刻處理他們的問題。
  5. 我為他們準備食物,他們既不吃,也不感激我。
  6. 他們進屋之前,沒有脫下濕鞋。
  7. 只要我糾正他們其中一個,他們趁機落井下石,打擊對方,甚至打起架來。
  8. 他們不要我和他們的朋友在一起。

 

潛在信念:

  1. 當我要求他們收拾東西時,他們不理不睬。

孩子們應該尊敬大人。

人們應該尊敬我。

人們應該聽從我的指示。

我的指示對別人是最好的。

如果有人不理睬我,那表示他們不尊敬我。

 

  1. 當我跟客戶講電話時,他們吵鬧不休。

每件事都有它該發生的時間與地點。

電話鈴聲響時,孩子們要懂得自制,保持安靜。

客戶比孩子還重要。

我很重視別人對我孩子的看法。

透過控制,才可能受人尊敬。

 

  1. 他們對我在意的事冷嘲熱諷。

人們不該針對我來嬉戲取樂。

孩子們應該在乎父母所在乎的事。

 

  1. 當我正在工作,甚至在浴室裡,他們一頭闖進來,要我立刻處理他們的問題。

提出需求,必須挑對時機。

孩子們應該有耐心等待大人的協助。

浴室是神聖的地方。

別人要為我的快樂負責。

 

  1. 我為他們準備食物,他們既不吃,也不感激我。

孩子們不該自行決定要吃什麼。

我需要他們的感激。

人們應該按照我的看法改變他們的喜好。

 

  1. 他們進屋之前,沒有脫下濕鞋。

我做得很累,卻沒人感激我。

孩子們應該關心這個家。

 

  1. 只要我糾正他們其中一個,他們趁機落井下石,打擊對方,甚至打起架來。

我有力量挑起戰爭。

戰爭是我的錯。

父母要為孩子們的行為負責。

 

  1. 他們不要我和他們的朋友在一起。

孩子們應該把父母當成朋友般對待。

孩子們都是忘恩負義的。

 

只要一發現潛在信念,立刻用四句問話質問它,然後做反向思考。如果正在進行「自我批判」,最具威力的反向思考經常是一百八十度截然相反的那一句。每當你化解一個潛在信念,其它相關的信念也會一起浮出檯面,你便可藉機一一質問它們。

 

現在,我們來練習一個司空見慣的潛在信念。不必急,慢慢來,當你反問自己那些問題時,要仔細聆聽內心的聲音。

 

我的人生應該要有目的

 

「我的人生應該要有目的」,乍看之下,這句話似乎是很古怪的反躬自問題材。也許你認為這個潛在信念不可能造成任何痛苦或問題,應該是「我的人生沒有目的」那種痛苦,才值得探問;其實不然,因為積極信念和消極信念同樣會帶來痛苦,而且積極信念轉成消極形式的反向思考後,常帶給人意想不到的解脫和自由。

 

潛在信念:我的人生應該要有目的。

 

那是真的嗎? 

是的。

 

我能百分之百肯定那是真的嗎?

不能!當我抱持那個想法時,會如何反應呢?我感到害怕,因為我不知我活著是為了什麼,我認為我應該知道才對。我的胸口和頭部都覺得沉重。我可能找我先生和孩子出氣,最後走向冰箱亂吃一通,再讓自己麻醉在電視前,而且經常延續好幾小時或好幾天。我覺得我簡直在浪費生命。我認為自己在做的都是不重要的事,我應該做些大事,才對得起自己。這讓我感到緊張與混亂。當我堅信這想法時,我急著想在死前完成人生目的,但又不知何時會死,只是感到必須趕快完成它,一件我一無所知的事。我覺得自己很笨,而且一事無成,因此愈活愈洩氣。

 

我能找到放下這個故事的理由嗎?

可以,因為那樣活,讓我非常痛苦。而且,當我相信這個故事時,我開始羨慕別人,他們不但找到自己的目的,並且胸有成竹。我會模仿這些人,甚至把他們的目的當成我的目的來活。跟他們交往時,不能不裝腔作勢,同時又刻意跟他們保持距離。

 

我能否找到理由讓我毫無焦慮地繼續編這個故事?

不!

 

若沒有「我的人生應該要有目的」的信念時,我會是怎樣的人呢?

我不知道,只知道沒有它時,內心會更平安,較少抓狂,那已經夠好了!沒有這想法帶來的恐懼和焦慮或許我會更自由些,並且打起精神,快樂地做好眼前的事。

 

反向思考:

我的人生「不」應該有目的。這表示我一向過得很充實,只是不自覺而已。或許我的人生除了目前的一切以外,並無其它目的。那種感覺很古怪,但可能更真實些。是否我正在過的人生就是它的目的了?這想法似乎讓我如釋重負。

 

「反躬自問」你的潛在信念

 

現在,請寫下讓你感到焦慮的一個潛在信念,然後反躬自問。

 

那是真的嗎?你能百分之百肯定那是真的嗎?

 

當你相信那個想法時,會如何反應呢?(你有多少生活是建立在這基礎上的?當你相信它時,你會做什麼、說什麼嗎?)

 

你能找到一個放下這想法的理由嗎?(但請不必試著放下它)

 

你能找到一個讓你毫無焦慮持有這想法的理由嗎?

 

沒有這想法時,你會是怎樣的人呢?

 

把潛在信念反向思考。

 

 

需要詳細內容請參考書籍或與thework相關網站聯絡,謝謝!

 

一念之轉(Loving what Is)
作者:拜倫.凱蒂Byron Katie、史蒂芬.米切爾Stephen Mitchell
譯者:周玲瑩
Byron Katie的網站:http://www.thework.com
線上閱讀:http://hi.baidu.com/theartoflove/blog/item/3eb83df1fbb1dcc47831aae3.html
轉自:http://blog.sina.com.cn/s/blog_8d9a711b01018xk6.html

 

 

 


友善提醒:多一分的了解就少一分對未知的恐慌,對訊息無須批判分析,知悉即可。閱讀訊息時請保持身心靈的平靜與開放,並善用自己的直覺與內在智慧,感知哪些是對自己有正面幫助的訊息,提取它們,並放下沒有共鳴的部分,無須執著、困擾、恐懼;保持心態的正面與開放,樂觀迎接新的可能,一種接近真善美的可能。

 

感謝一切~ NAMAS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Pe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